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三五期間內地鐵路投資或超3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4月11,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重慶主持召開部分地區鐵路建設工作會議。馬凱表示,要確保全面完成今年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以上、新投產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標任務。

鐵總黨組書記、總經理盛光祖在會上表示要堅決完成今年鐵路建設任務,確保實現「十二五」鐵路建設目標。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雖未參會,但對鐵路工作出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 繼續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加強鐵路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全面完成今年鐵路建設任務,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

綜觀鐵路投資在「十二五」期間的歷年數據,其備受政府青睞的跡象非常明顯,2011年,全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為5800億元,2012年為6300億元,2013年6600億元,2014年8000億元,2015年計劃投資8000億元。

「從這兩年的情況來看,年末最終投資數據往往要超過年初計劃,因此2015年很有可能投資超8000億元。」北交大經管學院教授榮朝和表示。

上述五年的投資數據累計達到3.47萬億元,這遠遠超過了「十二五」規劃的2.8萬億元,甚至超出了2013年調整的數據——3.3萬億元。

2015年是「十二五」的結束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年,未來鐵路投資是否會繼續保持這一強進勢頭?

一位參與了國家鐵路局(下稱國鐵局)「十三五」鐵路規劃的專家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國鐵局初步擬定的計劃中,「十三五」期間將建設鐵路新線2.3萬公里,投資2.8萬億元。

上述數字與「十二五」規劃初期定的數據一致,之所以定下這一數值,上述專家稱,「十三五」時期仍是鐵路建設發展黃金期,一些重大長幹線雖然在「十二五」期間都已經基本建成,但連接這些幹線的毛細管線尚待完善,這一部分主要是各個地方政府的城際鐵路網,另外,東部地區的高鐵網已經初步建成,但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區還有待完善。

目前,從中央高層到地方政府,加快鐵路建設特別是高鐵發展思路已漸明晰,鐵路網作為拉動國內需求,推進城鎮化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各級政府的共識。按照國家鐵路局的初步規劃, 「十三五」鐵路網總里程約為14.5萬公里,鐵路運輸服務將涵蓋20萬以上人口城市和80%以上縣級行政區。路網建設的重要任務是推進幹線鐵路建設、加快城際鐵路建設、統籌支線鐵路建設、強化綜合樞紐配套、實施周邊互聯互通。

不過,從歷史情況來看,國鐵局的這一數據略顯保守,實際最終完成的情況恐將遠超計劃。一位接近鐵總的人士表示,2014年和2015年鐵路投資都是超過8000億元,按照目前政府對鐵路建設的重視程度,「十三五」期間鐵路的總投資大概會在3.5萬億元到4萬億元之間。

      責任編輯:新道
海關總署:「十三五」增加內陸鐵路口岸      [2015-03-20]
全國人代鄭硯國:內陸核電十三五有望重啟      [2015-03-12]
副財長:「中國版QE」傳言不實      [2015-03-11]
梁偉浩:香港應積參與「十三五」      [2015-03-04]
容永祺:望十三五計劃提升香港國際市場地位      [2015-03-03]
內蒙古計量發展入「十三五」規劃      [2015-02-25]
海口至湛江高鐵項目列海口「十三五」項目庫      [2015-02-04]
煙大隧道有望列入「十三五」規劃      [2015-01-22]
東北「十三五」核電站耗資1200亿      [2015-03-06]
十三五期間內地鐵路投資或超3萬億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