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湖畔大學正式開課 馬雲稱要辦30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據錢江晚報報道,昨天,在湖畔大學開學典禮上,「魔漫相機」任曉倩彈古箏,「36氪」劉成城等負責敲擊大佬們親手設計、製作、打磨的6台木琴,其餘人合唱《滄海一聲笑》。儘管穿得像唐伯虎,36位學員大佬湊在一起,還唱得七零八落。

馬雲校長上台,終於忍不住開玩笑說:「這是我看過最糟糕的演出,但很有意思,沒有一個人看起來像我們想像中的企業家,這就是湖畔大學,這就是創業者的樣子。」

「如果第一天就很好,只會越做越糟糕;第一天很糟糕,我們努力,會越做越好。」馬校長用一句話,正式開啟了這神秘大學的「智慧之門」。當天下午兩點,湖畔大學正式開課。第一堂課就由馬雲親自開講。

馬校長說:湖畔大學要辦300年

湖畔大學的開學典禮放在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宴會廳,36位學員一個不落準時出現。而錢江晚報記者發現,之前一直對外公開的8位校董名單裡,又多了一人——柳傳志。

昨天到場的校董有馬雲、馮侖、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邵曉鋒,以及教務長曾鳴。另外,還有不少重要嘉賓,包括黑石集團CEO施瓦茨曼和阿里巴巴集團早期重要人物Savio(關明生)。

「憑我們今天的影響力,憑我們今天的關係,可以請到很多星光燦爛的嘉賓來,但我覺得簡潔為好。我們就是要簡簡單單的,像一顆種子埋下去,花時間把這棵樹養大一樣,慢慢地花時間把這個學校做好。」馬雲說,阿里要做102年,湖畔大學要辦300年,這36位學員,則是三百年的第一批人。

他回憶了湖畔大學的淵源,起始於2009年在一次飛往不丹尋找「甜蜜的空氣」的途中,與企業家朋友們討論產生了創辦民企自己的學校、培養創業人才的想法,落地於此後多次與復星郭廣昌、銀泰沈國軍、巨人史玉柱等交流辦學事宜。

他說,湖畔大學跟MBA巨大的差異,就是學員們在這兒是要學習別人怎麼失敗。「在座每個人,包括我在內,犯了無數的錯誤,應該講這麼多年下來,是錯誤讓我們走到了今天。」當然,他也很看好在座的企業家們,「你們比你們想像得要好,那天面試,我回去以後,倒吸了一口涼氣,幸虧我十五年以前去創業了,要不然跟這幫人競爭,我就倒霉了。」

在他看來,36位同學都是學校的共建者、合夥人,就是沒有股份。他們的股份就是用心去把這個大學建好,把同學招來。他希望,將來「湖畔大學的每一個同學,都由一批我們共同信任的企業家、同學推薦。這個人會不會為我們爭光,是我們共同去打造。」

課堂上,馬校長講戰略、組織、人才

下午,學員們坐船去上課。

淡藍色襯衣外,簡單地套著藏青色毛衣的馬校長,還是一副「Nano」的經典裝扮。「藝福堂」李曉軍的朋友圈裡,記錄著馬校長講課的微視頻。

視頻中,他擼起袖子,一邊說一邊踱步。沒有講台,有的只是一塊投影,以及下面放著的一個投影儀,一台電腦。講台邊上,放著一張簡潔中式木椅。史玉柱等校董,和同學們一起聽課。

從兩點一直上到五點,馬校長都講了些啥?前半堂課講使命、願景、價值觀、戰略、組織、人才、KPI七個方面。後半堂課是Q&A環節,由學員問,馬校長答。大致就是講故事、討論人性以及人生的意義。

晚上7點30分左右,快的創始人陳偉星在朋友圈PO出照片,稱課程還在進行中。講課的,是黑石集團CEO施瓦茨曼。史玉柱、馬雲都坐在後排聽講。看來,大佬們也都是蠻拼的。

      責任編輯:姚黃
馬雲湖畔大學開課 首堂課做木工      [2015-03-26]
馬雲被曝4千萬購成都豪宅      [2015-03-24]
馬雲預言IT改革走向數據      [2015-03-22]
歐洲一手好貨源將直供中國消費者      [2015-03-19]
馬雲德國首秀「刷臉支付」      [2015-03-16]
馬雲24億入股光線傳媒      [2015-03-05]
被要求給馬雲提建議 馬化騰:外面誤解了      [2015-03-05]
李嘉誠:馬雲捐錢助港青創業是好事      [2015-02-25]
馬雲:阿里今年無特別成績 取消全員紅包      [2015-02-14]
質檢總局局長約見馬云:望阿里看重自己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