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球:褻瀆英雄者應付出相應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褻瀆人民英雄的人就應當付出相應的代價,而不是受到任何形式的獎勵。代價可以是多方面的,包括在現實中周圍人對他的白眼。官方力量如果真想抑制那些褻瀆的出現,就應推動主流社會把那些最活躍的褻瀆者真正孤立起來,讓他們從此有「不好混」的感覺。全文如下:

昨天是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落成57週年,然而這些日子,互聯網上圍繞人民英雄的爭論一直沒有平息,邱少雲、黃繼光等英雄事跡的真實性一再受到詆毀。網上解構人民英雄的歪風幾乎把共和國最著名的英雄奚落遍了。

這顯然不是中國社會對人民英雄態度的真實面貌。互聯網輿論場仍沒有度過鼓勵出其不意甚至另類、喜歡把邊緣話題往中心拱的特殊興奮期,它所呈現的對英雄事跡的「質疑」和由此引發的「鬥爭」都是誇大的。

中國社會對人民英雄的尊敬普遍而穩定,它是主流社會核心價值觀最牢固的部分之一。隨著時代變遷,公眾的興趣發生歷史性轉移,人們思想的維度更加豐富,對戰爭年代的看法也更客觀,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超越當時針鋒相對的意識形態局限,但這些都構不成否定人民英雄的時代「動力」。

因為那些英雄都真實存在。共和國歷史是連續的,那些英雄是幫助人們記住歷史的精神坐標。英雄形象經過反覆傳播,或許有一些經過提煉的元素,對這一點社會是理解的。關於被傳頌的英雄與原汁原味的英雄本人有沒有細節上的差別,這個問題在哪個國家都可以被提起,但它成為一個「真正的問題」,一定是奇怪的。

新中國樹立的英雄形象多嗎?解放戰爭最出名的要算董存瑞和劉胡蘭,抗美援朝最著名的也只有黃繼光、邱少雲等幾個人。可以想見,犧牲在鴨綠江那一邊的志願軍哪一個不是英雄,把他們的事跡寫下來,會形成多少感人肺腑的故事。對英雄見一個懷疑一個,堅持並炫耀這樣的思維是十分荒誕的。

黃繼光以血肉之軀堵機槍眼、董存瑞拿身體當支架炸碉堡,都被一些人宣稱「不可思議」,對那些人來說,英雄們面對敵人的機槍掃射,眼看著前面的戰友倒下去,自己繼續冒死往前衝,這可以思議嗎?十幾萬志願軍犧牲在朝鮮,無數解放軍戰士為新中國建立獻出生命,如果那幾位記錄下來的英雄都是「假的」,那莫非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勝利也是假的?

一個國家決不能沒有英雄,世界上幾乎就沒有那樣的國家。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也不僅僅是中國人的價值觀,而且是全世界的。少數人專挑英雄的刺,不是英雄們朽了,而是他們自己的心朽了,出了毛病。

褻瀆英雄,在每個社會都是最下作、也最邊緣的事。當這種事情反覆出現時,必有通常意義上的「壞人」作亂,但也會有多重其他原因參與促成,捲進一些易受不良影響、喜歡用博出位尋找存在感的網上發言迷。這使得主流社會糾正這種錯誤時有把握分寸的困難,話說太重或者太輕都難有到位感。

當下否定英雄的歪風頻繁拿抗美援朝的犧牲者做靶子,這與一些人「崇美」「媚美」顯然有一定聯繫。一些思想的「軟骨頭」會刻意表現得張揚,掩飾自己的「自輕自賤」。

中國社會的邊緣地帶形成了一些臭烘烘的小圈子,他們通過互聯網搖旗吶喊,搞出一些唬人的虛假聲勢,分散、消耗了社會大量注意力,這是當下的一個難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一條是主流社會必須態度堅決。博出位者中的很多人帶有功利目的,想通過網上出名撈取實際利益。主流社會應當堵死那些人所看重的利益出口,讓他們從獲得好處變付出代價。

褻瀆人民英雄的人就應當付出相應的代價,而不是受到任何形式的獎勵。代價可以是多方面的,包括在現實中周圍人對他的白眼。官方力量如果真想抑制那些褻瀆的出現,就應推動主流社會把那些最活躍的褻瀆者真正孤立起來,讓他們從此有「不好混」的感覺。

      責任編輯:Joshua
浪琴環球馬術冠軍賽5月駕臨上海      [2015-03-09]
環球: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都後悔      [2015-03-02]
環球網刊文:沒有趙本山的春晚更精彩      [2015-02-21]
環球:防火牆造就了中國互聯網      [2015-01-28]
「太陽驅動」2號公布環球飛行路線圖      [2015-01-21]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
環球:西方封鎖擋不住中國軍工崛起      [2015-01-20]
彭麗媛獲評環球人物雜誌年度人物      [2015-01-04]
環球時報:外灘踩踏 除了追責還有什麼重要      [2015-01-04]
最大太陽能飛機環球飛行      [2015-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