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程慕陽與賴昌星共用1個律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出席活動的邁克爾·程。

【文匯網訊】上周,加拿大溫哥華知名房地產商Michael Ching(邁克爾·程)被爆出是紅色通緝令上的逃犯程慕陽,對此他一直三緘其口。當地時間5月2日加拿大廣播公司援引加聯邦法庭文件,證實兩人就是一人。

同時,邁克爾·程也委託律師在加媒體上發表聲明,承認自己在中國因為涉嫌貪腐遭到通緝,但卻否認自己有罪。但新京報記者發現,早在2001年中國公安部就對他發出A級通緝令。

程慕陽系落馬的河北前省委書記程維高之子,2000年因涉嫌犯罪逃往加拿大。2003年《半月談·內部版》披露,程慕陽借父親之利,短短7年時間便身家數億。

4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程慕陽一事表示,境外不是法外。中國政府堅決懲治腐敗,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中方都會將其繩之以法。像程慕陽這樣的逃犯必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聘請原賴昌星代理律師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從加拿大溫尼伯法庭獲得的文件顯示,去年11月,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拒絕了邁克爾·程的難民申請,理由是發現他可能在「加拿大之外犯下了與政治無關的嚴重罪案」。

同日邁克爾·程也打破沉默,委託律師在加拿大媒體上發表了聲明,承認自己在中國遭到通緝,但是卻否認有罪。

據加媒報道,程慕陽已聘請人權律師戴維·馬塔斯作為其代理律師,馬塔斯當年也曾擔任賴昌星的律師。

該聲明中確認,邁克爾·程遭到「中國政府的指控」,證實了他就是程慕陽。

其律師在這份聲明中說,他的當事人程先生移民到加拿大的過程是「公開的、沒有耍任何花招」,而且程「從來就不是國家官員或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他沒有涉及任何貪污腐敗行為。他從來沒有逃匿過,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從來都不是逃犯。」

聲明也確認了他在中國遭到通緝,不過卻表示:「中國政府現在對他提出了指控,並在媒體上一再被引述,但是這些指控是毫無根據的。」

不過新京報記者發現,儘管國際刑警組織2014年才發佈了對程慕陽的紅色通緝令,但在國內,早在2001年程慕陽就已經被通緝。

公開資料顯示,2001年4月2日,石家莊市公安局橋四分局以涉嫌轉移、窩藏贓物等犯罪簽發對程慕陽的逮捕令。當年9月6日,公安部發出A級通緝令。

難民身份被拒纏訟多年

程慕陽的律師聲明中也強調:「與某些誹謗中傷的說法相反,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上周並未發表聲明指控程先生犯有任何罪行。」

新京報記者上周就此事採訪了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

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Michael Ching與程慕陽是否是同一人」的問題時,該部媒體關係負責人雷米·拉維(Remi Lariviere)回答:「加拿大人是慷慨好客的民族,但是我們不容許罪犯和詐騙犯濫用我們的慷慨。」

拉維在回復中寫道,希望這些人「尊重我國的移民法例、自行離開加拿大,或由當局遣出國境。」

當地媒體透露,程慕陽1996年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在加拿大無限期停留、生活和工作,但卻不是公民。程慕陽曾於2001年和2004年兩次提出申請加入加拿大國籍,都沒有成功。

為躲避中國追捕,2012年,他還曾申請難民身份,也遭到加拿大移民局拒絕,理由是程慕陽「不是聯合國大會的難民,因此不需要保護」。於是程慕陽提起了司法覆核。

拉維給新京報記者的回復中還附上了加拿大聯邦法院數據庫的鏈接,關於程慕陽的司法覆核案件的進展過程。

從2013年到2015年多達42項的記錄,顯示程與加聯邦法院之間展開了一場拉鋸戰,該案歷經多倫多、渥太華、溫哥華、溫尼伯四地法院,迄今已經纏訟兩年多。

根據加聯邦法院的資料,早在2013年1月22日,程慕陽就加國移民及難民局上訴部門的決定提請司法覆核,但2013年5月28日被渥太華法院法官米歇爾·紹爾駁回;2014年11月,程慕陽再次提出申請許可和司法覆核,2015年3月26日,渥太華法院法官羅素裁定,將於6月23日在溫尼伯法院舉行聽證會。

和當地政界往來甚密

據當地媒體披露,在溫哥華經營多年,程慕陽已成為當地一家有相當規模的房地產公司的主席。程慕陽的律師在聲明中形容程為「加拿大社區正直的典範」,「投入很多時間和精力,默默為社區福利公益作出貢獻,為溫哥華兒童醫院和列治文綜合醫院慷慨捐贈或者募集資金。」

在早先的報道中,程慕陽也被爆和當地政界往來甚密,這一點也在聲明中間接得到了確認。「為了表彰他對加拿大的貢獻,2013年他被授予了女王鑽禧獎章。」聲明寫道,「他支持多個政黨在加拿大各級政府的運作,包括市政府、省政府及聯邦政府,也向保守黨及自由黨提供支援。程先生堅信加拿大的民主價值觀,對其法治體系也極有信心。」

女王鑽禧獎章,是為了紀念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登基60週年而設立,多個以女王為元首的國家都會頒授鑽禧獎章。在加拿大,共有6萬人獲得女王登基60年鑽禧獎章。

除了對難民申請提起司法覆核的案件,程慕陽還面臨另一宗案件:他此前申請公民身份沒有被處理,於是對加移民部提起訴訟,要求賠償175萬美元。

加拿大媒體報道稱,加拿大聯邦政府在辯護聲明中指出,政府各部門沒有合謀對付程,在處理該案時也沒有心存惡意或是不合理,並且認為程慕陽所索取的賠償「誇張、超過尺度」。此案將於2016年開庭。

當時程在這份指控中所填寫的個人信息裡,其生日(1969年11月14日)與紅色通緝令中程慕陽的個人信息吻合。

還有哪些疑犯隱匿加拿大?

北師大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的目的地主要是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美國。

程慕陽並不是唯一隱匿在加拿大的外逃人員。4月,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佈的紅色通緝令上,百名外逃人員中,逃往加拿大的有26人之多,位列所有國家中第二。

除程慕陽外,外逃加拿大的還包括四川移動公司數據部原總經理的李向東、中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財務部原高級主管方翠英、昆明市盤龍區國稅局原工會主席李文革、中國農業銀行金融市場部原投資處處長白靜、山東省臨沂市經濟貿易委員會原主任崔學文、廣州市花都區原政協主席王雁威、葫蘆島希瑞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楊希利等。

有消息稱,李向東2010年外逃時,帶走現金大概有四五億元;方翠英2012年出逃,之前分6筆盜走單位集資建房款項2600餘萬元;李文革前年8月外逃,涉嫌合同詐騙,據報道他曾在列治文先後購入兩套物業,還曾在當地華人超市上班。

楊希利被指涉嫌騙貸4.7億元,2012年潛逃,目前疑住在多倫多。當地有報道稱之前楊每天都到該市商場超市買菜,每次都是西裝革履、衣著整齊,但4月23日媒體刊登紅色通緝令上他的照片之後,就再也不見他現身了。

雖然中加之間沒有引渡條約,但兩國已有過引渡先例。2008年8月,詐騙兩單位養老保險金2425萬元的鄧心志被遣返,成為加拿大遣返的首個中國外逃經濟犯罪嫌犯。2011年7月,賴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國。

      責任編輯:冬瑾
程慕陽與賴昌星共用1個律師      [2015-05-05]
中石化王天普被查細節曝光      [2015-05-05]
女子與情人聯手殺夫 棄屍工地      [2015-05-05]
知情人:王天普下班前被約談當場被查      [2015-05-05]
3央企老總自曝月薪不超8000      [2015-05-05]
暴雨致廣州1羽毛球館頂棚坍塌      [2015-05-05]
國際投資者持續撤離中國股市      [2015-05-04]
《〈西遊記〉(一)》特種郵票首發      [2015-05-04]
李克強五四當天回信清華學生      [2015-05-04]
媽媽摔傷語言功能受損 8歲兒教母認字說話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