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峽集團獲尼泊爾16億美元水電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外媒報道,尼泊爾投資委員會日前宣佈,中國三峽集團負責承建尼泊爾境內一項總價值達到16億美元的水電站項目,這也是該國單筆項目價值最高的海外投資。

據路透社報道,尼泊爾議會外資審查委員會說,這個在該國西賽提河(West Seti)上的水電站計劃一旦完成,便能提供750兆瓦的電力。

2012年,尼泊爾議會的一個委員會已經批准了這一項目。但是由於需要經過投資委員會的審批,加之尼泊爾國內政治勢力的拉鋸,因此又持續了兩年多的時間。

中國專家在去年(2014年)年底完成了技術考察,而中國外長王毅也表示對此一計劃最後必能通過。

觀察者網查詢發現,今年3月13日至16日,三峽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盧純前往尼泊爾,先後與尼泊爾總理蘇希爾·柯伊拉臘等政要和中國駐尼大使吳春太會談。

在與尼泊爾能源部長那達·吉瓦裡、投資委員會(IBN)CEO那達西·潘特的會談中,尼方表示,相信三峽集團的投資實力和專業技術能力將有力推進尼泊爾能源開發,尼政府將為三峽集團在尼發展提供積極支持。雙方就西賽提水電項目征地移民、電能消納以及上馬蒂項目電價政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計劃興建的西賽提水電站項目預定在2021至2022年之間完成,尼泊爾官方表示,水電站所處當地的居民可以免費用電,其餘的發電量將輸往尼泊爾其它地區。

尼泊爾經過多年內戰,百廢待興,電力嚴重短缺;王毅去年也曾經說,中國已經向尼泊爾表示,願意提供協助改善該國的電力供應。

尼泊爾國內水力資源豐富,水電發電能力預計可達到42000兆瓦,但是目前的發電量僅為800兆瓦,低於該國1400兆瓦的用電需求。

尼泊爾的開放政策有利於解決該國電力短缺的問題,這也就引起中印兩國爭相在尼泊爾投資水電工程。

有外媒曾指出,尼泊爾的水電行業一直被印度控制,目前印度公司和個人目前直接或間接控制著尼大約1萬兆瓦的水電站項目,但交付期限一拖再拖,對尼造成了巨大損失,西賽提水電站項目總造價16億美元,是尼最大的水電站項目之一,中國企業的進入且有望打破印度在尼水電站領域的壟斷。

中國並不是尼泊爾唯一求助的對象,去年10月,尼泊爾與印度簽署了關於電力貿易和跨邊境輸電線路聯網建設的協議。

去年,尼泊爾還同印度簽訂了兩項價值24億美元的水電工程項目。

新德里方面一直將尼泊爾看作是受自己影響的地區的一部分,但是隨著來自中國的投資的增加,兩國關係正在發生改變。

近年來中國則加大了在尼泊爾投資的力度,今年3月,北京方面宣佈向尼泊爾增加1.45億美元的投資用於修建從中尼邊境到加德滿都的公路以及其它基礎設施項目,以改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至西藏邊境的道路。

      責任編輯:新道
尼泊爾禁止流亡藏人舉行抗議活動      [2015-03-09]
尼泊爾航空27年首增國際航線飛機      [2015-02-08]
湘文博會聚3000展商 首用電商平台      [2015-04-14]
三峽集團獲尼泊爾16億美元水電項目      [2015-04-14]
馮水華擬任浙江省工商局長      [2015-04-14]
「一周一行」影響深圳2萬跨境學童      [2015-04-14]
山東聊城大學副校長孫蘭雨被查      [2015-04-14]
河南開保稅直購中心 海淘陽光化      [2015-04-14]
北京軍區退休副軍幹部超配車輛收回      [2015-04-14]
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編製要點解析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