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女民工討薪死亡案今開庭審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18日報道,轟動一時的「河南農婦太原非正常死亡案」,5月18日上午在山西省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3名涉案警方人員受審。據開庭法院發佈的公告顯示,被告人王文軍犯故意傷害罪、濫用職權罪,郭鐵偉犯濫用職權罪,任海波犯故意傷害罪。庭審時間預計六天。

2014年12月中旬,一則「警察打死討薪女民工,倒地後仍遭腳踩頭髮」的圖文信息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經媒體報道後引起社會輿論關注。報道稱,多名河南籍務工農民在討要工錢時遭到民警毆打和侮辱,導致一人死亡數人受傷,網民紛紛對民警的行為提出質疑。

2014年12月26日,太原市公安局對外通報,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民警在處置「龍瑞苑」工地糾紛警情期間,發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事件發生後,太原市公安局即依法提請檢察機關介入調查;同時,由相關領導帶領督察部門展開調查,依規對當事民警做出停止執行職務決定。

太原市檢察院於12月26日當晚發出通報表示,龍城派出所民警王某在出警處置警情過程中,涉嫌違反公安機關接處警的相關規定,處置不當,對涉案民警王某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2014年12月30日,王某被依法批准逮捕。

2015年1月5日傍晚,「河南討薪民工命喪派出所」案件中死者周某在山西醫科大學進行屍檢。據瞭解,在死者家屬的指定下,屍體鑒定工作由湖北醫學院鑒定中心負責執行,屍檢工作由檢方工作人員、死者家屬、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共同監督。

1月29日,太原市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稱,受太原市人民檢察院委託的湖北同濟法醫學司法鑒定中心出具了《法醫學鑒定意見書》,根據對死者周秀雲的屍體檢驗及法醫病理學檢查結果,結合現有案情資料、病歷資料、毒物化驗結果綜合分析,認為周秀雲系「因鈍性暴力致閉合性頸部損傷(頸椎骨折、頸椎間盤斷裂、頸髓挫傷),而死於急性呼吸循環功能衰竭。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18條第2款「對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之規定,經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批准,決定由太原市小店區人民檢察院對犯罪嫌疑人王文軍、郭鐵偉、任海波涉嫌故意傷害罪直接受理立案偵查。

5月18日,在庭審當日的山西省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外,大批市民和媒體記者在法院門口守候,多名當地警方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

      責任編輯:新道
福建漳州原市委常委許榮勇被查      [2015-05-18]
四川回應鄰水縣「保路」群體事件      [2015-05-18]
70個大中城市樓價 連跌8個月      [2015-05-18]
劉彥平被免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2015-05-18]
八項規定讓幹部飯局紅線更清晰      [2015-05-18]
白巖松:慶安槍擊案還有四疑問未解      [2015-05-18]
專家:B-1駐澳對中國不足懼 威脅在其導彈      [2015-05-18]
中國重症精神病人已超1600萬      [2015-05-18]
中美關係底線:任何情況都不能動武      [2015-05-18]
賭徒冒充警司 騙到老婆到處圈錢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