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石化王天普被查細節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放大圖片

王天普

【文匯網訊】4月27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隨後,微博認證為「中國石化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的賬號「石化實說」發佈消息稱,中石化黨組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全力做好當前工作,確保企業穩定。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而王天普是4月27日下午下班前被叫去談話,當場宣佈被調查。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記者檢索資料發現,王天普最近一次公開出現,是4月24日參加中石化集團公司第一屆董事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這次會上,王天普以董事身份出席,並就有關工作進行了專題匯報。而在4月21日,他還在北京參加了中俄能源委員會雙方主席會議。

王天普是十八大後中石化系統內被查處的第二名高管。去年12月3日,中石化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中石化黨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薛萬東職務,並表示其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博士高管、黑馬少帥

曾刊文談破解腐敗問題的出路

王天普1962年9月出生,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博士研究生畢業,其職業生涯始終沒有離開中石化。有媒體報道稱,在中石化內部,王天普被認為是中石化一手培養的幹部。公開資料顯示,王天普從1999年擔任中石化齊魯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開始,僅用了不到三年時間就躋身成為中石化黨組成員。

2003年4月,王天普任中石化高級副總裁,主要負責安全生產方面事務。2005年,王天普再進一程,任中石化總裁一職,成為中石化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裁,被稱作「黑馬少帥」。

2013年11月22日,青島市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發生洩露爆炸事故,該事故被認定為責任事故,事故共造成62人遇難,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王天普也因這起事故被處以行政記大過處分。

知情人稱王天普為人低調,而媒體對其報道也不多。《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檢索發現,王天普在2009年9月的一個網絡視頻訪談中稱,中石化不存在「高額壟斷利潤」問題,他強調公司盈利基本用於國家能源事業和企業自身發展。當時在國際油價大幅走低,其他油企紛紛降價的情況下,中石化堅持不降價策略,引起市場對其「高額壟斷利潤」的質疑。

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據媒體報道,王天普於2013年在中央黨校舉辦的一個研究專題班上發言稱,在黨長期執政的情況下,一些部門和幹部存在的不良風氣、腐敗消極現象,不容忽視,「破解腐敗帶來的問題的出路是要深化改革」。

曾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後被實名舉報

4月27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王天普調查的消息。當晚,中石化集團黨組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全力做好當前工作,確保企業穩定。中石化官網也發佈公告稱,王天普向公司提交辭呈,辭去其非執行董事、副董事長等職務,該辭呈即日生效。

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對中石化進行了專項巡視。有媒體報道稱,在巡視期間,不少中石化的內部幹部都舉報了王天普,甚至有幹部還實名舉報。

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而王天普是4月27日下午下班前被叫去談話,當場宣佈被調查。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就上述報道向中石化宣傳工作部(新聞辦)進行求證,得到的回復是「官方回應都在『石化實說』微博中,請時時關注就可以」。截至4月30日發稿,「石化實說」沒有與此相關的新的內容發佈。

4月28日上午,中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傅成玉主持召開全系統幹部視頻會議,要求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確保生產、隊伍、企業穩定,打造陽光、廉潔中石化。傅成玉稱,中國石化的廣大幹部員工是守紀律、講規矩的,是勤勉盡職、敬業奉獻的,中央對中石化的領導班子和廣大幹部員工是信任的。「王天普的違紀違法問題,敗壞了石油石化行業的優良傳統,玷污了中國石化的形象,影響極其惡劣」。

2014年年初,在傅成玉的大力推動下,中石化開始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中石化內部人士向媒體透露,傅成玉的內部改革實際上遇到了中石化內部「保守派」的抵制。而在這個過程中,一把手和二把手之間並沒有在親密合作,二者之間的分歧其實是越來越大。傅成玉與王天普之間關係惡化在中石化內部已是公開的秘密。

4月30日晚,有媒體報道稱,在當日中石化舉行的黨組會議上,傅成玉被宣佈退休,接替他的是此前在中國工程院擔任副院長的王玉普,中石化對此並未否認。按照慣例,大型央企董事長的退休年齡為63歲,再過一個多月將年滿64歲的傅成玉已屬「超期服役」。

中央巡視組在中石化不同層級、板塊都發現問題

今年2月初,中央第六巡視組向中石化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巡視組組長趙文波表示,在巡視中發現,中石化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通過承攬中石化業務、進行關聯交易謀利。巡視組稱,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

傅成玉當時表態說,對於問題線索,將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論涉及到誰,決不手軟、決不姑息。

3月16日,中石化在官網推出關於其反腐「殺手鑭」的消息,稱已在現有反腐機制基礎上再配備28名專職紀委書記,3月底全部走馬上任。

王天普的落馬,也使得輿論再次聚焦反腐風暴中的「三桶油」。4月初,中紀委網站援引國務院國資委紀委的消息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前的3月16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在此前的採訪中,國資系統的一位高層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沒有有效遏制腐敗,大家都說制度有問題,可制度設計時就是這麼設計的,包括監事制度,包括外派監事會制度,但監事會主席、辦事處主任的監督權力畢竟有限。

      責任編輯:賈銘
知情人:王天普下班前被約談當場被查      [2015-05-05]
中石化落馬總經理涉給周濱提供便利      [2015-04-28]
王天普曾否認中石化存壟斷利潤      [2015-04-27]
王天普出席中石化第一屆董事會會議      [2015-04-27]
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5-04-27]
程慕陽與賴昌星共用1個律師      [2015-05-05]
中石化王天普被查細節曝光      [2015-05-05]
女子與情人聯手殺夫 棄屍工地      [2015-05-05]
知情人:王天普下班前被約談當場被查      [2015-05-05]
3央企老總自曝月薪不超8000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