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8個被連夜撤銷的「全國勞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4月29日,海外網俠客島微信公眾號發表題為《那些被連夜撤銷的「全國勞模」》的文章,文章揭秘了18個被連夜撤銷的「全國勞模」。他們都是誰?他們為什麼會被撤銷?

以下為全文:

昨天,因為七常委的出席,中央以36年來最高規格表彰了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上一次的最高規格,還是1979年。

高榮譽,就要經得起推敲和檢驗。

4月17日起,中央便對從地方上推選出來的2000多名勞模和900多名先進工作者進行了5天的公示。這種做法,從2000年始。既然要接受全社會的監督,那就可能充滿變數。比如,在2000年的首次公示後,就有4名人選被調整。之後,每年也都有因群眾舉報的原因被刷下來的「候選勞模」。

同時,也有不少全國勞模最後鋃鐺入獄,比如原湖南建材工業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湖南雪峰水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副廳級)王德元、江蘇常州市新華村村書記、常恆集團董事長金華友等,都是當了全國勞模,最後栽在了貪污腐敗上。

所以,近3000人的名單,不可不慎重,要盡量避免打臉的尷尬。

今年,也是一樣。知情人士告訴俠客島(ID:xiake_island),昨天的《人民日報》夜班,為了一個確定的勞模名單,來回核實了多遍,期間還有不少臨時調整撤銷的,整了一個通宵。

也是。核定近3000個名字的名單,估計頭都暈了。但島叔就是這樣認真而任性的漢子,把公示名單和今天見報的《人民日報》上的名單做了一個細緻的比較。

然後,他發現了18個被刷掉的名字。

你是誰

被刷掉的都是哪些人?

李懷民,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欄山酒廠黨委書記、總工程師;

陳永勝,南開大學化學學院納米中心主任、教授;

張新平,河北遷安恆暉熱電有限公司車間主任;

彭兆豐,河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黨委常委、河北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高級工程師;

劉長山,內蒙古滿洲裡市平安創傷醫院院長、主任醫生;

杜友蘭,吉林省延吉百貨大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高級經濟師;

羅來昌,江西鄱陽湖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高肇林,山東滕州利康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會計師;

張太喜,河南雙匯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周建長,河南淅川縣富匯源農產品購銷有限公司生成部技術中心主任;

陳華元,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唐述林,中共常德市桃源縣觀音寺鎮委員會書記;

王永好,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肖燕麗,廣東陽春市圭崗鎮吉垌村農民;

方才和,海南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福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樂東方氏果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高民權,陝西華陽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積旺,甘肅山丹縣清泉鎮祁連店村黨支部書記;

李俊,新疆華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級經濟師、高級工程師;

還有一個被調整的,邢江平(陝西),原為全國勞動模範,後調為全國先進工作者。

他們怎麼了?

據新華社的報道,此次表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工作一線,特別要保證工人、農民在推薦人選中有較大比重;明確東部農民工較多的省市,應有一定數量的跨省市工作的農民工;提出婦女和少數民族人員應占一定比例。

在公示的2968人中,企業一線工人占67.5%。其中,在2064名全國勞模中,企業職工和農民佔到總數的69.5%。其中,企業一線職工占企業人選的67.5%,比規定比例高10.5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5.1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占企業人選的16.9%,比規定比例低了3.1個百分點,比上屆降低4.3個百分點;農民工占農民的30.4%,比規定比例高了5.4個百分點,比上屆提高17.7個百分點。

之前,對於評選辦法中的第一條:在企業發展生產,深化改革,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方面做出重大貢獻的,輿論就頗多微詞,認為容易造成「都是領導當勞模」的評選結果。

所以,這一屆向一線勞動者傾斜,意圖非常明顯。也是中央對勞模評選的一個新思路。當然,也有人認為,黨的正風肅紀開展以來,領導幹部低調很多,這些社會榮譽推脫不少,這可能也有部分原因。

我們反過頭來看這個被刷下去的18人名單,有17個人都是某公司的總裁、總經理,遠遠高於企業負責人16.9%的占比。

一票否決

對地方和個人來說,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是一種值得驕傲的國家榮譽,而且享受退休後100%的工資收益,還有不少醫療、修養的國家待遇。所以競爭很激烈。地方上把一道關,最終還要中央這邊牢牢卡住一些基本原則,這些原則就是關鍵環節的「一票否決」制。

島叔翻了一下,這些原則對企業負責人尤其卡得很嚴,這也是對之前全國勞模中過多企業老總的一個糾偏和限制。歸納起來還挺多。

比如,凡存在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黨紀政紀規定等情況的,pass;對違反工商、稅務、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勞動用工等方面規定的企業,其負責人pass;對於偽造身份、事跡、未嚴格按照評選規定程序推薦的人選,pass。尤其是明確,2010年以來有違反企業用工規定,無故拖欠職工工資,不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問題的企業,其負責人更是沒戲。

此外,上了有關部門的經營異常名錄和稅務信息系統黑名單、社會信用黑名單黑名單的企業,pass;對推薦的企業負責人實行部門核查,還要統一徵求環境保護、稅務、工商、安全監管等部門意見;對在機關事業單位擔任領導職務的,統一徵求紀檢、監察和幹部管理部門意見;對地方推薦的中央垂直管理單位(含中央企業)人選分別徵求有關部門意見。

但即使過了這幾關,還有公示期間的群眾意見。舉報的,有意見反映的,也應該很難通過公示。

看到這,你也能大體猜出這些人物落選的大體原因了。

意義

在中國,「勞動」在馬克思主義的話語體系中,佔據非常重要的政治意義,因此,從建國以後,「勞動人民」這字樣頻繁出現在政治話語中,成為中國特色的政治標語。當然,建國初期,對勞動人民中的傑出代表——勞動模範,給予了政治上、精神上最優厚的待遇。當時整個社會也是崇尚「勞動最光榮」,因此,勞動模範在整個政治架構中,是一個非常令人羨慕的國家榮譽。

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社會價值觀經歷了一場巨大的變動,其中受到衝擊最大的,其中就有對「勞動」的重新認識。建國後推崇的老老實實幹活,做一個崗位的螺絲釘的「勞模精神」,在市場經濟的大潮衝擊下,顯得落寞。因為在市場經濟中,頭腦靈活、有手段,往往成了社會的贏家。整個社會對成功的評價體系正在轉移,會不會賺錢是成功的唯一標準。而之前一輩子在一個崗位上誠實勞動的,反而被社會遺棄。

島叔記得有一部片子《芳香之旅》,范偉和張靜初主演,就是講述了一個勞模的遭遇。從風光無限,到落寞淒慘,折射出一個變革時代背後深刻的價值觀變遷。

所以,時隔36年,中央再次高規格紀念表彰勞模精神,期望在全社會重樹「勞動最光榮」的理念,可謂是對價值觀的一種回歸。

因此,此次勞模評選顯得更有意義,因為它是整個社會的一個標桿。

      責任編輯:魏紫
外交部:越南在中國20多個南沙島礁填海      [2015-04-30]
18個被連夜撤銷的「全國勞模」      [2015-04-30]
中尼跨境「空中生命通道」是如何煉就的      [2015-04-29]
山東初中男老師與女學生相約喝農藥自殺      [2015-04-29]
16歲少女疑被5名公職人員灌酒致死      [2015-04-29]
甘肅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吳繼德被雙開      [2015-04-29]
四川涼山一對夫婦涉嫌殺死6人後潛逃      [2015-04-29]
故宮北院區建築設計方案亮相      [2015-04-29]
專家:簽證便利化利好日韓游      [2015-04-29]
63家存在問題建設項目環評機構被處理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