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軍犬大多住單間空調房睡床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放大圖片

軍犬與邊防軍人一起執行任務(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不久前,我軍針對作戰序列中的一支特殊力量專門制定了相關規定並經四總部批准正式頒布,這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犬工作規定》。

狗,自從被馴化以後一直是人類的朋友,它們或是作為寵物給人們帶來快樂,或是作為工作犬協助照看老人、孩子和為盲人帶路。在機場、車站和碼頭,我們還常能看見各種警犬,他們承擔著搜查、追蹤、巡邏等警務工作。而在各國軍隊中也有一群狗在盡職盡責地履行工作,它們被稱為軍犬。

戰功卓著的軍犬

據泉州晚報報道,軍犬在過去的戰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二戰中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朱可夫元帥使用500條「攜彈犬」組成了4個反坦克軍犬連,共炸毀德軍坦克300多輛,對戰役的勝利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海灣戰爭中,美軍利用軍犬搜雷和拉回軍人的屍體。1994年,美國在關島的軍犬公墓塑造了一尊短毛獵犬銅像以紀念戰爭中犧牲的軍犬,銅像的題詞是「永遠忠誠」。

我軍在1949年就創建了軍犬繁殖培訓機構,1991年大規模恢復了軍犬編製,解放軍軍犬隊伍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各大軍區、海軍、空軍和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武警都建有軍犬訓練基地,每年全軍可繁殖培訓出2000多條軍犬送往部隊。

近萬條軍犬在我軍服役

現在,解放軍大部分邊防連隊、軍用倉庫、特警部隊、保衛部門和一些重要軍事目標大都使用了軍犬,全軍重點倉庫基本上實現以犬助哨。據不完全統計,當前我軍有近萬條軍犬在軍隊服役,軍犬已經成為軍隊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不可替代的軍事力量資源。

軍犬是一種具有高度神經活動功能的動物,它視野廣闊,有弱光能力,善於夜間觀察事物,對氣味的辨別能力比人高出幾萬倍,聽力是人的16倍。經過訓練後,軍犬可擔負追蹤、鑒別、警戒、看守、巡邏、通訊、攜彈、偵破等任務。

什麼樣的狗才能進入部隊參軍服役,怎樣規範地訓練好軍犬而不要訓廢它,如何合理地用好軍犬的各項開支費用,軍犬可以擔負哪些作戰任務,軍犬退役以後又該如何安置,這都是一條狗參軍帶來的問題。

軍犬參軍,難度很大,首先要過的一關就是「訓練」,只有通過正規軍事訓練的狗入伍後才能成為軍犬。無論德國黑背、羅威納犬、多伯曼犬還是中國國產的昆明犬,都需要經過訓導員採取各種手段科學地進行訓練,才能成為令行禁止、一往無前而且目無他人、只認主人的忠犬。

同樣是狗待遇大不同

軍犬參軍後的待遇也與普通狗不一樣,具體體現在吃、住上。軍犬的食材都是由專業營養員精心調配而成。大多數軍犬在訓練基地裡都住單間、裝空調、睡床板。除此之外,基地還建有軍犬游泳池、防疫所、活動場地等配套設施。吃飽住好,狗才有勁訓練和作戰,軍犬的「伙食費」和「住宿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美軍將軍犬當作有生命的特殊武器,訓練它們空降、泅渡,還配備包括護目鏡、救生衣、防毒面具、遠程GPS背心以及高科技犬用「防彈衣」等一整套特別作戰裝備,甚至還有專用的皮靴。以色列針對不斷面臨的恐怖襲擊成立了特種軍犬部隊,這支特殊部隊直接接受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部指揮。

通過提升訓練內容,配備聲像傳播、導航定位、遠程遙感等信息化裝備,今天的軍犬完全能夠突破傳統常規任務,向聯合作戰、反恐維穩等新領域拓展軍事用途。

軍犬忠於主人,為軍人所用,軍隊有職責管好和用好每一條軍犬。我軍新軍犬工作規定的實施,有助於加強軍犬力量建設,推動我軍軍犬在未來戰場使命任務的轉型。

      責任編輯:京辰
聯電擲62億美元大陸設晶圓廠      [2015-03-26]
廣西在建廠房腳手架大面積坍塌      [2015-03-26]
中紀委:級別高的被舉報人明顯增多      [2015-03-26]
小伙沒混好失聯9年 父母逆襲      [2015-03-26]
吳京:女人最終需要一個鐵血男人      [2015-03-26]
「傳媒大亨」薛伯清被紀委帶走      [2015-03-26]
普洱一酒店现五枚手榴弹百发子弹      [2015-03-26]
習近平5年三臨博鰲 傳遞什麼信號?      [2015-03-26]
漢能薄膜發電股價疑遭操縱      [2015-03-26]
中國陶瓷藝術大展湖南開幕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