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百天打虎33名 聯勤部省軍區成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從1月15日到4月26日,一百零二天時間內,軍隊反腐行動中落馬老虎人數達到33個。

4月26日,軍隊第三次公佈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查處情況,涉案人員3位,分別是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

相較於首次軍隊高級幹部案件查處情況通報,無論是接受採訪的專家學者還是輿論反映,第三次的到來有些「習以為常」了。

不過,總還是有些不同,1月15日首次公佈,涉案人數16名;3月2日第二次公佈,涉案人員14名;4月26日第三次公佈,涉案人數3名。

新鮮感是少了,但隨之而來的是一些隱性的規律。此次公佈的3人全部來自聯勤部門和省軍區。 在所有涉案的33人中,聯勤部門和省軍區成為腐敗高發領域,將近一半涉案人員來自這兩個部門。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部隊退休領導同志對記者說,軍需、財務、營房、 土地、物資、油料、運輸、衛生,有償對外服務等等都在聯勤、後勤部門,管錢管物管項目,客觀上就是腐敗高發領域。省軍區屬於二線部隊,大都位於省會城市,和地方經濟部門、國企私企接觸多,空餘軍用土地開發也是一大塊肥肉,權力尋租機會也比較多。加上省軍區領導通常是從作戰部隊轉任,有些人看到自己進入軍旅終點站,就容易放鬆要求,失去底線。

在三批對外公開的落馬老虎名單中,聯勤部門涉案人員共8人,涉及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瀋陽軍區、北京軍區以及蘭州軍區。目前只有南京軍區,濟南軍區聯勤部門尚未有落馬老虎。

聯勤部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大軍區機關中的四大部之一,主要負責後勤保障工作。其上級主管部門是總後勤部。從1999年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實行三軍聯勤一體化保障,各大軍區成立了聯勤部,對軍兵種部隊實行財務、物資、油料、基建營房等通用和專用保障。

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領域是腐敗高發已發領域。從2013年年底開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重點也集中在幹部選拔使用、工程建設、房地產租賃、物資採購等腐敗易發多發領域。相關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這些老虎的落馬與軍委巡視工作有直接聯繫。

另外,省軍區系統也是腐敗高發的區域。

在前兩次的落馬將領總,來自省軍區系統的有8名,涉及山西(2名)、西藏、四川、黑龍江、湖北(2名)、浙江。

此次三人中,另一人是,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截止目前,湖北省軍區成為腐敗高發地,三名官員涉案,另兩名是,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苑世軍、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蘭偉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經落馬的老虎中,不單單是現任官員,還有已退官員。

上述接受記者採訪的老同志談到,不管在職還是退休,腐敗問題只要線索明確,證據確鑿,必然會一查到底,絕不會姑息遷就。

以後勤部門為例,總部機關的兩名落馬老虎皆是在任上被免職,分別為原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原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加上之前同樣來自總後勤部的谷俊山,總後勤部已經有三老虎落馬。

此外在七大軍區中也已經有成都、瀋陽、北京三位後勤部正職官員落馬,此外廣州軍區有一位副職,廣空的一位正職。

這些人中,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和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王聲都是在任上被查;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以及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則是非現任官員,則涉及歷史舊賬。

      責任編輯:夏僅
軍中1日擒3虎 十八大後打虎已破百      [2015-04-26]
南非宣布將派軍隊平息排外騷亂      [2015-04-22]
人民日報:30年無戰事軍隊血性不容樂觀      [2015-04-19]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軍隊採購大改革 部分嘗試網購      [2015-04-12]
美媒猜測:中國軍隊到底有多強?      [2015-04-11]
老紅軍:徐才厚谷俊山瘋狂斂財給軍隊抹黑      [2015-04-11]
印度在藏南賦予軍隊特別權力      [2015-04-10]
世界反腐「打虎」正當時      [2015-04-06]
打虎「沉寂期」超半月 紀委在忙啥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