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栗戰書從政經歷:「不整人」放做人準則首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放大圖片

栗戰書(資料圖)

【文匯網訊】2008年兩會時,一位記者曾用「樸實」形容栗戰書的外貌和衣著。低調的官員大多有過被忽視的經歷,1950年出生的栗戰書已經年滿65歲,有著大器晚成型的成長曲線。據博客天下報道,和習近平一樣,他也擔任過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不是中央委員卻擔任省委書記的現象在黨內十分少見,2010年栗戰書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屬此特例)這四個中國政治中的重要職務。

今年3月中旬,相貌樸實的河北大叔完成了出訪俄羅斯的外交首秀,栗戰書可能將在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日前單獨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見面。

人們很容易把他和伊萬諾夫作對比,他們都和最高領導人有多年的友誼。栗戰書和習近平年輕時曾經在石家莊共事,伊萬諾夫和普京則都在情報系統供職。

中辦主任單獨出訪的情況非常罕見。此前栗戰書往往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時陪同在側,另一位經常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是學者出身的政治局委員王滬寧。

栗戰書2012年才調入中央工作,普通人對他的相貌未必熟悉。再早幾年,認不出他的媒體工作者都不在少數。

《中國縣域經濟報》一位記者2008年兩會時曾用「樸實」形容栗戰書的外貌和衣著。在人大代表團駐地,這位記者看見栗戰書的代表證,隨口問了他的所屬代表團,沒有詢問名字。栗戰書耐心提示,自己老家在河北,最近剛接受了這位記者所屬報紙的採訪--對方這才意識到面對的是黑龍江省省長,一個很有價值的採訪對象。

低調的官員大多有過被忽視的經歷。1950年出生的栗戰書已經年滿65歲,有著大器晚成型的成長曲線。和習近平一樣,他也擔任過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這四個中國政治中的重要職務。

栗戰書是河北平山縣人,中共中央曾經的所在地西柏坡村就屬於平山。栗戰書33歲那年(1983年)從科長提升為無極縣縣委書記,當時習近平在鄰縣正定縣擔任縣委書記,兩縣都屬於石家莊地區,兩人曾經一起共事。後來他離開無極到石家莊地區工作後,下一任無極縣縣委書記劉日因為成為報告文學《無極之路》的主角聞名全國。

栗戰書河北工作時的照片在媒體和網絡上並不多見,這跟年代久遠和當時互聯網不普及有關。可供參考的是1994年和1997年兩次河北省黨史工作會議記錄,那時栗戰書的髮型和今天區別不大,但沒有精心打理的痕跡。

1994年的栗戰書在會上面露笑容,青年幹部的氣質濃烈(44歲的省委常委),1997年的神情則要嚴肅許多。這一年,他卸下省委秘書長職務,只擔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幾年不愉快的工作經歷被官場小說描寫得繪聲繪色,可以肯定的是栗戰書過得並不舒心。《財經》雜誌2003年發表的陰法唐回憶河北省原省委書記程維高(因為嚴重違紀被查辦)的文章提到:「他(程維高)說的有問題的劉善祥、栗戰書(河北省委原秘書長,2003年任陝西省委副書記,西安市委書記)、陳玉傑等恰好是好幹部。」

栗戰書任職黑龍江省省長時曾向媒體表示,「不整人、不耍滑、不偷懶」是他一直以來做人的準則,「不整人」被放在了首位,而「不整人」往往是見證了「整人」會毀掉共同事業之後的心得。

1998年栗戰書平調到陝西省繼續擔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後來擔任西安市市委書記、陝西省省委副書記。他在省委常委這一級別上徘徊了整整10年。

2000年6月,栗戰書曾經和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習仲勳的夫人齊心、女兒習橋橋、兒子習遠平以及《習仲勳文選》的編著者一起在渭北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合影。

2002年任職西安市委書記後,栗戰書出現在媒體鏡頭中的次數增多。次年渭河水災時,栗戰書曾在堤壩上肩扛沙袋,當時他身穿磚紅色方領夾克和綠色軍褲,看上去鬥志十足。眼瞼浮腫,應該是熬夜工作所致。在另一次會議上,他戴了條更顯年輕的藍白圓點領帶。

這時的栗戰書確實狀態不錯,他曾手寫了一封信給《西安日報》,希望刊發一篇討論古城市民文明素質的文章。早在河北時栗戰書曾在《秘書工作》雜誌上撰文《努力改進辦公廳工作建設》,對文字頗有自信。

2003年底,栗戰書被調到了黑龍江。此後6年多時間裡,他先後擔任黑龍江省常務副省長、省長,其間他活躍在電視屏幕上,留下了不少影像資料。

2008年兩會後,剛剛履新黑龍江省省長的栗戰書出現在《小崔會客》節目裡,黑龍江多位省級和地市領導在座。擔任觀察員的「黑土地代表」趙本山說,栗省長讓一度害怕村幹部的他感到親切。

栗戰書的普通話帶有河北平山口音,他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和《說事兒》裡的台詞和崔永元打招呼:「俺們村兒的人都喜歡看你的節目。」在那個節目裡,他承認給愛女寫過一首藏頭詩,女兒的名字(可能是小名)叫「多習」。

多姿多彩似君蟬,

習文習武勝兒男。

愛之猶如掌上玉,

女若蒼穹宮中仙。

從另一段鳳凰衛視吳小莉採訪栗戰書的視頻可以看出,他身材高大寬厚,應該超過1米8。這段視頻裡栗戰書穿著和接受崔永元採訪時一樣的黑色方領夾克,比在陝西時更加穩重老成。

這時他已年近60,距離正部級的退休線只有5年。

似乎採訪者和受訪者都沒有預料到栗戰書的仕途會走到今天這麼遠。崔永元準備的問題是「退休後您最想做幹什麼?」栗戰書答道,還有幾年就退了,打算「給黑龍江人民做點慈善」。

擔任黑龍江省省長時的栗戰書在2009年的一張照片裡表情很是艱難:鶴崗礦難現場,栗戰書在常穿的黑色夾克外裹了件綠色軍大衣,神色凝重,攝影師把焦點錯對準了後面的同行,省長面部一片模糊。在另一張照片中,栗戰書和礦工握手,脖子裡像礦工一樣圍著毛巾。

這時中國的經濟迎來了奧運後的新增長期,能源消耗大,安全生產成了每個省長擔憂的問題,重大礦難帶來的問責會導致一位一帆風順的省部級幹部前程盡毀。

2010年栗戰書被調任貴州擔任省委書記後說自己覺得「很意外」。栗戰書之前幾個任職地域都不算發達,先後在華北、西北和東北工作過的他被稱為「三北幹部」,而貴州是中國最不發達的省份,2009年貴州人均GDP全國墊底。

不過貴州氣候比黑龍江溫和。

主政貴州期間,栗戰書經常著西裝出現在招商引資的大小會議上,領帶花紋則是更不搶眼的斜紋和淺色花紋。下基層調研時他的打扮仍然是一貫的方領夾克和外套。

省委書記栗戰書經常不提前打招呼就直奔村寨裡去,有時出發前連司機和隨行工作人員都不清楚要去哪兒。據《貴州日報》報道,栗戰書曾向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下鄉調研,必要的可以打招呼安排,但至少有一半的調研可以不打招呼」的要求。

這一點與習近平看法一致。習近平2011年11月16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中提到,「調研中可以有『規定路線』,但還應有『自選動作』,看一些沒有準備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隨機性調研,力求準確、全面、深透地瞭解情況。」習近平任職福建寧德地委書記期間,就常去邊遠的山鄉考察。

2012年,栗戰書進入中央辦公廳任常務副主任(正部級),這是全面接管中辦工作的序曲,很快他接替了調任政協的令計劃成為中辦主任,後者比他年輕6歲。隨後他在十八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在《小康》雜誌曾經給栗戰書畫的卡通形象上,突出了這位北方大漢露齒的笑容、顴骨上的肉和寬大的耳朵(中國傳統觀點認為這樣的耳朵代表福氣)。

在簡歷的標準照上,他的髮型比年輕時更高挺,前額髮際線退了些,不過頭髮依然濃密,尚未出現謝頂。過去露出下排牙齒的標誌性笑容被更含蓄的微笑取代。和過去形象一致的是眉形,他的外眉角很高。

這可能是平山栗家共有的相貌。

栗戰書出自一個革命家庭,曾經擔任山東省副省長的叔祖栗再溫和早年在解放戰爭中犧牲的叔父栗政通,都長著同樣的眉形。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普京9月訪北京 出席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0]
栗戰書罕見訪俄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普京與栗戰書落實習近平5月訪俄細節      [2015-03-19]
普京會晤栗戰書 願與中關係更緊密      [2015-03-19]
A股暴跌1.64% 兩市成交破歷史天量      [2015-04-20]
京首條中低速磁懸浮將明年底開通      [2015-04-20]
山東高院確認召開聶樹斌案聽證會      [2015-04-20]
栗戰書從政經歷:「不整人」放做人準則首位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