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村民致信首相 肉身佛歸家現轉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記者 傅龍金 福州報道)福建大田縣陽春村村民近日聯名致信正在中國訪問的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希望荷蘭方面考慮村民們的情感與合理訴求,早日讓歐洲展出的肉身坐佛—「章公祖師」回家。

「我們希望荷蘭方面能盡最大努力讓『章公祖師』回歸,陽春村800多位村民不勝感激。」作為最早發現歐洲展的肉身坐佛村民林永團告訴記者。林永團認為,佛像驚人的相似、本堂普照以及章公六全字跡相同,證據已經很明晰了。「我們每個村民都摁了手印,每個手印都飽含我們的誠意,肉身坐佛不僅僅是文物,也寄托著我們的記憶。」目前,村民已將聯名信傳給歐洲華人社團。

目前,肉身坐佛「章公祖師」歸家已現多點轉機。據荷蘭鹿特丹商報報道,荷蘭收藏家表態,如果佛像確實就是福建村莊供奉的祖師,他願意歸還。他還表示,他不希望佛像進入博物館,如果還也只能還給佛像原本所屬的村莊。收藏者同時強調,迄今為止通過媒體見到的福建佛像圖片確實與他手中的佛像相似。

此外,國家文物局也向外界表示,廣受爭議的由荷蘭德倫特博物館保管的「肉身坐佛」已被我國文物部門認定為「被盜文物」,國家文物局正積極協調開展追索工作。

佛像被盜與收藏時間存疑

關於佛像身份,目前最關鍵的疑點是,收藏者說他有證據表明自己佛像於1996年中獲得這尊佛像;佛像上一手「所有者」於1994年末至1995年初在香港從「一名真誠的中國藝術朋友」手上獲得這尊佛像,並於1995年年中將這尊佛像從他在香港的工作室運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

收藏者並稱,中國的有關報道顯示,陽春村肉身坐佛是1995年農曆十月被盜,因此他並不確信這兩尊佛像是同一尊。收藏者亦表示願意花錢繼續研究,直至驗明佛像正身。村民林永團對此表示,「世上不可能出現如此湊巧地在同時間存在兩尊相類似佛像,如果真有證據,不妨大家都提供出來一起驗證。」

      責任編輯:魏紫
村民致信荷蘭首相望坐佛回歸      [2015-03-27]
泉州多地現「肉身佛」 肉身200年不腐      [2015-03-25]
千年肉身佛或為福建被盜文物      [2015-03-22]
二維碼墓碑不再是段子      [2015-03-27]
崔永元復旦演講 與教授激辯轉基因      [2015-03-27]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楊光躍少將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      [2015-03-27]
百度與莆系醫療掀暗戰      [2015-03-27]
杭州大江东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涉违纪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