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蘇榮落馬線索曝光:選舉中接連倒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蘇榮、朱明國、萬慶良、金道銘、武長順、秦玉海……巡視發現的;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山西塌方式腐敗、衡陽人大代表賄選案、南充市黨代會發生的有組織公款拉票賄選案……巡視發現的;

「一家兩制」、「靠山吃山」、「結乾親」、「能人腐敗」……巡視發現的;

巡視是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是反腐敗鬥爭的利劍。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5輪巡視,發現了一批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和突出問題。一位群眾對記者說:「我不知道巡視組怎麼幹,但我知道他們干了啥,實打實的成績足以說明他們工作是蠻拼的。」不畏「老虎」、不避「窩案」、不留情面,巡視硬邦邦,讓老百姓看到了共產黨解決自身問題的決心和能力,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1、硬氣來自黨章和中央賦予的權威

「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黨章作為黨內根本大法,關於巡視的這句話可謂重如千鈞。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學員領到的學習材料中,最重要的一本就是黨章。王岐山同志說,黨章,章章重要,中央紀委委員必須學好黨章,全面履行黨章賦予我們的職責。這同時意味著,只要是黨員幹部,「無論是誰,都在巡視監督的範圍之內」。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明確要求更好發揮巡視制度監督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巡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強調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巡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要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

「黨中央的重視和全國人民的支持,是巡視工作最具權威和力量的根本原因。」一提到巡視工作,年近古稀的中央巡視組原組長陳光林依然充滿激情和信心。有了黨章的明確規定和中央的堅決態度,巡視利劍出鞘自然硬氣十足。

「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巡視組是中央直接派的「欽差大臣」,是「八府巡按」,而且中央是給了尚方寶劍的,沒有不受巡視監督的組織和個人。

2、寶劍鋒從磨礪出,硬氣來自巡視組自身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巡視組要「敢於碰硬」,「政治強、作風硬、敢擔當」是中央對巡視隊伍的要求。巡視越深入,越是考驗巡視幹部的政治素質、政策水平和履職能力。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郭林表示,中央紀委抽調審計署等單位和部門的人員參與巡視工作已成常態,很多成員都是巡視工作的行家裡手,做到了「術業有專攻」。

「巡視期間,巡視幹部本人及親屬、子女不能買賣被巡視企業的股票,此前已持有的,巡視期間不能交易,這是一條硬要求。」2015年2月11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在今年中央首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提出要求。

「不能打著巡視旗號辦私事」、「決不能跑風漏氣」……打鐵還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別人的巡視組更要帶頭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密切聯繫群眾,嚴守工作紀律,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還專門下發文件,對巡視幹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政紀律、保密紀律、迴避制度,嚴格落實八項規定等作出明確規定。

中央對巡視組高度信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僅強調「應該發現問題沒發現是失職,發現問題沒報告就是瀆職」,而且從機制上明確了「三個不固定」。比如將巡視組組長由「職務」變為「任務」,不再是「鐵帽子」,改為「一次一授權」,根據巡視工作任務確定巡視組長人選。

這些改變得到了多位學者認可:不僅巡視組的獨立性得到了保障,被巡視單位也很難找到應對措施,杜絕了打「人情牌」的機會,巡視組也更容易做到毫無顧忌、「不留情面」。

3、巡視方式方法靈活機動,柔中帶剛

如果說巡視是利劍,那巡視的方式方法就是劍法。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專項巡視。」

張軍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交流時曾列舉出幾種主要的巡視方式方法,包括摸清問題底數,依靠被巡視黨組織開展工作,抓住談話的重點人、重點事,注意從信訪舉報中發現問題線索,到領導幹部擔任過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級」瞭解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情況,與紀檢監察機關合力深挖違紀違法問題等。

蘇榮離開江西之前,作為省委書記,他在省裡的兩次重要選舉中排名都是倒數,這是中央巡視組在個別談話中得到的重要線索。幹部群眾對蘇榮意見大、反映強烈的原因是什麼?「一定要搞清楚。」而對武長順的調查更是鬥智鬥勇,巡視組為了拿到第一手證據、保護被約談人員的安全,將約談地點從天津轉移到北京,而被約談者「一路上換三次車牌」的表現更加印證了巡視組的判斷。

「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對於被巡視單位而言,這些巡視方式方法都是「硬招」。而專項巡視「靈、準、狠」,「短、平、快」,「專、兼、廣」的特點也被社會津津樂道。對被巡視過而又發現突出問題的被巡視單位,王岐山同志說:「可以就這一個事、就這一個幹部派一個專項巡視組,把這個問題搞明白。機動靈活,摸不著,突然就來了,我看這個震懾作用很大。」今年針對央企開展的專項巡視更加凸顯了這一創新的有效性。

4、巡視出的問題「硬」,都是「乾貨」

南航集團「營銷領域貪腐問題多發,在協調航線、編排航班、客貨銷售中存在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問題」;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有的開辦私人公司,依托中國海運經營同類業務,面上幹工作,底下攬私活,吃裡扒外」;神華集團「滅火工程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鏈條式』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沒有避實就虛、遮遮掩掩,而這些問題只是2014年第三輪巡視反饋中中央巡視組指出的一小部分。

正因為發現的都是黨風廉政建設上的「硬傷」,所以「老百姓盼巡視組來,個別官員怕巡視組來」。浙江淳安縣一位群眾直言。而福建省壽寧縣紀委沈添福認為,之所以巡視出的都是真問題,得益於巡視組「鐵面無私的巡視態度,不被地方人情世故所擾,不被金錢利益所絆。沒有觥籌交錯後得過且過的無為思想,更沒有不看僧面看佛面的老好人思想。」

給黨的肌體做體檢,不能諱疾忌醫。發現問題本身就是震懾。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切實擔負起了發現問題的責任,圍繞「四個著力」,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有力推動了反腐敗工作的開展。2014年首輪巡視結束後,海南、天津、山東三地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廳局級及以下領導幹部問題線索,查辦涉及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400多件。巡視成果的有效利用,強化了「不敢腐」的氛圍,促進了依規管黨治黨,提振了反腐敗信心。河南省舞陽縣紀檢監察幹部劉曉永說,對於普通百姓而言,期盼巡視組發現、處理問題硬邦邦,而不是遇見問題和稀泥;只有他們手中「劍不軟」,百姓才會「心不寒」。

「發現多少就查處多少,不設指標、沒有例外。要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做好巡視工作必須硬邦邦,不能軟塌塌,就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站穩立場、把握方向,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給黨員幹部以警示,發揮更大威懾力。

      責任編輯:
落馬市長為子女留財 地窖藏2000萬      [2015-04-20]
腐敗「夫妻檔」何日謝幕      [2015-04-20]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王儒林表態打蒼蠅 山西1天4官落馬      [2015-04-17]
落馬洲「水貨倉」千罐奶粉遭焚      [2015-04-16]
重慶今年落馬廳官增至七名      [2015-04-16]
盤點落馬貪官的五大類型      [2015-04-16]
某「老虎」落馬有鄉鄰抱怨未沾光      [2015-04-15]
多地市一把手「前腐後繼」      [2015-04-14]
中紀委:蘇榮等問題由巡視發現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