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考察福建自貿區:簡政放權的「輪子」要首先轉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記者 張建忠 翁舒昕 廈門報道)4月22日,李克強來到掛牌剛剛一天的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考察。他強調,創立自貿區,簡政放權和對外開放相輔相成,兩個「輪子」要一起轉。簡政放權的「輪子」要首先轉動,才能給企業清障搭台,縮短辦事時間,剷除尋租空間,對外開放的大門才會越開越大。

從兩年前力推上海自貿區成立,到自貿區再結「三碩果」,再到本次基層調研,李克強的考察足跡已遍及上海、天津、廣東、福建四個自貿區。媒體注意到,考察「簡政放權」是李克強各自貿區行程的標配。

「這不是總理嗎?」22日上午11時20分,忙碌的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內,人們忽然看到門口走進來一群人,而面帶微笑走在最前面的,正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他朝大家揮揮手:「昨天你們掛牌,今天我來為你們助力!」

廈門先行 推動全國實現「一照一號」

在綜合服務大廳,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以前是「辦事群眾圍著各部門跑」,現在是「各部門圍著辦事群眾跑」。李克強稱讚道:這就對了!政府監管不是單純的「管」,而是一種服務,服務得好,就能調動企業熱情,激發市場和社會的活力。

企業原本跑多部門才能辦理的手續,如今能在新平台一次辦理,這令李克強十分高興,他指出,自貿區不是政策窪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膽闖勇於創。

今年3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家工商總局考察時提出了「三證合一、單一號碼改革年內務必實現」的硬要求。對此,最快做出反應的,正是廈門市。

在廈門,李克強最感興趣的是這裡將工商、質檢、稅務「三證三號」合併為「一照一號」的改革探索。他說,這將大大便利市場主體,也是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頭。你們要當好改革先行者,推動全國年內實現「一照一號」。

象嶼綜合服務大廳今年3月投用,面積2200平方米,設有80個窗口,進駐了管委會、工商、國稅、地稅、質監、商務、海關、檢驗檢疫、公安、發改、國土、規劃、建設、人民銀行等20個單位,為企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令人關注的是,廈門片區亦對企業設立實行「一口受理、一表申報、並聯審批、一照一號」的辦法,所有企業申請設立,只要材料齊全有效,辦結時限是3個工作日。

      責任編輯:李健
斥責評估亂象:都被編成了笑話      [2015-04-21]
李克強:國務院文件無特殊原因7天內須下發      [2015-04-21]
福建自貿區21日揭牌      [2015-04-21]
媒體披露李克強考察兩大銀行內部講話      [2015-04-19]
李克強:深入推進金融改革開放      [2015-04-18]
李克強一日視察兩大銀行釋放三信號      [2015-04-18]
評論:多虧李克強總理也上網      [2015-04-18]
李克強敦促銀行減少服務收費項目      [2015-04-17]
李克強:若不敢和美企競爭那是懦夫      [2015-04-17]
李克強英報專訪 無刪改全文發表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