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通緝令最年輕逃犯婚後半年消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此次發佈的紅色通緝令中,兩個月前剛滿31週歲的劉勖是年齡最小的一位,2013年7月出逃時僅29歲。通緝令中,他被指涉嫌貪污,被通州區檢察院立案。

劉勖

身份信息

出生日期:1984年2月7日

原工作單位及職務:北京市通州區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員

涉嫌罪名:貪污

出逃日期:2013.7

剛滿31週歲,100名外逃人員中年齡最小的。2013年7月出逃時僅29歲,涉嫌貪污70餘萬社會保障金。

據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參加工作的劉勖原任職於北京市通州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專管員。2008年至2010年間,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採取冒領手段,侵吞社會保障金70餘萬元。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劉勖出逃時距其結婚僅半年,去年爺爺去世也未回家。

記錄顯示赴美一月後又離開

通緝信息顯示,劉勖手持三本護照,兩本為「G」打頭的因私普通護照,一本為「W」打頭的舊版港澳通行證。

4月24日,新京報記者通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衛局(縮寫:CBP)官網查詢發現,劉勖最近一次進入美國,是2013年7月29日,而這與紅色通緝令上登記外逃時間吻合,當時他持一本因私普通護照,從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以旅遊觀光及醫療服務簽證入境。

CBP官網提供部分外國旅客進入和離開美國的記錄信息,這些信息來自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外國旅客信息系統(NIIS)。記錄信息顯示,劉勖允許在美停留時間,截至2014年1月28日。也就是說,如果劉勖還未離美,至今已逾期滯留近一年又三月。

但根據記錄信息,赴美一個月後的8月28日,劉勖從舊金山國際機場離境。不過,CBP官網表示,該網站關於出境離美的記錄偶爾會出現錯誤。在答讀者問中,該網站表示「我們客戶中有1/10遇到過離境記錄不準確的情況,但這不是偽造的,而是CBP自己的錯誤。」

鄰居「犯事外逃」猜測獲證實

出逃前,劉勖夫婦居住於通州區梨園附近一小區,與其父母前後僅隔一幢樓。

一名與劉勖父母住同一單元樓的居民表示,劉勖長得白白胖胖,街坊們都喚其「大勖」。

多位小區居民表示,2012年天冷時,劉勖舉辦了婚禮,但婚後半年多便消失不見了。「2013年天熱起就沒見過人了。」居民們稱,婚後僅其妻子一人獨住,這曾引起街坊們猜測兩人是否感情不和。當時劉勖家人回答,「去上海出差了」。

「去年夏天他爺爺去世都沒見著人。」一位與劉勖爺爺交往較深的小區居民稱,劉勖是家中獨子,也是唯一的孫子,卻未回家給爺爺送終。雖然當時劉家的解釋是「去美國出差了回不來」,但有關劉勖「犯事外逃」的猜測,至此在街坊鄰居間流傳,「這兩天看電視,才發現傳言說的是真的」。

據小區居民介紹,劉勖家庭條件還不錯,父親此前曾從事會計工作,現已退休,其母此前在八里橋從事服裝生意,而其妻子,是通州一中學教師。「年紀輕輕的,還沒孩子,咋去貪污呢?」上述與劉勖爺爺關係較好的居民稱。

劉勖妻子家斜對門和隔壁住戶則表示,最近好長一段時間以來都沒見到屋裡有人。

出逃後北京規範社保人員行為

據國際刑警組織官網信息顯示,劉勖身高1米7,標準國字臉,身板壯實,黑髮黑瞳,掌握中、英兩門語言,登記的被通緝原因是「腐敗」。記者聯繫了通州區檢察院主辦此案的檢察官,對方表示不便置評。

距離劉勖出逃近一月後,2013年8月27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發佈了《社會保險工作人員紀律規定實施細則》,明確提出「36個不准」。這是北京市首部針對社保工作人員的行為規範。

《實施細則》第四章專為「社會保險基金管理」設定,其中明確提出:「嚴格初審覆核制度,強化內控監督管理。不准隱匿、轉移、侵佔、挪用、拆借、虛報、套取社會保險基金。」《實施細則》發佈近3月後,通州區人社局官網在11月25日發佈了一則報道。報道講述了該局如何「力爭落實『36個不准』」,還援引一負責人話語稱,「下一步,將把實施細則作為一條『鐵律』,納入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報道重點報道了該局將如何「加強內控監督檢查」和「強化人員監督管理」。報道稱,該局制定了兩份有關內部控制監督的規定,「在各項經辦業務中全面落實雙崗審核制,逐步做到由事後處理向事前監督轉變」。同時,還承諾從主管局長起共分7個層次,層層簽訂《廉政風險責任書》,同時將進一步推行人員輪崗制度,「特別是對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定期輪崗調人,防止別有用心的人『鑽空子』」。

      責任編輯:王一
首名紅色通緝令逃犯今日落網      [2015-04-25]
盤點紅色通緝令人員:外逃多發生在換屆年份      [2015-04-25]
紅色通緝令女會計和她的男上司      [2015-04-24]
國際紅色通緝令:贛官攜近億公款外逃      [2015-04-23]
通緝令最年輕逃犯婚後半年消失      [2015-04-27]
中國科學家首次成功修改人類胚胎DNA      [2015-04-26]
財長:中國50%以上或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5-04-26]
男子醉駕撞死路人 車禍後還在酣睡      [2015-04-26]
留美女博士後被遣返:除了學習 什麼都不會      [2015-04-26]
詩人汪國真逝世 其詩曾被習近平引用      [201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