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吁中產「上位」挺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如期落實特首普選,《人民日報》海外版1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中產人士是香港500萬選民中的最大族群,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攸關中產利益,特別是中產明理務實,認同法治核心價值,面對反對派對香港發展的掣肘,香港中產更需「上位」,透過強大的中產力量支持依法落實普選,選出深厚民意授權的特首撥亂反正,以改變香港落後周邊城市的形勢。

該篇題為《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的文章指出,香港能否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關係到全香港每一個人,尤其是中產階層利益。因為倘若普選實現,佔人口50%以上的中產階層就成了500萬選民中的最大族群。然而,香港中產人數雖多,但向來在政治上相對沉默。為香港、為自己,中產階層的意志都應更多地參與到社會決策中。

指中產「智者明勢」 應護法治基石

文章指,香港中產階層聰明努力,大多很務實,政治上少有情緒化的表達,是社會的主體和中堅力量。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上,中產希望未來之路清晰可預見,理性、平和、專業,不容易被街頭運動所煽動,表明中產能夠建設性地看待事件、分析形勢,堅持自己的獨立主張。

文章以去年的「佔領」行動為例,指香港廣大市民特別是中產階層形容為「天怒人怨」,印證務實理性的香港民眾懂得法治和秩序的價值絕不可破壞,不能為感性和沖動的理由去做傻事。

文章認為,中產比較認同的法則是法治,而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政制發展必須依法辦事不存爭議。而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符合中產尊崇的民主原則,通過以後,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很大好處;如果不通過,對香港是大損失。文章強調,普選是大勢所趨,智者明勢。

文章指,中產人士應清晰看到中央作出決定的正當性,是在依據法律行事,這符合當前全國大力推動依法治國的大勢。想要撇開香港基本法,推倒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不可能的。

任反對派亂港 中產必首當其衝

文章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當然希望香港能夠繁榮穩定。香港中產的最大意願是安居樂業,同時也非常在意長遠發展。過去,中產在香港經濟發展中得益較大,也支持簽署CEPA等舉措,但香港現況並非十全十美,如果任由一些政治勢力把香港搞亂,恐怕中產會首當其衝。

文章指出,香港的經濟和政治,近年受到反對派極大掣肘,重大政策舉步艱難,雖坐擁背靠祖國的優勢,發展卻不如「強政府」的新加坡。要改變這一狀況,有待中產「上位」,充分發揮理性,讓香港特首獲得更深厚的民意授權。

文章表示,香港中產階層素以務實、理性、辛勤打拚的精神聞名,香港需要這樣的精神回歸,來結束喧囂已久的爭拗內耗,集中精力進一步改善經濟。這次政改對香港和香港中產階層而言,都是不可錯失的好機會。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東方
人民日報:慶安槍案一波三折誰該反思      [2015-05-14]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2015-05-13]
人民日報:中國軍方行得正 不怕美國瞎渲染      [2015-05-11]
香港知名人士駁反對派反普選謬論      [2015-05-07]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2015-05-06]
董建華談普選: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閘」      [2015-05-05]
譚耀宗: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2015-05-05]
陳經緯:民眾期盼2017年落實普選      [2015-05-05]
范徐麗泰: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2015-05-04]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