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毛澤東「抗戰宣言」手跡首次展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放大圖片

毛澤東「抗戰宣言」手跡亮相

【文匯網訊】「整個中國是一個抗日大學,希望出去學得更多的東西,日本法西斯是能夠戰勝的」,昨天下午,復旦大學蔡冠深人文館二樓,一幅毛澤東於1938年寫於延安的「抗戰宣言」手跡,在「抗日戰爭與中美關係珍貴文物展」預展上首度公開亮相,吸引了眾多媒體關注。

據新聞晨報報道,本次展覽的發起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上海高校智庫宗教與中國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驊介紹,來自民間收藏者和收藏機構的200餘件與抗日戰爭和中美關係相關的珍貴歷史文物,大部分為首次公開展出,見證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所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所具有的重要歷史地位。

展品涉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中美兩國政府首腦、軍事將領、外交使節、學界名流、社會賢達的手稿墨跡,以及抗戰時期若干重要機構和重大事件的文物資料,從不同側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推動建立和領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主戰場以及中美兩國共同抗日的歷史原貌。

「抗戰宣言」手跡極珍貴

「毛澤東關於抗戰的墨跡極其珍貴。」徐以驊介紹說,毛澤東1949年前,尤其是延安時期,有關抗日戰爭的墨跡極其罕見。該展品為毛澤東當時贈予延安部隊下屬的,由其家屬珍藏至今,此次展出為首度向社會公開。作為展覽的「中流砥柱——中共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部分,同樣珍貴的展品還有周恩來1938年在延安時期手書的「紀念九一八題詞」:紀念九一八堅持長期抗戰打回老家去!

另外一件展品——1936年周恩來在致胡鄂公的長信中這樣寫道:「目前我國所遭際之大難,非集中全國力量,不足以謀挽救。」這封信曾對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有著重大意義。展品中還包括一批李濟深致蔣介石、毛澤東、閻錫山、張學良、楊虎城、韓復渠等全國和地方勢力,呼籲聯合共產黨建立抗日統一戰線的訴求信。

豐富的展品,真實反映了中國共產黨號召國共合作和全民族團結,以及領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抵抗日本侵略的過程。

飛虎隊戰袍、「血符」亮相

在眾多的展品中,一件完好的飛虎隊將士作戰皮夾克尤其引入注意。與皮夾克一同展出的,還有一件「血符」(護身符),上書「來華助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字樣。

「飛虎隊」是二戰期間中國空軍美國志願大隊的代稱,由于飛虎隊的成員為美國人,多不懂漢語,故政府為每位飛虎隊成員配備了此「血符」,通常縫於戰袍之上,以便必要時為飛行員提供救護和幫助。

展品提供者、資深收藏人士顏明透露說,這件飛虎隊戰袍是他在美國遊歷時,一位老華僑聽聞他在參與籌劃這個展覽而贈給他的,「原本有人想出高價購買,老華僑堅決不賣。」顏明向記者透露,本次展覽結束後,他也有意將該展品捐贈給有關方面。

作為本次展覽的「正義力量——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與中美關係」部分,重點展品還包括羅斯福總統1938年以及1943年致蔣介石的兩封信札,第一封為抗戰初期羅斯福對蔣介石求助電報的覆信,第二封為二戰即將轉折之時,羅斯福寫給蔣介石的信函底稿,內容有關即將召開的開羅會議和德黑蘭會議。實物展品中還有羅斯福使用過的手杖等。

■專家

展品極具學術、歷史價值

著名收藏家、本次展覽文物鑒定顧問顏明先生認為,本次文物展代表著國內關於抗戰文物尤其是該時期中美關係文物的民間收藏的水準,具有極高的學術和歷史價值。

徐以驊表示,紀念抗戰勝利、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世界秩序,是今年我國外交工作的主題之一,在復旦大學舉辦「抗日戰爭與中美關係珍貴文物展」意義重大,而抗戰歷史和中美關係研究均為復旦大學具有較高研究實力的領域,以此為依托舉辦的文物展,將成為整合學界研究與民間收藏資源的良好範例。

■特別提示

展覽地點:復旦大學蔡冠深人文館

展覽時間:從4月17日起至6月中旬

後續展出:在復旦大學展出結束後,文物展主辦方將與上海政協對外友好委員會、上海公共外交協會合作,在上海市政協展廳繼續辦展兩周

      責任編輯:宝玉
環時: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流出誰之過      [2015-04-07]
毛新宇韶山祭祖 看毛澤東主題演出      [2015-04-06]
毛澤東專職攝影師呂厚民逝世      [2015-03-09]
揭秘新中國開國十大元帥評定標準      [2015-02-03]
希臘「任性」新總理的兩個政治偶像      [2015-02-03]
軍報對比毛澤東斃黃克功、蔣介石赦張靈甫      [2015-01-30]
斯里蘭卡新總統是毛澤東思想追隨者      [2015-01-10]
柯文哲:中共讓13億人吃飽 了不起      [2015-01-04]
毛澤東女兒獲頒佈俄衛國戰爭獎章      [2015-04-16]
中國去年石油新增探明儲量超10億噸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