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少說太忙 習大大勸你多讀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文匯網訊】沒時間讀書?不知道讀什麼書?快別給自己找理由了!你們可曾聽到,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領導幹部要加強讀書學習,要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這些重要論述,既是對領導幹部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應該成為每個國人的遵循指南。

今天,第二十個世界讀書日,人民日報政治新聞版推出特別策劃《總書記的勸學篇》。一起來看看,關於讀書,習近平是怎麼說的?

讀書好處多,看習近平怎麼說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想一帆風順推進我們的事業是不可能的。可以預見,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肯定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只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第四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序言》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各級領導幹部要勤於學、敏于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知識,努力在實踐中增加才幹,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著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著力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後的問題。

——第四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序言》

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有了學習的濃厚興趣,就可以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學一陣」為「學一生」。

——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深刻認識現代領導活動與讀書學習的密切關係,深刻認識領導幹部的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真正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養成讀書學習的習慣,真正使讀書學習成為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識和文化入腦入心,沉澱在我們的血液裡,融匯在我們的從政行為中,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怎麼挑好書,看習近平都讀啥

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領導幹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平。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各種文史知識,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領導幹部也要學習,以學益智,以學修身。

——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大量書籍中,領導幹部應當圍繞提高思想水平、增強工作能力、完善知識結構、提升精神境界,選擇那些與所從事的工作關係密切、自己愛好和有興趣的書來讀,力爭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讀書效果。就一般情況而言,領導幹部普遍應當讀下列三個方面的書。第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第二,做好領導工作必需的各種知識書籍。第三,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

——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如何善讀書,看習近平支啥招

學習和思考、學習和實踐是相輔相成的,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腦子裡裝著問題了,想解決問題了,想把問題解決好了,就會去學習,就會自覺去學習。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學習要善於擠時間。經常聽有的同志說自己想學習,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學習」。聽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這絕不是放鬆學習的理由。中央強調要轉變工作作風,能不能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少一點無謂的應酬、少一點形式主義的東西,這也是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內容。

——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讀書是一個長期的需要付出辛勞的過程,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而應當先易後難、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水滴石穿。正如荀子在《勸學篇》中所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現實中,不少人都有長期堅持、積少成多,最後取得驚人收穫的讀書經歷。有人研究過,一個人每天閱讀一小時,三年之後可以變成某一問題的專家。領導幹部要善讀書,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利用好時間,養成堅持不懈的習慣。

——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書單鏈接

書單1

一些俄羅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裡、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

書單2

法國近現代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史的書籍,如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狄德羅、聖西門、傅立葉、薩特等人的著作;如蒙田、拉封丹、莫裡哀、司湯達、巴爾扎克、雨果、大仲馬、喬治•桑、福樓拜、小仲馬、莫泊桑、羅曼•羅蘭等人的著作。

書單3

其他作者及著作,一些英國作家、德國作家和美國作家,如傑克•倫敦的《海狼》《野性的呼喚》,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書單4

中華文化傳統典籍,浩瀚之繁,不勝枚舉,可參考《習近平用典》一書。

      責任編輯:吳海容
小學生:跟習大大一起種樹的感覺真好      [2015-04-05]
陳凱歌:要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2015-03-11]
京劇藝術家葉少蘭:讀書不能功利化      [2015-03-11]
習大大如何巧用網言網語      [2015-03-10]
兩岸四地學生製作「水果賀卡」送習大大      [2015-02-17]
習大大回延安傳遞什麼信號?      [2015-02-16]
習大大捨不得離開村子成拍客熱點      [2015-02-09]
10句話道出習大大的「三農情懷」      [2015-02-08]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2015-01-17]
李君華:與習大大「撞臉」之後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