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慶安槍案:警察兩次拔槍 子彈穿過心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慶安火車站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記者從公安部獲悉,針對輿論關注的哈爾濱鐵路公安處慶安站派出所民警開槍擊斃涉嫌暴力襲警的徐純合事件,公安部和鐵路總公司領導高度重視,立即責成鐵路公安機關全面開展調查,回應社會關切。鐵路公安局迅速組成由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趕赴慶安開展調查處置等工作,檢察機關已於第一時間介入調查。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佩帶使用槍支有明確法律規定,對民警是否屬於依法開槍情況的調查認定需要一個過程。連日來,工作組和檢察機關調取了事件現場全部視頻資料,走訪了數十名旅客和群眾,獲取了大量證人證言材料。目前,相關調查工作正在加緊進行,調查結果將盡快對外公佈。據新華社電

回應

慶安信訪局:沒有徐家人上訪記錄

5月2日中午,在哈爾濱鐵路局管內慶安站候車室,慶安縣農民徐純合與慶安火車站派出所民警發生衝突後,被民警開槍擊倒,當場身亡。通過多日走訪,新京報記者獲悉,至少從2011年起,被槍擊者徐純合的母親帶著三個孫子、孫女開始乞討,先後被伊春市鐵力市、大連、北京等多地救助部門送回原籍。按照慶安縣政府部門的說法,徐純合及其家人並沒有上訪記錄。徐純合及其家人並非網絡流傳的上訪戶。

「慶安槍擊案」發生後,網絡流傳徐純合母子及其三個孩子經常上訪。有媒體報道,事發當日,因車站安檢人員認出這對上訪母子,擔心其上訪而不讓他們上車。

徐純合所屬的慶安縣豐收鄉民政助理董春雨稱,徐家人沒有來過鄉政府就任何問題上訪,「徐純合來過鄉政府3、4次,但都是因為低保存折丟失,過來補辦。」

12日下午,慶安縣信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信訪記錄,慶安縣信訪局沒有徐家人的上訪記錄。「他們也沒有去過省、市信訪部門,如果到省、市信訪部門上訪,我們會接到要求接人的電話。」

因為乞討後被救助,慶安縣信訪局曾接到過兩次來自北京的電話,要求接徐純合母親權玉順及三個孩子回慶安。

按慶安縣信訪局記錄,去年11月份左右,權玉順帶著三個孩子在北京乞討,引起多人圍觀,北京相關部門通知了慶安駐京信訪辦,慶安縣信訪局派人與徐純合所在村子的村幹部,一起將他們接回了慶安。

第二次是在今年2月18日,農曆除夕,國家民政部打來電話,稱權玉順帶著三個孩子在民政部,「大過年的,老人領著孩子在北京,說想讓孩子進福利院,為啥不讓去?」上述信訪局負責人稱,民政部一位處長在電話中發了脾氣。

慶安調查後認為,三個孩子並不符合進福利院的條件:他的父親徐純合健在且有勞動能力。

慶安縣信訪局上述負責人稱,儘管接到了來自北京的電話,也協調或派人去接權玉順及家人回慶安,但這並不是他們的職責範圍,「他們是因為乞討而被救助。」

根據慶安縣信訪局、豐收鄉民政部門及豐滿村支書王淑華的說法,權玉順帶著三個孩子去外地乞討,如果被相關部門詢問,即稱因為想送孩子進福利院而上訪。

徐純合的堂哥徐純智也堅稱,老人只是帶著孩子乞討,從不上訪。

綜合徐純閤家屬、村支書王淑華、豐收鄉民政幹部的說法,權玉順帶著三個孩子至少在2011年開始乞討,當年,他們被鐵力市救助站送回慶安;之後在慶安縣步行街、客運站等地方乞討;2014年夏天,兩次到大連乞討;去年11月份及今年2月份進京乞討。先後被上述地方的救助站送回或要求慶安接走。

講述

徐純合兩次阻攔旅客進站

5月9日至12日,新京報記者走訪了徐純合的母親權玉順、徐純合的堂弟徐純靜、堂哥徐純智及豐滿村支書王淑華等人,除權玉順外的3人,在警方安排下,看過事發現場視頻。

綜合上述4人說法,5月2日中午11點多,徐純合、權玉順及三個孩子共5人進入候車室,買了兩張由慶安到大連金州的K930次火車票。

權玉順說,徐純合的堂弟徐純靜及老嬸目前居住在金州。

之後,5人到站外飯館吃飯,點了一盤餃子、一盤魚,徐純合喝了一杯容量為2兩半的白酒,以及半瓶啤酒。在站前攤點買了6塊錢的瓜子後重新進站。

不久後,徐純合等5人集體到位於候車室西側的衛生間上廁所。從廁所出來後,徐純合站在候車室中部的安檢處,離一男一女兩個安檢員兩米左右。徐純合在那站了兩三分鐘,雙方有對話。

由於所看視頻聽不到聲音,徐純靜、徐純智並不知道對話內容。

「徐純合開始將母親權玉順的手推車擋在了進站安檢過道處。」徐純靜說。

這是徐純合第一次試圖阻擋旅客進站。

新京報記者在權玉順的病房見到了這個手推車,長約50厘米左右,寬約30厘米左右,高約50厘米。因為腿腳不好,權玉順平常將手推車用作枴杖,也可以放些雜物。

從衛生間出來的權玉順將手推車拽走。

手推車被母親拽走,徐純合第二次進到安檢處,用身體將通道堵住,阻擋旅客進站。他拍了拍進站旅客的肩膀,並伸手阻攔,旅客轉身走後,他將安檢門關上。

視頻中,安檢處的男檢票員轉身去喊民警。

民警兩次拔槍

民警趕到後,與徐純合發生撕扯,並將徐純合反剪手控制在柵欄處。期間,權玉順用礦泉水瓶打了徐純合兩下。

一批旅客進站後,民警鬆開徐純合,但徐純合併沒有離開安檢處,民警便抓著他的脖領子往外拽,雙方再次發生撕扯。民警用手打了徐純合頭部幾下。

根據徐純靜的描述,兩人一直撕扯到安檢處柵欄東側。

12點30分左右,「警察突然把他撒開,後退,掏槍,但把槍套打開,又放了回去。」徐純靜和徐純智說,民警掏槍的動作非常明顯。

之後,警察往候車室最東側的警務室跑,徐純合追了過去。並在視頻裡消失。

手握齊眉警棍的民警從警務室出來後,連續擊打徐純合5下,徐純合臉部出血。

「我哥被打急眼了,想找什麼東西抓,卻沒找到。」徐純靜說。「他的大女兒在附近攔著,他伸手就把姑娘朝警察拋過去。姑娘掉在離警察腳下不到1米的地方。」

徐純靜和徐純智說,民警在此時愣了一下,徐純合抓住防暴棍,並搶了過來,順勢打了警察右肩一棍。

民警再次掏槍,槍口對準了徐純合。徐用防暴棍擊打民警持槍的手腕。

「警察開槍,我哥倒在了座椅上。」徐純靜說。

視頻中,趕來的權玉順撿起旁邊的防暴棍,打了倒在地上的徐純合兩棍。視頻結束,時間為5月2日12點40分。

5月3日兩點多,徐純合的屍體在慶安縣殯儀館解剖,徐純智到現場見證了整個過程。他說,徐純合的腦部右側有鼓起的淤血、左眉骨有血痕,子彈進入心臟,從後背第五骨節處穿出,留有一個「筷子那麼粗」的明顯的槍眼。

事發後的5月4日,徐純合的三個孩子被送往了綏化市福利院;5日早上,徐純合火化後下葬;同日,徐純合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妻子被送往戶籍所在地—鐵力市精神病院。徐純合的母親住在慶安縣中醫院,警方則專門派人在病房陪護。

逝者

「為人懦弱的他,那天竟然攆警察」

歿年45歲的徐純合,幾乎一半的時間是在漂泊中度過。

18年前,徐純合的父親去世。按照徐純合的堂哥徐純智的敘述,他的「好日子」自此到頭。

徐純合出生在父親40歲以後,「老來得子,非常寵他。」徐純智說,伯父在村子裡張羅紅白喜事,「伯父每次都帶他去。家裡也幾乎不讓他幹活。」

父親去世後,他和母親分了一公頃的水田和旱地,由於窮,買不起耕種及收割糧食的機器。一年多後,他以幾百元的價錢變賣自己的兩間房,開始帶著母親打工。

他先後在離家100多里地的老金溝淘金、在建三江農場打工、在大連金州等地打工。

「沒有文憑和技術,干的都是出大力氣的活。」同在大連金州的堂弟徐純靜說,徐純合在金州勞務市場「站大崗」:搬家、卸貨,拉沙子。

據徐純靜的描述,徐純合在金州做的時間最長的工作是「趕海扒蜆子」(註:蜆子為一種貝殼類海鮮)。

「這種工作相當辛苦,穿著一套只露臉的水衣,用耙子在沙裡淘蜆子。潮退人下海,一直工作到海水漲到胸口。一斤蜆子2毛錢或3毛錢,平均一天掙20塊錢。」

堂弟徐純靜和堂哥徐純智說,徐純合「二二乎乎的、腦子簡單」,經常受騙。在金州,活兒幹完了,老闆沒了;交了200塊錢辦暫住證,被警察查到是假的。

在金州打工三年,沒掙到錢。徐純合帶著母親到了伊春市鐵力市。

他在一個朝鮮族屯子幫一家機構看大門,每天5塊錢,間或在鐵力勞務市場「站大崗」;母親撿破爛。7年多前,當地人介紹了現在的妻子—一個當時有輕度精神病的離異女人。

在38歲的時候,終於娶了媳婦兒,這一度讓徐純合很高興。

徐純合的三個孩子都在鐵力出生。

一場車禍導致徐純合腿部骨折,自此再也不能做重活。在這之後,堂哥徐純智發現,平常喝酒有量,只喝3、4兩酒的徐純合開始酗酒,還學會了抽煙。「喝得迷迷糊糊,走路晃晃悠悠。」

看過槍擊案現場視頻的徐純智對堂弟的行為非常驚訝,在他的印象中,徐純合為人懦弱,從不與人發生口角,「那天不知道怎麼回事,他竟然攆警察。」

妻子「吃空餉」 慶安縣副縣長被停職

記者12日從黑龍江省綏化市委紀檢委得到證實,經紀檢部門調查,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因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被停職。

綏化市委紀檢委的調查結果顯示,董國生實際出生日期為1974年11月,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為1975年11月,其戶籍年齡存在造假問題;董國生持有的黑龍江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經濟管理專業函授本科畢業證書,編號與持有人姓名不符,為假證書。

有關紀檢部門還發現,董國生妻子薑某自2011年8月至2015年5月,假稱有病長期請假在家,這期間一直領取工資,存在「吃空餉」問題。

目前,綏化市委已決定停止董國生工作,並責成有關部門對其違紀事實進行深入調查,並將依據最終調查結果,對其本人及有關責任人作出相應處理。

據《慶安新聞》報道,5月3日,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慰問了事件中的受傷民警。報道稱,董國生對民警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了肯定。然而,很快就有網友曝光董國生家人吃空餉、本人學歷造假的事。

      責任編輯:王爽
公安部回應慶安火車站事件:已調視頻      [2015-05-12]
慶安槍擊案死者母親要民警償命      [2015-05-11]
黑龍江慶安槍擊案補償協議被指無效      [2015-05-10]
桂1警察高速路處置事故時被撞殉職      [2015-05-01]
安徽通報「警察陪酒死亡」事件      [2015-04-28]
俄警察掃黃期間姦殺22名妓女      [2015-04-16]
警察打黃鑒定黃碟 7天看壞2台電腦      [2015-04-13]
港警隊因有效應對「佔中」獲「傑出領袖」獎      [2015-03-28]
你心中的警察是個啥模樣?      [2015-03-27]
成都金牛區政協會警察進場抓人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