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編制要點解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社會治安的好壞,不但同每個人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且直接關係著國家的興旺發達和整個社會的發展進步。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描繪了當前和未來我國「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的構建圖。

【治安防控效果如何 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

治安好壞不能簡單體現在數字上,還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根據意見,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目標任務,就是要增強社會治安整體防控能力,努力使影響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犯罪、個人極端暴力犯罪等得到有效遏制,使影響群眾安全感的多發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範,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社會更加和諧有序。

【加強巡邏 減少死角和盲區】

意見指出,根據人口密度、治安狀況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學劃分巡邏區域,優化防控力量佈局,加強公安與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建立健全指揮和保障機制,完善早晚高峰等節點人員密集場所重點勤務工作機制,減少死角和盲區,提升社會面動態控制能力。

【嚴防「公交車上」的暴力恐怖襲擊】

在公共場所實施暴恐犯罪,一度增加了人們的公共場所「密集恐懼症」。意見要求,加強對公交車站、地鐵站、機場、火車站、碼頭、口岸、高鐵沿線等重點部位的安全保衛,嚴防針對公共交通工具的暴力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案(事)件。

【娛樂服務業等要重點防控 推動實名制登記】

一些重點行業場所往往是犯罪多發易發的「黑色地帶」。意見要求,切實加強旅館業、舊貨業、公章刻制業、機動車改裝業、廢品收購業、娛樂服務業等重點行業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實法人責任,推動實名制登記,推進治安管理信息系統建設。

【2020年全國中心城區網格化管理「全覆蓋」】

「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如今,網格化管理不僅由東部地區發展到西藏拉薩市等西部地區,而且正逐步往農村地區推廣。意見要求,把網格化管理列入城鄉規劃,將人、地、物、事、組織等基本治安要素納入網格管理範疇,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務到位。到2020年,實現全國各縣(市、區、旗)的中心城區網格化管理全覆蓋。

【治安防控也要講「智慧」 雲計算、遙感來助陣】

根據意見,要將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化納入智慧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充分運用新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和智能傳感、遙感、衛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

【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覆蓋將越來越密集】

犯罪嫌疑人長什麼樣、朝哪個方向跑了……這些信息如能被監控拍到,就會有助於案件的破獲。意見強調,加快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高起點規劃、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和應用工作,提高公共區域視頻監控系統覆蓋密度和建設質量。加大城鄉接合部、農村地區公共區域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力度,逐步實現城鄉視頻監控一體化。

【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

意見要求,建立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唯一代碼、統一共享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立健全相關方面的實名登記制度。建立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加強社會信用管理,促進信息共享,強化對守信者的鼓勵和對失信者的懲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

【社會治安「一票否決」】

意見指出,對因重視不夠、社會治安防範措施不落實而導致違法犯罪現象嚴重、治安秩序嚴重混亂或者發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地區,依法實行一票否決權制,並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

【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

意見強調,要進一步拓寬群眾參與社會治安防控的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監督權。落實舉報獎勵制度,對於提供重大線索、幫助破獲重大案件或者有效制止違法犯罪活動、協助抓獲犯罪分子的,給予重獎。

總的來講,意見打造了一個點線面結合、網上網下結合、人防物防技防結合、打防管控結合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隨著意見各項舉措的逐步落實,人們將會更多感受到這一「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帶來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任編輯:魏紫
湘文博會聚3000展商 首用電商平台      [2015-04-14]
三峽集團獲尼泊爾16億美元水電項目      [2015-04-14]
馮水華擬任浙江省工商局長      [2015-04-14]
「一周一行」影響深圳2萬跨境學童      [2015-04-14]
山東聊城大學副校長孫蘭雨被查      [2015-04-14]
河南開保稅直購中心 海淘陽光化      [2015-04-14]
北京軍區退休副軍幹部超配車輛收回      [2015-04-14]
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編制要點解析      [2015-04-14]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2015-04-14]
調查稱中國大陸無神論者占比61%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