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大選今日下午揭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英國7日迎來議會下院選舉。據各大媒體報道和多家民調機構預測,本屆選舉將是數十年來最難預測的選舉,保守黨和工黨兩大黨派恐怕都無法贏得絕大多數議會下院議席數。截至6日,仍有四分之一的選民尚未拿定主意或可能在幾個小時內「變卦」。

本屆議會下院選舉投票於格林尼治時間7日上午6時(北京時間14時)開始,21時結束。21時過後,出口民調將相繼產生,而最終結果出爐得等到8日下午。

6日,7家民調機構提供了選前民調,其中3家顯示保守黨和工黨將不相上下,另外3家預測保守黨所獲支持率領先工黨1%,另有1家預測工黨領先2%。

尤戈夫調查公司總裁、知名民調專家彼得·凱爾納本周說:「我無法預料一個月後誰會出任首相。」

對此,工黨黨首埃德·米利班德6日晚承認:「這場選舉將是我們所見選情最膠著的一場。」

英國媒體分析,英國極有可能會再度出現兩黨聯合執政的政府,或者由兩大黨中的一個組建少數派政府。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托尼·特拉弗斯預計,今後可能出現多黨政府,其穩定性將不如2010年開始執政的聯合政府。

至少要贏326席

新華社電 根據英國的選舉規則,一個政黨要至少贏得下議院中650席位中的326個,才能以絕對多數優勢獲得執政權。

現任首相卡梅倫的保守黨和米利班德麾下的工黨支持率不相上下,但都沒有實力贏得絕對多數的議席。

與此同時,高舉反歐盟與反移民大旗的極端政黨獨立黨勢頭上升,分流了主流政黨的選票。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在這次選舉後,不排除保守黨與工黨聯合執政的可能性,雖然這種組合在以前的英國政治中是不可想像的。

英國大選三大看點

政治格局改變

新華社電 從選情上看,這是一次競爭激烈、很難預測的選舉。英國傳統政治格局可能由此改變,主要表現在傳統大黨影響力下降,極端政黨勢力上升。

大選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是需要由兩個或多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但「與誰聯合、如何組閣」又是一個不確定的問題。如果獨立黨參與聯合組閣,下一屆英國政府的政策勢必會受到影響。

中英關係穩固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歐洲政治室副主任趙晨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總的來看,中英關係不會受到大影響,但也要留意兩個不確定因素。

一是如果保守黨右翼和獨立黨佔據優勢,可能會嚴重影響英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關係,最終波及中歐關係。

二是中法當前希望合作在英國建設核電站,如果工黨和綠黨佔據優勢,可能影響核電項目。

華裔參政表現

今年大選,華裔參選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達到了11人,分別來自保守黨、工黨、自民黨和綠黨。

年輕應該算是這次11名華裔參選者的共同特色。他們大都在三十歲出頭,華二代佔多數,來自醫療、法律、金融、商貿、傳媒等多個領域,受過良好的教育。這也說明英國華人開始改變長期以來遠離政治局面,積極融入主流政壇。

      責任編輯:陳敏
港移民二代Alan Mak勝選 成首位華裔國會議員      [2015-05-08]
外媒:英國大選或無法產生明確勝方      [2015-05-07]
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或續掌權      [2015-05-07]
11名華裔候選人角逐英國大選      [2015-05-07]
英國「最難預測」大選拉開帷幕      [2015-05-07]
英國大選今日開始 成「拼妻戰」      [2015-05-07]
英國今大選 或再現「懸浮議會」      [2015-05-07]
英大選奇葩宣言:唱歌實現世界和平      [2015-04-27]
英國大選七黨電視辯論:卡梅隆遭炮轟      [2015-04-04]
毛澤東、毛岸英畫像將現紅場閱兵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