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魯平 怒斥末代港督是港千古罪人的中共高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文匯網訊】(記者 趙鵬飛)《南華早報》5月4日的消息稱,原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5月3日去世了,享年87歲。

關注香港事務的人都記得,就是這位中共高官,在香港回歸前曾罕有的舉行記者會,怒斥末位港督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末位港督彭定康,1992年10月7日做了上任後的第一次施政報告,公佈了他的政改方案。在這個方案裡,彭定康對香港面臨的1994年區域組織選舉,和1995年立法局選舉方案進行了重大改變。表面上,這個方案仍然說要維持先行的行政主導制,實際上,卻是大幅度提高立法機構的地位和權力。這個方案顯然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也違反了基本法,和中英兩國外長達成的協議,史稱「三違反」。

在進行完其任期內的第一次施政報告後,按照計劃,彭定康10月22日飛到北京進行訪問。他希望用既成事實來要挾北京,讓北京以他新公佈的方案作為談判基礎。當時,中央派了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魯平,和彭定康進行會晤。雙方一坐下來,魯平開門見山,譴責彭定康違法了中英之間已經達成的協議,彭氏步步不讓。魯平最後撂下一句狠話:「如果你堅持這樣做的話,我奉陪到底。」

彭定康走了,還沒上飛機,魯平就召開記者招待會。他說彭定康這個方案提出來,是個「三違反」的方案,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了基本法,違反了中英兩國外長達成的協議,整個破壞了我們平穩過渡、破壞『直通車』。香港人是希望『直通車』的,我們這個直通車是得人心的,他這個是不得人心的。「他這樣做,實際上是蓄意在破壞這個談判,是對香港採取了極不負責任的態度,根本不考慮香港的利益。」

「彭定康先生將來在歷史上,要成為香港的千古罪人。」

時隔多年之後,魯平在回憶當時斥責彭定康的話時,仍然表示,「現在我都不反悔,他的確是千古罪人。整個平穩過渡被他破壞了。給我們製造了很大的困難。如果不是彭定康的話,香港過渡的情況更平穩。影響香港的不止是政治體制,還有整個香港人的信心和經濟。」

儘管彭定康和魯平的會面不歡而散,中方還是做到了仁至義盡,繼續和英方進行了17輪的談判。到了第17輪,彭定康單方面中止了談判。1994年6月,彭定康的政改方案在香港立法局通過。這個政改方案通過的最後一刻,還是少一票。為此,彭定康通過時任英國首相梅傑,對香港立法局下了死命令。最後,政改方案以一票之差強行通過。

在魯平看來,這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 香港立法局辯論這個方案的時候,他當時人在北京,有些立法局議員不斷地給他打電話,希望他來做工作。「我說我怎麼做工作,當然我們希望它通不過,通不過對彭定康是個很大的打擊,對他的威信的打擊。但是通過了,我們也不擔心,不怕。」

針對彭定康政改方案在立法局的通過,中方另起爐灶,成立了籌委會的預備機構和臨時立法會。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拚命投入工作的魯平,檢查出了胃癌。醫生要求馬上手術,他堅決要求完成在港澳的行程之後,回到北京再手術。因為擔心影響到香港回歸的問題,魯平的胃癌切除手術對外保密。他在住院的時候用了一個別名,很多香港記者到北京打聽,都未能探聽到準確信息。手術後,原本要進行兩輪化療,為了擔心手上緊迫的工作無法停滯,他堅決拒絕做第二輪化療。這次大病之後,魯平再出現在大眾面前,顯得虛弱而憔悴,但是為了回歸這個必須完成的任務,他還是挺過去了。1997年,70歲的魯平正式退休。

2012年,已經淡出許久的魯平,曾在電郵中向港媒表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看看自己的護照上寫著什麼,否則應該放棄中國國籍。魯平說,注意到香港近來的一些示威活動上,有人揮舞英國國旗和要求香港獨立的標語,甚至聲稱香港唯一的出路是獨立。他認為,中國有13億人口,沒有這極少數人也不會受影響。他呼籲這些人應該先看看自己護照上的寫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外國公民近親、定居國外者或有其他正當理由的人士,可以申請放棄中國國籍。

(此文參考1.《魯平口述香港回歸》(魯平口述、錢亦蕉整理) 香港三聯書店 ;2.《魯平——口述香港回歸》。)

【魯平生平】魯平生於1927年,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歷任中國建設雜誌社副總編,國務院港澳辦秘書長、副主任、主任,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

八十年代初的中英談判,魯平作為中方重要的談判人和智庫要員,經常出謀劃策,是中英談判的關鍵人物之一。1982年,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華,魯平會見多位英國要員,對多個有關香港穩定的重要政策進行磋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面臨重大的信心危機問題,此時魯平作為中方的首席官員第一次面對探討一國兩制下的政制方案。

      責任編輯:新道
魯平:香港回歸重要參與者      [2015-05-04]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因病逝世 享年88歲      [2015-05-04]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超支50多億港元      [2015-05-06]
香港婦女幸福指數三年來最低      [2015-05-06]
「反水客」過後 香港還剩下什麼?      [2015-05-06]
梁振英訪美致辭稱香港擁有獨特地位優勢      [2015-05-06]
滬舉行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      [2015-05-06]
香港兩列輕鐵列車相撞涉及人為因素      [2015-05-06]
香港天價綁架案疑犯今日提堂      [2015-05-06]
魯平 怒斥末代港督是港千古罪人的中共高官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