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紅色通緝令人員:外逃多發生在換屆年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5]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1+1》2015年4月24日報道《外逃貪官,全球「公敵」》,本周三,中國針對100名外逃貪官向全球發出了紅色通緝令,紅色的通緝令可是級別的最高的一種通緝令,全球189個國家都會幫著你尋找他們,甚至必要的時候可能會拘捕,直至引渡。紅色通緝令人員外逃多發生在換屆年份。

以下是節目實錄:

演播室主持人 白巖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本周三,中國針對100名外逃貪官向全球發出了紅色通緝令,我們來看看這一張又一張的面孔,密密麻麻的100個。在這100個當中,當然有一些可能是我們熟悉的名字,比說像楊秀珠,其實2005年的時候在荷蘭就已經落網了,但是現在還並沒有引渡遣返回來。還有像程維高的兒子程慕陽,等等。有一些名字我們是知道的,但是也有相當多的名字我們不知道。

那麼,這樣的名單發出來了之後,可要知道,紅色的通緝令可是級別的最高的一種通緝令,全球189個國家都會幫著你尋找他們,甚至必要的時候可能會拘捕,直至引渡。來,我們先看看這個紅色通緝令發出之後一些國家的反應。

本台駐美國記者 魏雪嬌: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表示,公佈的這份名單也反映了中國與國際執法機構合作的一種期望。

《泰國星暹日報》總編輯 周潔:

泰國不管是老華僑還是新華人,對那些犯罪分子肯定是非常痛恨的,都希望中泰警方合力,把這些犯罪分子緝拿歸案。

本台駐悉尼記者 許靖:

在新西蘭有一個潛逃人員,他叫閆永明,在這份百名追逃名單當中位列第五,中國政府和新西蘭一直對他的引渡進行在接洽協商。

白巖松:

美國、泰國、澳大利亞,我們的記者包括一些同行,是從當地帶來了這一份涉及100人的紅色通緝令所在當地引發的影響。這100個人分佈在全國的很多地區,然後外逃出去,又去往了很多個國家。接下來我們看一種更大範圍的影響。

解說:

百人名單,紅色通緝令,兩天前當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將這份集合了照片、姓名、可能逃往的國家、涉嫌罪名等詳細信息,向全球進行發佈的時候,來自中國的反腐天網越收越緊。

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

一個是要表明我們對外逃腐敗分子一追到底這樣的決心,就是無論你跑到哪,我們也要把你緝拿歸案。第二個也是有利於形成在全球追逃這樣一個氛圍,就是要讓腐敗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解說:

對於首次大規模全球通緝外逃人員,國內媒體毫無懸念的給予的高度關注。人民日報將紅色通緝令的發佈視為海外反腐第二戰場。《新華每日電訊》評論文章則喊出了:「膽敢貪腐者,雖遠必追!」的誓言。相對於國內的關注,追逃的真正戰場還在海外。

本台駐華盛頓記者魏雪嬌:

美國有線新電視新聞網CNN就發表文章稱,中國公佈100名涉嫌經濟犯罪外逃人員名單,是中國政府在反腐層面一次最新舉動。美國《華爾街日報》則表示,這份名單也反映了中國與國際執法機構合作的一種期望。」

解說:

與中國緊鄰的泰國,也是外逃人員相對集中的國家。今天知名泰國華文媒體《星暹日報》的頭版頭條,也轉載了逃到本國的被通緝人員的照片。

泰國《星暹日報》總編輯周潔:

泰國不管是老華僑還是新華僑,對那些犯罪分子,甚至是中國政府追捕的貪污分子,是非常痛恨的。不管是作為泰國的華人,還是作為中國的新移民,都希望中泰警方能夠合力,把這些犯罪分子緝拿歸案。我相信但凡是有正義感的,無論是華人還是泰國的原住民,他們應該都會配合警方做這樣的工作。

解說:

在海外的華人社會,不但是被追逃人員可能潛藏的地方,也是追逃的重要信息來源。

本台駐悉尼記者許靖:

無論是在澳大利亞的主流媒體也好,還是在華人圈也好,對於這個事情的討論還都是比較多的。在新西蘭有一個潛逃的人員,他叫閆永明(別名劉陽),在這百份追逃名單當中是位列第五。他早在2005年就已經被中國政府列為通緝名單,中國政府和新西蘭一直對他的引渡進行在接洽協商。據瞭解,劉陽(閆永明)在今年3月份之後,就一直沒有露面,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有可能被緝拿歸國。

解說:

全球通緝,讓腐敗分子沒有藏身之地,而外逃貪官也成為全球公敵。

傅奎:

以前我們實際上是不怎麼公開,這樣他就只在執法機關之間互相知道,群眾不知道,海外人士不知道。現在公開了以後,等於說海內外的人都知道了,大家就可以根據這個去提供線索,積極進行舉報,這樣就打壓了這些腐敗分子在海外的生存空間。

白巖松:

如果通緝的是一個人,那麼針對他的事件的來龍去脈,媒體就會去進行細緻的解讀,但是當一下子公佈的是100個人這樣的一個紅色通緝令,是一個大名單,離兩副撲克牌只差8個的這樣的一種狀態的時候,媒體這兩天就緊鑼密鼓的在做著相關的分類、分析,其實接下來的這些圖表,也是分析的一個結果。

我們來看,外逃人員的性別比例。在這100人當中,女性占23%,男性占77%。有人說這女性官員貪的比較少,因為更多的時候是容易忠誠。其實不一定,也許這個數字展現的恰恰是在我們幹部總體的比例當中,女性的幹部所佔的比例還沒有特別多,它也是一種比例的反映。

我們再來看外逃人員的年齡分佈圖,可能大和小都格外讓人關注。最大的是30後的,最大的年齡是81歲。讓人比較痛心的是,在80後居然也有3個,然後成為了這100個通緝人員名單當中的成員,這可意味著他們才30多歲。但是,相對主體比較集中在50後和60後,也就是說60都歲到4、50歲之間是絕對的主幹,其中就以60後為主。

我們再來看外逃人數及外逃的時間。在這個外逃的人數當中,我們會發現有兩個小峰頂。第一個是在2001年、2002年期間,這是一個換屆的年份,因此這兩年的時候各有9個,這是一個小峰頂。接下來一個小峰頂出現在這3年,就是從2011年、2012年到2013年,這既是換屆,也是中國政府針對反貪反腐開始絕對嚴打這樣一個時期。

我們來看最後一個圖表。外逃人員可能逃亡的國家和地區。100個人當中,像最多的目的地國家,排名第一位的是美國,達到了40個,加拿大是26個。這意味著什麼?北美地區就已經雲集了100個外逃貪官,也就是被紅色通緝令裡追緝的是66人,這個比例還是相當大的。那麼澳大利亞有10個,新西蘭有10個,新家坡6個,泰國還有6個,英國3個,韓國3個,大致整個數據是一個這個樣子。

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一位專家,來針對100個人的大名單來進行更深層次的分析。他是我們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的副秘書長高波。高秘書長,首先有一點,當這個大名單紅色通緝令發出到現在,已經是過了兩天多的時間了,你期待它產生一個什麼樣的效果?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

我想用一個網絡用語的話說,現在我們都在圍觀,因為「有圖有真相」。打個比方講如果我們丟了一個東西,我們要找他的話,我們可以打開一盞探照燈,那麼現在可以說我們打開了100盞探照燈,就形成了一個聚光燈的效應。

這個效應當然會從兩個方面去解讀,一個方面亮出了我們海外追逃的決心、信心、底氣,還有我們的自信。當然另外一個方面,我們這樣的紅色通緝令亮出來之後,應該說每一張紅色通緝令,它都相當於是一張軍令狀。它既對外逃的這些貪官,產生了與日俱增的強大的心理震懾,但是它也會對我們相關的追逃部門他們的工作有更高的要求。

白巖松:

我明白您的意思,這屬於自我加壓。

高波:

是的。

白巖松:

如果短期內還沒有追逃回來,可能問題還不大,因為剛剛發出紅色通緝令。如果時間過去了很久,這100個大名單當中,追逃回來的依然不多的話,可能社會上的聲音就會此起彼伏,因此這也是對發出紅色通緝令的相關的部門,一個相當大的壓力,是可以這樣解讀對嗎?

高波:

當然,因為每一個通緝令,它不可能無限制的掛下去,它既是一個軍令狀,它也是一個責任狀。這些部門它就必須要竭盡所能,應該說全天候的工作,全方位的努力,上天入地,要調動一切的積極性,要和這些國際上的同行們,也就是我們現在國內形成了一個追贓追逃的獵人聯盟,那麼還有一些海外的國際獵手,我們要和他們聯手,打造一個國際的獵人聯盟,讓這些狐狸應該說無處可逃。

白巖松:

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也是人們會比較關注的。一個一個的發這種通緝令,和「Duang」一下子發出了100個人的,像一個集團一樣的這樣的一個紅色通緝令,你覺得這兩種效果會有什麼樣的不同?所起的作用會有什麼樣的不同?

高波:

1和100,看起來是一個數量的變化,但是我覺得它的背後有一些置信的一種變化,更主要的是它形成了一個規模的效應,它彰顯了我們現在的新一屆黨中央,我們的應該說中央的追贓追逃的責任部門,他們在面對著海外追逃的巨大的壓力之下,他們的這種擔當,他們的肝膽,那麼同時也是他們的一種自我激勵。應該說我們對他接下來規模效應之後的兌現承諾,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白巖松:

好,其實剛才在短片當中有一句話我印象還非常深,有的時候一個一個發通緝令的時候這個信息不容易讓大家集中去掌握。當100個統一發出來的時候,也從另一個方面讓這種公開、透明的追逃展現在國內,同時也展現在世界的面前。接下來我們就透過這100個大名單,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和思考相關的對策。

解說:

「百名外逃人員榜首」、「中國第一女巨貪」,在紅色通緝令發佈後的這兩天時間裡,久違了的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依然是媒體關注度最高的外逃貪官。而最新的消息顯示,早在2005年就在荷蘭羅網的楊秀珠,引渡遣返已經啟動,目前正通過協作國依法辦理相關程序。在這份被全球通緝的名單中,被媒體廣泛關注的還不僅她一個。

程慕陽,1969年出生,曾是北方國際廣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經理,香港佳達利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2000年他逃往加拿大。在紅色通緝令上,他涉嫌的罪名是貪污、窩藏轉移贓物。他雖然在全球通緝的百人外逃人員中並不顯眼,但只要提到他的父親,或許就有很多人會重新審視這張面孔。

他,就是遠離公眾視線多年的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的兒子。正是靠著父親這棵大樹,1991年大學畢業的程慕陽,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並且在沒有投資過一分錢的情況下,不到32歲的程慕陽就創辦了32家海內外公司,資產總值數億元。2000年3月東窗事發,程維高安排程慕陽去了加拿大,這一走就是15年。

(2003年8月9日新聞)

中國中央批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程維高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審查,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撤銷其正省級職級待遇。

解說:

程維高,利用職務之便為兒子程慕陽謀利,被開除黨籍並撤銷職務,程維高也因此成為改革開放以後第3個被開除黨籍的省委書記。2010年12月28日,程維高因病去世,而遠在加拿大的程慕陽至今未歸。

一張百名外逃人員名單,每一個名字後面都有講不完的故事。

楊湘洪,曾是浙江省溫州市委常委、鹿城區委書記。2008年9月19日,他帶領考察團到巴黎進行為期11天的考察,但是在9月30日歸國的這一天,楊湘洪卻給出了一個任性的理由:自己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突然復發,要留在巴黎治療,並滯留不回。同年10月,溫州市委也派出工作組前往法國勸說其回國,但楊湘洪以不便見面為由,避而不見。

在這份備受關注的名單中,一些消失很久的官員,重新出現在公眾的視野。其中原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興銘,他曾是原雲南省省委書記、原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的得力下屬,2002年高嚴案發,高嚴與一眾涉案人員潛逃,陳興銘也是其中之一。此次通緝名單證實,陳興銘於2002年逃往美國新西蘭。

白巖松:

接下來我們再分析一下這100個人的名單的數據,我們看到這一點,其實這一點其實讓很多人觸目驚心,但是也應該沉思。外逃人員當中,單位一把手所佔的比例是多少?一共100個人,結果各級單位的一把手佔到了48,接近一半這樣一個比例。針對這個問題,接下來我們要繼續連線高波副秘書長。

你怎麼看待各個單位的一把手,居然在100個紅色通緝令當中佔到了接近一半這樣一個比例?是否意味著一把手這種貪腐的制約少?同時外逃的時候相關的制約也存在問題和漏洞?

高波:

我想這個數據也是證明了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當前這個嚴峻的複雜的正風反腐這個實際狀況的一個理性和科學的判斷。一個方面就是我們現在還是在一個「清存量」的過程當中,從我們百名外逃貪官當中的「一把手綜合症」可以看出來,一方面他們由於長期缺乏監督,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的空間、自由裁量度比較大,那麼他們可能在比較長的時間裡邊,集聚了比較大量的非法的財富。因此他在國內感覺到沒有安全感。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由於我們現在打虎拍蠅的國內的高壓越來越強大,這個氣場越來越強大。那麼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那麼我們採用零容忍的態度來對待這些外逃的貪官,不管他們是什麼樣的級別,不管他們逃到了哪裡,只要我們發現了他們的蹤跡,我們就一定要把他們追回國內,繩之以法。

白巖松:

接下來這個問題,恐怕也是所有看到了100個紅色通緝令都會想的問題,突破口在哪裡?有的人樂觀,覺得敢公佈一定有很多是抓清他的脈絡了,甚至在進行磋商。但也有人不樂觀,媒體報道時說其中也有相當多的人下落不明。您怎麼看待這100個人當中,叫萬事開頭難,誰是1%最先被拿下的?是否我們心中已經相當有譜,會有一定的比例其實是在協商之中?

高波:

我想我們通過最近瞭解到的公開的情況來看,一個方面我們現在的追贓追逃的相關部門,實際上已經先期和相關的國際的組織,和一些對像國的執紀執法的機構,他們已經進行了周密的全天候的一些溝通和協作。對於這個外逃貪官的動向,包括下一步合作的方向已經有了初步的一個計劃。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由於我們國家現在正風反腐的這樣個高透明度的一個行動,也得到了越來越國際的認同。我們可以說在追贓追逃的過程當中,我們獲得的國際上的支持也更多更大了。我們這個朋友圈也更大了。

所以,這兩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可以預見,這些外逃的貪官,他們在海外的藏匿的成本越來越高,他們被發現被緝捕的概率也同樣越來越高。

白巖松:

好,其實大家都在期待突破口,這個1%,比如說在這100個大名單當中,排在第一個就是楊秀珠。其實楊秀珠2005年的時候就被荷蘭拿下了,但是想把她引渡回國,卻需要兩國去遞解相關的引渡的條例,這項工作相信也正在做,我們希望突破口盡早的展現在公眾的面前。接下來我們就去關注,100個大名單出現了,如何去進行更加有效和迅速的追逃?

解說:

在這份百人名單中,有3人是由上海公檢機關立案的,就在名單公佈的同時,上海市相關部門就開始了追逃追贓行動。

上海市人民檢查院反貪局副局長張智毅:

現在我們是要求專案制訂行動方案,一方面收集情況,加強排摸和分析,根據情況形成一案一檔,根據不同的情況我們是多項並舉。一個是要做好勸返工作,通過家屬做好勸返工作,另外就是對有條件確定重點,掛牌督辦。

解說:

目前,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的摸底和部署工作仍然在進行中,追逃不止在一時,更是一項長期且需要各方通力配合的工作。

張智毅:

紀委、銀行、公安、邊檢、司法我們這些都已經溝通,大家形成共識,採取各方發揮各自的優勢,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都在做了。

解說:

在三名由上海公檢機關立案的被通緝者中,有兩人是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立案的。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追逃不會局限在這個名單中的人,下一步上海也將確立更多重點目標。

張智毅:

我們不是就針對這兩個人,我們也有一個名單,我們要排摸,包括證據也好法律也好,重要家屬、家庭情況也好,要全部重新辦一次案子一樣來弄,弄完以後在裡面篩選出重點,根據不同的對象我們都一步步要根據個案來決定。

解說:

除了上海,其他地區也有所行動。

傅奎:

現在地方上很多省市區,都召開了有關的會議,建立了有關的機制,和我們中央層面進行了聯動,像上海、江蘇、內蒙還有甘肅、寧夏這樣的,都是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和研究了追逃追贓工作,確定重點案件。

解說:

而在其它國家,協助中國海外追逃追贓的工作也正在逐步推進。前中儲糧官員喬建軍前妻被捕的消息曾經轟動一時,在百名被通緝者的可能逃亡地中,美國也是最熱門選項。

魏雪嬌:

美國國務院上個月已經證實,北京向華盛頓提交了一份追逃的優先名單,所以從美國方面來看,儘管美國政府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但是已經可以看出中國追捕外逃人員的決心。

解說:

除了美國,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表明了配合中國海外追逃追贓的態度。

許靖:

(新西蘭)警方發言人表示,已經知道中國政府發佈了一份通緝令,並且也知道名單中有很多人,幾名人員潛藏在新西蘭,他們表示會根據相關的兩國之間的協議和法律來妥善處理。

白巖松:

追逃就要知道他在哪,知道他在哪之後,還要知道首先重點的地區在哪。那我們看,再回到剛才這個數據分析的時候,發現100個外逃官員當中,美國是最多的,佔到了40,加拿大26,如果把這兩個國家的問題解決,說句實話已經將近三分之二的比例就已經解決掉了,因此這也是一個相當的重中之重。

接下來這個問題還是要問一下高波秘書長,你怎麼看待,首先美國有40個,而且加拿大跟它緊鄰也會產生巨大的影響,還有26個。今年中國領導人有可能去訪問美國,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你覺得中美兩國在反貪、反腐、追逃這樣一個司法合作方面,是否會有重大的突破?

高波:

我們可以預計中美兩國在構建一個新型大國關係的過程當中,反腐敗的跨國的合作,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決策溝通點,和實踐的增長點。為什麼這麼講?一個方面就是,因為美國和中國還沒有簽署引渡條約,那麼由於美國面向全世界實行一個開放的移民政策,因此我們的很多外逃的貪官,包括他們的一些利益相關人,會趨之若鶩,會把美國視為所謂的避罪天堂。不要忘了這個也會讓美國在全世界有一個不光彩的一個形象,因為它成了一個貪官的集散地。那麼實際上它在國際上也是一個負資產的這麼一個效果。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我們可以說,因為由於美國的外逃貪官比較扎堆,如果我們中國在和美國在有關的務實合作方面有了新的進展,也可以說會推動或者說撬動我們中國的海外的追逃工作的大的格局。

白巖松:

好,時間的因素我們就現在就先說到這。我覺得針對這樣一個名單,我們還可以有另外的期待,那就是舊的出去的要追回來,不出新的出去的貪官。

      責任編輯:陳夢怡
紅色通緝令女會計和她的男上司      [2015-04-24]
國際紅色通緝令:贛官攜近億公款外逃      [2015-04-23]
盤點紅色通緝令人員:外逃多發生在換屆年份      [2015-04-25]
人社部:不能對國企職工不加區別降薪      [2015-04-25]
十八大後11省份紀委書記換人      [2015-04-25]
男子坐紅軍雕像頭頂拍照 面帶微笑      [2015-04-24]
政協委員遭槍擊 疑因阻偷砂得罪人      [2015-04-24]
內地50家法院試點陪審員制度改革      [2015-04-24]
紅色通緝令女會計和她的男上司      [2015-04-24]
習近平擔推銷員 助中國高鐵出海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