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投票後辭職別無選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1日強調,通過政改方案是十分重要的議題,為免引起嚴重後果,屆時因應特區政府要求,身為立法會主席就政改方案投票支持然後辭職,是別無選擇。他呼籲,反對派不應執著於普選是否「真假」的問題,只有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內,與特區政府務實商討,就可排除不必要的假設,增加促成政改共識的機會。

曾鈺成21日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指,2005年政改表決當天前數小時,特區政府仍在向反對派議員拉票,在這情況下,特區政府會希望立法會主席先投一票支持,讓仍在考慮的反對派議員知道主席也會投票支持,方案有機會通過,此時這些反對派議員或有機會在最後關頭回心轉意。

料續由建制派任主席

他強調,很珍惜立法會主席的工作,惟有十分重要的議題,他不投票會引起嚴重後果,在權衡下他別無選擇。如最終他要就政改投票,就會違背他早於2010年作出的競選承諾,故此屆時會辭去立法會主席一職。不過,他仍會主持會議並在政改投票後才會請辭,並相信補選的主席仍極有可能續由建制派人士擔任。

本身為港島區直選議員的曾鈺成,對於辭任立法會主席後是否留任立法會議員仍未有成熟想法。他說,有黨友對連帶辭去議員一職有很大保留,因為屆時港島區補選會引起很大後果,不僅會增加同區黨友負擔,且建制派可能失去一個議席。他希望能與新一屆民建聯領導層、立法會議員和他的職員商量此事。

依框架爭最理想方案

針對目前的政改困局,曾鈺成呼籲反對派不應只講「真假普選」的問題,而應務實討論如何在「8.31」決定的框架內,爭取一個最理想的方案,這可能更有利於反對派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爭取民主空間。

他強調,反對派不應先假定一些人能否參選特首,「現在一些政改爭拗都是從假設開始,又從假設結束」,而若社會深陷民意戰,反對派只會不斷宣傳自己立場,屆時更難順應主流民意轉身。「坐低傾」可以務實處理政改問題,減少猜度,促進共識。

盼李慧瓊等發揮潛質

被問到是否希望民建聯新任主席李慧瓊日後成為特首,曾鈺成謂,希望包括李慧瓊在內的年輕人,都能在政治參與方面發揮個人潛質,不論哪一屆的特首,都如一些中央官員所說,能得到香港人的擁戴,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並有能力做好特首工作。

他再次否認有人建議他選特首,強調特首需要較年輕人擔任,而他有自知之明,自己不會做得好特首這份工。被問到他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曾鈺成沒有回應,只說要完成特首梁振英想做的事,可能要多30年,但特首在現制度下只能連任一屆。

      責任編輯:東方
消息稱央視某知名主持人辭職      [2015-04-18]
河南教師「最具情懷辭職信」走紅網絡      [2015-04-15]
中山科級幹部辭職炒股成千萬富翁      [2015-04-11]
央企限薪:中國銀行薪酬最高高管辭職      [2015-03-26]
中豪董事長劉衛高辭職 與仇和關係密切      [2015-03-18]
民生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因壞賬辭職      [2015-03-17]
軍方否認韓紅辭職欲轉業傳言      [2015-03-04]
恆大宣佈接受裡皮辭職申請 雙方提前終止合同      [2015-02-26]
日本農相因政治資金問題辭職      [2015-02-23]
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宣佈辭職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