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毛澤東毛岸英畫像將亮相紅場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外媒稱,秘密武器和新坦克全新登場,1.6萬名士兵列隊行進:莫斯科近日將舉行盛大閱兵紀念戰勝希特勒70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尤其想給來自中國的貴賓留下深刻印象。

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5月5日報道,為了紀念打敗納粹70周年,普京計劃5月9日在首都莫斯科舉行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

報道說,不僅閱兵人數,武器的質量也將讓世界印象深刻。莫斯科的權力中心是這樣想像的。

俄羅斯在武器方面大費心思——嘉賓名單也引人注目。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將出席閱兵活動。這樣一來,列寧墓邊上將出現1945年後在蘇聯支持下誕生的人民共和國組成的陣線。

報道說,但最重要的客人來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可被視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俄羅斯理解者。

普京最近稱這位幾乎和他同齡的中國同事是「我個人的偉大朋友」。今年3月,兩國商定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克里姆林宮辦公廳維持定期聯繫。中國領導人只和俄羅斯保持這樣的關係。另外,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將參加5月9日的閱兵遊行。

報道稱,精心策劃的中國領導人的來訪肯定能彌補一些遺憾。因為拒絕前來的國家名單很長。美國、美國的盟友以及大多數歐盟國家不會參加此次閱兵,包括俄鄰國波蘭、烏克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

克里姆林宮想向西方傳遞一個信息:看!我們不像你們想要看到的那樣孤立。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5月6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開始他的前蘇聯共和國之旅。訪問俄羅斯、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是他此行的重頭戲。事實上,他將成為勝利日慶典的外國主賓。

塔斯社5月5日報道稱,一些曾在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就讀的中國人將飛往莫斯科參加閱兵。他們作為貴賓參加了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舉辦的二戰勝利70周年招待會。

中方代表李多力說:「不朽的國際軍團將走過紅場。前國際兒童院的學員打算攜帶參加過反法西斯戰爭的父輩和同志的畫像。我們和其他許多中國人一樣,上世紀30年代到40年代在蘇聯生活過。我們將把毛澤東之子毛岸英和朱德之女朱敏的畫像舉過頭頂。」

李多力表示:「隊列中還會有他們的父輩、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的畫像。毛主席的女兒李敏請我把主席的畫像帶到莫斯科,她本人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前往。」

這批中國學員日前還接受了俄方頒發的「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責任編輯:梁瀟瀟
毛澤東女兒李敏將缺席紅場閱兵式      [2015-05-06]
俄羅斯紅場閱兵將展示尖端武器      [2015-05-04]
中國該不該出席紅場閱兵?      [2015-05-03]
毛澤東和朱德後人向朱德銅像獻花籃      [2015-04-22]
毛澤東「抗戰宣言」手跡首次展出      [2015-04-16]
俄邀請李敏等4人參加紅場閱兵      [2015-04-15]
環時: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流出誰之過      [2015-04-07]
毛新宇韶山祭祖 看毛澤東主題演出      [2015-04-06]
毛澤東專職攝影師呂厚民逝世      [2015-03-09]
揭秘新中國開國十大元帥評定標準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