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視曝光假特產:人參用膠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工人正在粘合人參。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五一小長假期間很多人都在利用假期旅遊,大家到了陌生的地方也都愛帶點土特產品,好像在原產地買的特產都會物美價廉。不過也有些地方的特產市場,專門利用遊客的這種心理設下了不少的陷阱。

哈爾濱南極批發市場名優城的五樓專門批發東北特產,人參、林蛙、鹿鞭、熊膽,有散裝有盒裝,各式各樣,應有盡有。因為記者說要進貨,商家告訴記者,這些特產裡人參最好賣。

記者看到,每家店裡的牆上都掛著很多人參,這些人參看上去包裝精緻、蘆頭很長。蘆頭是人參的根莖,蘆頭越長說明它生長的年頭越長,也就越能賣上價錢。那麼這些看上去價值很高的人參是怎麼來的呢?在一家店門口記者看到有兩個人正在拿膠水粘人參,他們把一些人參的邊角料粘到手裡人參的蘆頭上。粘完後就變成蘆頭很長的人參,行內人管這樣用膠粘過的參叫工藝參。

工藝參是私下的一種說法,買賣雙方彼此心知肚明,進貨價格低廉。記者走了一圈,發現幾乎家家有這種工藝參,商家告訴記者,雖然這是工藝參,但賣的時候可不能這麼叫。

雖然說當移山參賣,但記者發現,他們裝參的盒子上卻大都寫的是市面上基本已經絕跡的野山參。

這些人參賣出去都是用來吃的,但這粘參的膠水可不是什麼食用膠,就是普通的502。

牛鞭充當鹿鞭賣 質檢報告能訂製

如果說人參只是以次充好,那麼還有些東西就是以假亂真了。

這種外包裝標明為靈芝孢子粉的東西就是如此,靈芝孢子是靈芝的精華,一噸靈芝大概只能收集一公斤孢子,極其稀少珍貴。真正的靈芝孢子粉價格昂貴,但在這個市場裡很多店裡的靈芝孢子粉價格都相當便宜,只有十塊二十塊。

商家告訴記者,這個商場裡的靈芝孢子粉只有兩種,一種是靈芝邊角料做的,賣十幾二十塊,稍微貴點的,也無非是靈芝粉冒充的,根本就沒什麼真正的孢子粉。那麼這些被標明為鹿心血的又是什麼做的呢?

有商家告訴記者,冒充鹿心血的不只是鹿茸血,還有牛血和鹿血,只是價格更為便宜。這樣的情況不只在南極批發市場存在,在三棵樹藥材批發市場記者發現,有的假貨連商家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成分就敢賣,比如熊膽粉和包裝精美的熊膽粉膠囊。

記者還發現,在南極批發市場還有的商家把牛蛙油當林蛙油賣,也有把牛鞭當鹿鞭賣的。

當記者說作假擔心被查,這個賣家就給記者支了一招。把鹿鞭裝到盒裡面幾根,把純鞭擺在前面,後面擺牛鞭。

明明有質檢證書,卻說不清來歷,這很奇怪。店裡的老闆說,這種質檢證書其實來得很簡單,每個人參多加兩三塊錢,他們就能找人辦來檢測報告,商場裡專門有人辦這個,而且想要檢成什麼參都可以。當記者問到能不能在檢測報告上寫上這是現在市面上非常罕見的野山參時,對方竟答應得很痛快,多加六十塊就能辦。

按理說,檢測報告應當由有資質的檢測單位來出,但在這個市場裡,就有人專門幫忙製作這種假的檢測報告,有的店甚至自己動手也在做檢測報告。在一個店裡,記者正巧碰到店員在拿著相機給人參拍照。

商家說上網就可以查到,他們所說的這個網,其實就是自己花錢做的網站。像這樣將檢測報告傳到網站上去,就是為了讓買貨的人在自家的網站可以查詢到相關信息,以此讓買貨的人更加信以為真。

像這樣虛假的檢測報告幾乎家家都有,而商家採取用這樣的辦法目的就是以假亂真。當記者問起這些貨的來源時,這些商販大多諱莫如深。但他們說,可以放心賣,吃不死人,同時他們囑咐記者,這些低價買進的假貨回去也不能賣得太便宜。

當地人告訴記者,像這樣以次充好、以假亂真銷售東北特產的現象在這個批發市場裡存在多年,當記者詢問對這樣的現象有沒有人管時,得到的卻是這樣的回答:「不知道你們當地是什麼法律,在我們這塊兒還可以,沒有什麼管的。」

這話雖然半真半假,卻也一語中地。不知國法,顯系撒謊,沒人去管才是病根。因為執法不嚴,甚至近乎廢弛,才會讓不法商販覺得可以無法無天。治這種病用補藥難治癒,必須得動手術、切毒瘤,特別是要徹底斬斷市場管理者與不法經營者之間的利益鏈條,才能真正標本兼治。同時廣大消費者也要注意,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明顯離譜的低價絕不會是便宜,只能是陷阱,遇到這樣事千萬不能上套,而要積極舉報。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不滿遊澳要自費 4內地客毆打領隊      [2015-05-03]
央視曝光假特產:人參用膠粘      [2015-05-03]
抗日戰士曾用三八步槍擊落日本軍機      [2015-05-03]
湖北興山突發山體坍塌致4死5傷      [2015-05-03]
央視首曝遼寧多架殲15連續起飛畫面      [2015-05-03]
陝西整治豪華墓:原副省長夫人超標墓被拆      [2015-05-03]
廣鐵五一假期發送旅客創新高      [2015-05-03]
慈善家余彭年辭世 全副身家捐慈善      [2015-05-03]
安徽一小型飛機墜毀著火致2死      [2015-05-03]
專家:鞏固九二共識 利兩岸經貿領域合作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