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二維碼墓碑不再是段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記者王尚勇 翁雪寧夏報道)今後掃墓真的需要拿出手機掃一掃。最近,網絡上有這麼一個段子:人人都在玩手機,若干年後,墓碑上只要刻上二維碼,路過時拿出手機掃一掃,一生的故事就出來了,愛過誰,恨過誰,還牽掛著誰,這才叫真正意義上的「掃墓」。

這個看似戲謔的段子,不久將在寧夏銀川變成現實。孫先生從事私人墓碑的定制工作。3月25日,記者在他的辦公區域見到一款能鑲嵌在墓碑上的二維碼,二維碼有手掌大小,手機一掃就能獲得逝者的相關信息。

孫先生說,墓碑二維碼和瓷像如出一轍,只不過需要二維碼技術支持,「事先獲取逝者生前的資料,植入二維碼,以瓷照的方式鑲嵌在墓碑上。100M的內存空間,可以存儲逝者的文字和圖像信息。」

墓碑上設置二維碼最早興起於英國,2012年引進中國,上海、天津、廈門、浙江等省區已經漸成氣候。有媒體報道,二維碼墓碑在多個城市面臨「叫好不叫座」的尷尬,杭州一家陵園兩年才賣出兩座。

寧夏銀川有沒有二維碼墓碑呢?銀川市殯葬管理所的一位負責人稱,我市還尚未出現二維碼墓碑。負責製作二維碼墓碑的孫先生說,目前已經有客戶定制了,正在製作,還沒有交貨,「二維碼墓碑定制人數雖然是個位數,但隨著祭祀方式的不斷改變,這種新模式今後會受到更多關注。」

二維碼墓碑從一開始受關注時,隱私保護問題就一直是個熱點。有市民認為,已故親人信息屬於個人隱私,二維碼暴露在外,誰想刷就能刷,隱私如何保障。孫先生回應,製作二維碼前,會先徵得逝者家屬的同意,有必要的話,設定密碼或驗證碼程序,只有輸入密碼之後才能掃瞄出信息,避免隱私洩露的尷尬。

      責任編輯:魏紫
中小學足球教材引入二維碼 3D圖像      [2015-03-11]
广州現體型最小蛇 細如蚯蚓      [2015-03-27]
村民致信首相 肉身佛歸家現轉機      [2015-03-27]
二維碼墓碑不再是段子      [2015-03-27]
崔永元復旦演講 與教授激辯轉基因      [2015-03-27]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楊光躍少將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      [2015-03-27]
百度與莆系醫療掀暗戰      [2015-03-27]
杭州大江东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涉违纪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