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首虎徐鋼談被舉報:和「叛徒」單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放大圖片

4月1日,泉州北門街的六井孔音樂文化創意產業園。六井孔主打餐飲娛樂項目,泉州一些官員認為這與文化創意產業難有關聯。

【文匯網訊】3月20日,福建副省長徐鋼被中紀委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成為十八大後福建第一位落馬的副省級官員,被稱為「福建首虎」。

據新京報報道,福建省紀檢部門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鋼在泉州市委書記任上的一系列舉措,是他落馬的主要原因。這一說法也被福建省發改委、泉州市委多位退休幹部認可。

徐鋼在泉州的五年時間裡,力推泉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造海峽西岸文化名城。但記者調查發現,徐鋼在鐵腕推行基建項目的同時,也將與他私交甚篤的地產商引入泉州古城區核心區域,開發文化創意產業園。在創城時,還涉嫌向親屬利益輸送——徐鋼的弟弟承建了極富爭議的市政工程。

「他的仕途成於泉州,也敗於泉州。」福建省一名副廳級幹部如此評價。

福建泉州多位副處級以上幹部對新京報記者證實,徐鋼被調查的消息公佈還不到兩小時,相關辦案人員就收走了牽涉徐鋼的多家企業的賬本。

3月22日,徐鋼被中紀委官網通報接受調查兩天之後,一直跟隨徐的陳姓司機在朋友圈中貼出一張全家福,叮囑妻子照顧好兒子和父母,隨後在福州的家中嘗試自殺。他在泉州市委司機班的朋友說,鄰居發現之後撥打120,其就醫出院後就被辦案人員帶走。

從2014年春夏之交就開始在泉州官場流傳的徐將落馬說法,成為了現實。

福建省國資委一處級幹部說,去年3月到5月,中央第九巡視組巡視福建期間,徐鋼被巡視組叫去問話,雖然不到半個月就照常上班,「但是人明顯受到了影響,非常低調。」

泉州市司法系統一名官員還透露,當時,徐鋼任泉州市委書記期間交往密切的幾個泉州商人被帶走問話。泉州官場傳言徐將落馬。

其中,徐鋼曾主推的文化創意產業園中一個項目投資人「消失」兩個多月後出現,便極少露面。與該投資人有過合作的一位晉江商人說,其曾透露徐鋼在他經營的酒店持有暗股。

今年1月底福建省兩會期間,一位與徐相熟的記者注意到其情緒低落,而且沒及時刮鬍子。他說,在省兩會這樣的公開場合,徐的形象與此前相去萬里。

徐鋼被通報接受調查前後,和他交往密切的兩名泉州官員先後被宣佈判刑、接受組織調查。福建省紀檢部門人士透露,除了涉嫌與官員利益交換,徐鋼事發與其在泉州力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造海峽西岸文化名城過程中與商人交往「過界」密切相關。

與商人交往過密

交通廳前同事稱,徐鋼的親弟弟主做為基建項目供應瀝青的生意,另一位親戚在做築路機械的生意,「這在交通系統不是秘密」

在任泉州市委書記之前,徐鋼已在省城福州做了近五年廳級幹部,先後任福建省交通廳廳長、經貿委主任、國資委主任。他給周圍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調」。

徐鋼在交通廳的一位前同事說,徐鋼在任交通廳廳長時,「會議上發言很簡短,除非迫不得已,極少表態。此外,性格有點孤僻。」

徐在福州任職時,已傳出有家人經商。這位交通廳的前同事稱,徐鋼的親弟弟主做為基建項目供應瀝青的生意,另一位親戚在做築路機械的生意,「這在交通系統不是秘密。」

這位同事回憶,因先後在要害部門任主官,徐曾對弟弟提出兩不准:做生意時不准與老家人士交往、拿項目時不准提徐鋼的名字。

其還說,此前徐鋼在莆田當副市長時,通過他老婆(莆田籍)認識了不少莆田商人。

2008年4月,徐鋼調任泉州市委書記。在福建官場,GDP總量一騎絕塵的泉州歷來被官員們視為陞遷的「政治福地」。

到了泉州,徐鋼與商人交往曾引起不小的震動。

2008年下半年,泉州石獅市一家典當行的蔡姓老闆借給莆田市一位商人2000多萬元的高利貸。當年底,雙方因還錢事宜發生糾紛。

一位和該老闆認識的人士告訴記者:後來蔡求助於泉州市相關部門,卻很快先後被以涉黑、涉嫌非法經營公開調查。蔡托人打聽,得知莆田商人是徐鋼的朋友,對自己調查的指令也出自徐。

當時負責此事的泉州市一名處級幹部找到蔡,表明不願結怨閩南商幫,讓蔡寫好檢舉材料,並通過一個中間人轉交到北京一位領導手中。這名中間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北京的領導撥通福建省一位領導的電話,托他詢問徐鋼對此事的明確態度。

該中間人說,後來徐鋼對福建領導提出向北京領導直接匯報,但被拒絕,「他只是提醒徐鋼,作為主政一市的書記,不要太張揚,辦事要有分寸。」

此後,對蔡的調查停止,莆田商人也歸還了本金。

地下酒窖裡「上班」

泉州一位處級幹部的秘書說,2010年下半年,每週至少3個工作日的下午,徐都是在親近商人的酒窖中度過的

福建省發改委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徐在泉州主政,先後提出破解「熟人經濟」、建設兩個「陸家嘴」的發展思路。但在他看來,這些思路不切實際。

該官員說,徐本人也意識到操作的難度,這兩個提法更多停留在文件中,他花大力氣推動的,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並再次傳出與商人交往過界。

與徐搭檔過的一位泉州退休幹部說,2009年年底,徐就提出將泉州打造為海峽西岸文化名城,在徐的推動下,泉州正式通過了《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意見》。

這位幹部說,當時「一個姓郭的老闆帶著徐鋼在老城區轉,指著老廠房說可以開發。」當時泉州市政府負責意見落實的一位幹部說,郭姓老闆的方案是建酒吧、KTV和電影院,與文化創意關聯度較低,「匯報上去,徐書記通過了。」

2009年12月,位於泉州市鯉城區原泉州機電廠,佔地面積5700平方米的六井孔音樂文化創意園開工。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開發商為福建省華門零零玖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華門零零玖),郭姓商人是自然人股東之一。

一位要求匿名的專家對記者說,1982年,泉州即被國務院列為首批歷史文化名城,而六井孔位於泉州古城區核心區域。開發之初,泉州市即規定開發時須保留舊有的廠房、辦公樓結構與閣樓基本結構,僅對建築外部、內部進行必要的改造、修補、裝飾。但開工之後,這個地塊上的建築全被拆除重建。

「我們托人去問徐書記,搞政績搞面子我們理解,但是泉州那麼大,為什麼非要在古城區核心地帶搞?徐書記說這不是為了他的面子,是為了泉州的面子。」該專家說。

曾在郭姓商人身邊工作的一位人士說,不僅是選址,徐在施工許可上也為郭姓商人開了綠燈。「開工沒有許可證,徐鋼打電話給他解決的。」該人士說。新京報記者從鯉城區建設局獲悉,六井孔取得施工許可證的時間是2010年12月,是其真實開工時間的一年之後。

該人士稱,為對徐表示謝意,郭姓商人在六井孔一幢四層建築的地下酒窖內為徐建造了套房,供徐辦公。他說,酒窖接受私人藏酒,很多商人想盡辦法在這個酒窖中藏酒,以品酒為名結交徐。

泉州一位處級幹部的秘書說,2010年下半年,每週至少3個工作日的下午,徐都是在該酒窖中度過的。

4月5日,酒窖所屬建築的租賃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地下酒窖最晚在2012年就已被郭姓商人轉出,此後一直被當做倉庫使用。

4月20日,記者撥通該商人手機,他稱自己不認識徐鋼,否認為徐鋼在地下酒窖建套房,並稱「有人亂講」。他拒絕了新京報記者面訪的要求。

親弟捲入市政改造

泉州前市委常委稱,當時常委會反對換植,認為涉嫌浪費財政。徐鋼對反對意見一概不理,常委會無計可施,只好通過其提議

作為創城的另一張牌,徐鋼在主政泉州期間的另一項「政績工程」——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中也展現出其強勢作風。這項工作中,也傳出徐鋼為親屬謀利。

公開資料顯示,徐鋼到任前,泉州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已超過10年。一位曾在泉州市文明辦工作過的人士說,徐上任之初對爭創一事並不重視,直到2010年下半年泉州城主要道路「白改黑」,「徐書記在會上說,機會來了。」

2010年下半年,按福建省統一部署,泉州市15條主要道路將由水泥路改造為瀝青路,俗稱「白改黑」。泉州地標刺桐路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在任的一名泉州市委常委說,徐提出將刺桐路拓寬為8車道,「一些常委反對,認為拓寬工程資金需求太大,建議暫緩。」但徐對反對意見置之不理。

在泉州一家工程監測機構工作的林子冬,參與了刺桐路拓寬工程的驗收工作。他介紹,徐主導的拓寬工程名為拓寬,實為新建。按照「白改黑」要求,施工隊挖開水泥路面後只需鋪設瀝青,但事實上,施工隊還打掉了路基重建,「刺桐路使用多年,路基已經沉降,很堅固,完全符合使用條件。」

福建省發改委、泉州市委兩名幹部告訴新京報記者,當時為刺桐路改造供應瀝青的,正是徐的弟弟。

前述常委說,他本以為拓寬工程後就不會再有動靜,但很快徐又提出刺桐路景觀改造工程,要求將栽培已久的柳樹全部清除,換植香樟。

「我們在常委會上就反對,柳樹已成活,換植有浪費財政之嫌。」他說,徐對常委和民主黨派的反對意見一概不理,常委會無計可施,只好通過徐的提議。

泉州一名副廳級幹部說,在泉州大搞道路拓寬、景觀改造工程的過程中,泉州城建系統一名官員因公開反對徐的一些做法被免職,之後調入政協,任一個閒職退居二線。

被調離官員出身城市規劃專業,是專家型幹部,而且是年富力強的民主黨派成員,上述副廳級幹部評價。

欲毀古建被舉報

部分老幹部「怕他對古城區盯著不放」,開始寫信舉報,一位老幹部列舉了徐鋼在古城區開發文創園的關聯商人

時至今日,參與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泉州申請歷史文化名城申辦工作的陳祖徽,仍對平原溪在徐對刺桐路的改造中被路面遮蓋一事耿耿於懷,「當時托人向他提過,把平原溪改成暗河就破壞了整體景觀,明顯是不懂城市規劃,他沒理。」

泉州一位處級幹部說,有幹部實名舉報徐違反黨內民主,紀委還找過該舉報幹部問話。

這次風波過後不久,一次福建省人大代表選舉大會上,按慣例,市委書記一般高票當選,但在泉州參選的代表中,徐的票數只排在中間。他說,在離開會場的通道上,徐向身邊的工作人員抱怨,「泉州人為什麼這樣對我?」

泉州一名退休副廳級幹部說,徐鋼工作中的強勢作風,及與地產商屢屢傳出權錢交易的傳言,逐漸引起一些泉州籍老幹部的不滿。

泉州城建系統一位退休處級幹部介紹,六井孔和T淘園建成後,就有泉州籍老幹部向徐轉達過保護古城區的意見。但在2012年,徐又力推開發古城區核心地帶的西街。

規劃方案送到泉州城市規劃建設專家顧問組,專家們才得知,徐的方案,是想把這條從宋代就已繁榮、目前泉州市區保存最完整的街區推倒,建成博物館和娛樂消費項目。

一位專家回憶,當時專家組聯名反對該方案。

這位專家說,但反對的文件石沉大海,徐積極籌備重建後的西街招商問題,直到一位福建省領導在西街考察,在現場提出應採取保護措施,徐才不得不作罷。

泉州一位退休副廳級幹部介紹,部分老幹部「怕他對古城區盯著不放」,開始寫信舉報。一位老幹部列舉了徐鋼在古城區開發文創園的關聯商人,向上級舉報3年前,建文創園時,未取得施工許可證就開工建設。

2012年,在泉州一次老幹部座談會上,徐主動談及被舉報一事。當時參會的一位老幹部回憶,徐很生氣,說泉州有「叛徒」舉報他是大老虎,「如果不是我的身份還在,我就要和你單挑。」

被指涉官員貪腐案

福建省紀委公佈對頗受徐重用的官員立案的消息,已升任副省長的徐鋼通過各種渠道往泉州放風,說自己不會有事

泉州司法系統一名幹部說,早在2012年底,泉州官場就風傳徐將落馬。當時,徐重用的泉州市南安市市委書記駱國清捲入一樁貪腐案。

與駱相熟的一名退休處級幹部說,2012年福建紀檢部門查辦南安腐敗案期間,駱擔心受賄問題敗露,不止一次找到徐鋼。此後,駱國清安全過關。

泉州市政府一名要求匿名的在職幹部說,當時泉州官場風傳駱向徐打點過,金額有400萬、1100萬兩個版本。

2012年5月駱國清卸任南安市委書記,時任石獅市長、市委副書記黃南康接任。

曾在泉州市人大工作過的人士說,徐、黃二人本就沾親帶故,徐上任後對黃也多有提點。

徐鋼任期內的2009年5月,黃任石獅市代市長。在泉州,石獅長期佔據GDP第二的位置,知名企業眾多,黃成為這座民營資本重鎮的核心決策者之一。「重用的意味已經很明顯了。」該人士說。8個月之後,黃即轉為石獅市長。

前述泉州司法系統人士稱,黃在南安市委書記任上與當地商人來往密切,一度同時在20多家民營企業中持有暗股,並多次向徐打點。

2013年8月,福建省紀委公佈對駱立案偵查的消息。泉州僑聯一位人士說,駱被調查後,已升任副省長的徐通過各種渠道往泉州放風,「說他不會有事。」

但關於徐行將落馬的傳言仍愈演愈烈。

今年福建省兩會前夕的1月9日,福建龍巖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駱國清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追回贓款共計909.3萬元。判決書顯示,駱多次接受商人賄賂,還非正常干預幹部任免。「徐鋼看到判決結果,半天沒說一句話。」在徐身邊工作過的人士說。

在徐鋼被通報落馬18天之後的4月8日,福建省紀委監察廳網站通報泉州南安市委書記黃南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福建省紀檢部門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徐案仍在「深度發酵」。

回顧徐在泉州五年的施政經歷,一個退休副市長說,他從未想到「普通」的徐鋼會給泉州官場帶來如此震動。就在2008年年底,徐就任泉州市委書記不久的一次老幹部座談會上,一個退休副市長問徐,卸任時希望泉州如何評價他?當時徐有些心不在焉地說,「一個普通的市委書記。」

      責任編輯:鐘鉉
新食品安全法:對查證屬實的舉報給予舉報人獎勵      [2015-04-24]
落馬幹部懺悔:台上說一套 台下做一套      [2015-04-23]
奧運冠軍家屬僱人砍樹遭舉報      [2015-04-22]
湖南今日打「三虎」      [2015-04-22]
河北高陽縣書記縣長皆落馬      [2015-04-22]
寧夏群眾可在網上監督舉報      [2015-04-21]
廣州廣日集團落馬高管增至5人      [2015-04-21]
蘇榮落馬線索曝光:選舉中接連倒數      [2015-04-20]
落馬市長為子女留財 地窖藏2000萬      [2015-04-20]
腐敗「夫妻檔」何日謝幕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