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村上:道歉不丟人 日侵略他國是事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近日開設了與讀者郵件交流的網站「村上家」,每天都會用郵件的形式回復讀者的提問題。近日,村上春樹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專訪,就對東京地鐵沙林事件20週年、恐怖主義、日本與東亞各國關係、核電問題、歷史認識問題等,圍繞時代、歷史和故事暢談了自身看法。針對日本內閣的歷史認識問題,村上認為,歷史認識問題相當重要,應該認真向相關國家道歉,直到對方原諒和接受為止。村上還表示,不論如何,日本曾經對他國進行了侵略,「這是事實」。

以下為日本共同社對村上春樹的訪談實錄。

地鐵沙林事件: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記者:聽說,您寫郵件直接回復讀者的網站收到了很多提問。

村上:原本預計最多1萬左右,結果來了近4倍……我想,這大概也是受到用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都能提問的影響吧。

記者:您似乎是全部讀了之後給予回復的。

村上:前幾天我去神宮球場(村上是養樂多棒球隊的鐵桿球迷——記者注),結果收到的提問郵件好像比球場滿座的人數還要多,真是讓人感歎。雖然有些吃力,但我得要回復。我設想的是雅典集會廣場,大家聚集在一起,舉手提問,暢所欲言。

作家的記錄

記者:如果寫遊記,就要有意識地做筆記等,提出具體建議,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村上:我其實是寫下平素思考的事情,坦率作答,因此作為作家的記錄而言,或許會很有趣。從中可能看出我不同以往的一面。

記者:來自熱心讀者的提問中也談到,今年恰逢奧姆真理教信徒製造東京地鐵沙林事件20週年。您也寫了傾聽該事件受害者心聲的《地下》一書。

村上:因為是20週年,電視台播放了特別節目。我因為寫書和旁聽審判,自己也逐漸與此相關,於是就開始看節目。但是越看心情越沉重,無法持續看完。

記者:您在寫作《在約定的場所:地下2》時採訪了前奧姆真理教信徒。

村上:因為那個事件,很多人死去,而另一方面又產生了眾多死刑判決。死亡在兩方面都形成重壓。不論在何種意義上,人類的死亡都是沉重的。

諾查丹瑪斯的預言

記者:您在當時的實際採訪經歷中感受到了什麼?

村上:我採訪了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發現他們很多都真的相信「諾查丹瑪斯的預言」。在他們十多歲時,有關該預言的書籍出版,電視等也對其大肆宣傳。他們心懷「1999年地球毀滅」的不安,再加上了以「彎曲勺子」為代表的諸如超能力信仰之類也夾雜其中。

記者:從那時過了20年左右發生了地鐵沙林事件。

村上:在那種土壤之上出現了麻原彰晃,他略微展示類似超能力之後,一下子就讓人們著了迷。麻原把人心拉進封閉回路中無法走出,讓人們失去精神抵抗力,然後去散播沙林。可以說麻原給信徒的這種故事是「惡」。我們必須寫出擁有能與之抗衡實力的故事來。從《地下》一書以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記者:就是說要用開放的循環創作令人重生的故事呢。

對人類的信賴感

村上:全力傾聽受害者的話語,就能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許並不華麗,但大多是自掏腰包親身經歷的故事。收集這些就非常有說服力。但是奧姆真理教的人所講述的與其說是自身的故事,倒不如說很多是借來的、缺乏深度的故事。

記者:這樣的工作讓您自身有什麼改變嗎?

村上:我產生了類似對人類自然而然的信賴感。乘電車的時候,以前我只是覺得有好多人啊,但現在則體會到每一個人都有故事,大家都努力地生活著。在此次與讀者的郵件交流中,我也感到了同樣的東西。因此,我將認著坦率地作出回復。

消失的國境線:柏林牆倒塌後的世界變化

記者:您的作品首次被介紹到歐美是1989年在美國出版的《尋羊冒險記》英譯版。這一年,柏林牆倒塌,日本的年號也從昭和變為平成。自那以後的世界變化出人意料。

村上:前不久,我重溫了《阿爾及爾之戰》這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電影。影片中,對阿爾及利亞進行殖民統治的法國是惡的,為獨立而戰的阿爾及利亞人是善的。我們大家也曾為該片喝彩。而如今去看,其中做出的事情本身與現在的恐怖主義幾乎一樣吧。要是察覺到這一點的話,心情就會變得很複雜。

20世紀60年代的反殖民主義鬥爭是善的。以這種價值觀看影片,所以能認同其行為。而在現在這個善與惡隨時會變的善惡模糊不清的時代,看這部片子就會非常迷惘。

綜合生命體

記者:您在《1Q84》一書中圍繞善惡觀寫道,「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善惡不是靜止不動的,而是不斷變換場所立場的東西。」描寫不斷變化的善惡世界是您作品的特色吧?

村上: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境線正在消失。有恐怖主義這種跨國境綜合生命體出現。這是用西歐式邏輯與戰略所解決不了的問題。說什麼要擊垮「恐怖主義國家」,其實憑借力量去打擊之時,就是恐怖主義擴散之時。伊拉克戰爭期間我曾旅居美國,當時對於媒體論調的淺薄感到訝異。什麼「美國的正義」的危險性之類的。

從長遠來看,歐美現在發生的是其邏輯的消亡、擴散和垮台。這大概從柏林牆被推倒那時起就開始了。

指南針

記者:處於這樣的背景下,現在您的作品在全球擁有眾多讀者。

村上:我覺得,我的小說在某種意義上應該是與「邏輯擴散」這一現象並生共存的。我在寫小說的時候,比起意識上的世界更重視的是意識下的世界。意識上的世界是邏輯世界。我探求的是處於邏輯層面之下的世界。

記者:那麼作品的特點是什麼呢?

村上:打破邏輯這一框架的話,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慢慢就會無法界定。也許從善惡已經固定的價值觀來看,會感受到某種危險。然而,重要的是從像這樣簡單界定善惡的世界中跨出來。但這就只能去相信自己無意識中的指南針了。

記者:您的故事總是會從灰暗的世界轉向光明。指明善之方向的指南針從何而來呢?

村上:鍛煉身體、健康飲食、不要貪杯、早睡早起。這個效果出乎意料。一言以蔽之,就是過好每一天,非常簡單。

東亞文化圈:歷史認識問題很重要

記者:在您的處女作《且聽風吟》中,主人公所去酒吧的調酒師是個中國人。第一部短篇小說集是《去中國的小船》。在《斯普特尼克戀人》中,一名在日韓國人女性是重要角色。應該沒有第二個像您這樣思考東亞與日本的關係來不斷寫作的作家了。您怎麼看待近年來東亞的情況?

村上:東亞文化圈的潛能巨大。作為市場,它也應該能成為大規模、高質量的一個市場。就算彼此反目,也不會有任何好處。

地殼變動

記者:您如何看待歷史認識問題?

村上:現在,東亞地區發生了巨大的地殼變動。在日本作為經濟大國、中國和韓國都是發展中國家的時候,關係中的各種問題並沒有迸發出來。然而,中國和韓國的國力增強打破了這種結構,曾經被封印的問題開始湧現。相對而言力量減弱的日本有點失去自信,有些難以坦率地接受這種局面。

記者:中日韓重新構築平衡基礎的進程中存在各種問題嗎?

村上:到確定下來為止,應該會經歷許多波折吧。不知道中國經濟是不是會繼續這樣增長,也不知道軍事實力的平衡會穩定在什麼程度。不過,歷史認識問題是相當重要的問題,我覺得好好道歉很重要。要一直道歉,直到對方國家說「雖然並非完全接受,但既然致歉到那個程度,好吧,那就算了吧」為止。道歉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且不說詳細的事實如何,但對他國進行了侵略這件事是事實。

人類的靈魂

記者:您在卡塔龍尼亞國際獎的獲獎演說中談及了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事故,說經歷原子彈爆炸這一悲劇的日本人「應該持續對核說不」。現在,日本有關方面正在討論重啟核電站一事。

村上:多達15萬人不得已疏散在外。突然離開長年生活的土地,就同人類靈魂被部分抹殺如出一轍。這樣的人出現了15萬之多,這事關國家應有狀態的基本問題。這是不能以經濟效率的好壞來解決的問題。我覺得,這些問題一個都不解決,卻要在仍存結構性風險的背景下重啟核電站,這從國家道德來說也是不合常理的。

記者:您在1997年出版的散文集中已經寫道「要開發實現取代核能發電的安全綠色新能源」。《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等作品中出現的發電站也是風力發電。

核電站

村上:德國並非地震和火山多發國,卻已決定關停核電站。理由是存在危險。德國人誰也沒有說核電站高效好用。

記者:在您與讀者的交流網站上,您提議不要把核電站稱呼為「核能發電站」,而是「核發電站」。

村上:「nuclear plant」的意思原本就不是「核能發電站」而是「核發電站」。因為nuclear是核的意思。核能是atomic power。應該是核會聯想到核爆(原子彈爆炸),而核能會聯想為和平利用核能,所以改變了說法吧。我的建議是今後切實使用「核發電站」的說法。

村上春樹,1949年生於日本京都市,畢業於早稻田大學,1979年以《且聽風吟》亮相文壇,之後以《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獲得谷崎潤一郎獎。他的作品《挪威的森林》是一大暢銷書,還著有傾聽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受害者心聲的紀實文學《地下》。曾榮獲法蘭茲·卡夫卡獎、耶路撒冷文學獎、卡塔龍尼亞國際獎等諸多海外獎項。

其他作品有《尋羊冒險記》、《奇鳥行狀錄》、《海邊的卡夫卡》、《1Q84》等。近期作品有前年出版的長篇小說《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2014年發行的短篇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責任編輯:京辰
村上春樹呼籲安倍為歷史好好道歉      [2015-04-23]
安倍:戰後70年談話不會寫入「侵略」      [2015-04-21]
村上春樹:日應反復道歉至中韓聽夠      [2015-04-18]
伊朗稱以色列政治黨派都是侵略者      [2015-03-19]
日本多位高官促安倍反省侵略歷史      [2015-02-26]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
王毅在聯合國批有人欲為侵略翻案      [2015-02-25]
日本戰爭博物館刪除「侵略」表述      [2015-01-26]
村上:道歉不丟人 日侵略他國是事實      [2015-04-27]
尼泊爾地震遇難者逾3300人 6500人受傷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