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儒林表態打蒼蠅 山西1天4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蒼蠅』滿天飛,我們打多少『老虎』,民眾也不會滿意。」這是兩天前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在忻州市座談會上的講話段落。16日,山西紀委「一口氣」發佈四名基層處級幹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消息,再一次將反腐目光投向基層。

被調查的四名官員分別是,長治市長治縣副縣長宋文斌;長治市襄垣縣公安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有才;長治市高級技工學校校長姜明清;襄垣縣原縣長、長治市政府副秘書長黃福喜。

此次「落馬」的官員裡有兩名來自襄垣縣,就在半個多月前的3月23日,長治市委常委、襄垣縣委書記田志明被山西紀委公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6天前,山西紀委同日公佈3名廳級官員被查的消息,有輿論指出,山西反腐進入「批量」模式。

4 月13日至14日,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深入山西多地展開調研,他表示,當前山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存在一個突出問題,就是群眾舉報縣處級以下幹部的線索大幅度上升,而市縣鄉反腐敗鬥爭力度逐級遞減。「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群眾對發生在身邊的腐敗問題得不到查處反響強烈。」

王儒林在近期的講話中,多次提到基層腐敗。「縣鄉村的腐敗問題不解決,老百姓身邊的『蒼蠅』沒人管,甚至滿天飛,我們打多少『老虎』,人民群眾也不會滿意。」

在長治高平市,王儒林曾把這裡稱為「縣級塌方式腐敗的樣本」,並列舉出一些「觸目驚心」的案例。「鄉一級,不僅貪污受賄,甚至有的鄉鎮幹部貪污侵佔補給殘疾人的錢,有的連辦低保都要收受賄賂。村一級,有的村幹部貪污財政下撥的專項資金;有的甚至從貧困群眾『口中奪食』。可以說,一些腐敗分子什麼錢都敢貪,特別是這些腐敗問題發生在群眾身邊,老百姓十分痛恨。」

中共十八大以來,山西是中國反腐風暴的重災區,高官「落馬」最多之地。2015年,當地掀起新一輪高壓反腐態勢。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連檣
落馬洲「水貨倉」千罐奶粉遭焚      [2015-04-16]
重慶今年落馬廳官增至七名      [2015-04-16]
盤點落馬貪官的五大類型      [2015-04-16]
某「老虎」落馬有鄉鄰抱怨未沾光      [2015-04-15]
山西查官員是否公開反對重大政治問題      [2015-04-15]
多地市一把手「前腐後繼」      [2015-04-14]
山西原副省長任潤厚被開除黨籍      [2015-04-13]
江蘇物價局副局長落馬 曾為仇和干將      [2015-04-11]
落馬貪官的朋友圈可分為哪兩類      [2015-04-11]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