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拉登遺言曝光:同意妻子改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2]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20日解密一批在「基地」組織前頭目烏薩馬·本·拉登最後藏匿地查獲的文件。這些文件勾勒出一個為「基地」內鬥深感失望的拉登,以及一個同意妻子改嫁的拉登。

號召直接攻擊美國目標

按美國白宮說法,美軍海豹突擊隊2011年5月突襲拉登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特種兵近距離朝拉登額頭開槍將其擊斃。隨後,他的遺體被立即交由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海葬。

美軍從阿伯塔巴德查獲不少文件,包括紙質和音視頻材料。依據美國法規,103份文件20日解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說,還有數以百計文件有待審查並解密。

在這百餘解密文件中,拉登寫下了如何做好「事業」的言語,亦有對自身宗教信仰的華麗讚揚。拉登主張直接攻擊美國目標,想要借此「令美國知難而退,不再插手伊斯蘭事務」。他還表示,「聖戰」組織應當放下「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的執念」,與中東國家政府和軍隊為敵,甚至內訌,只會妨礙打擊美國這個最主要目標。

對「基地」內鬥倍感失望

海豹突擊隊突襲阿伯塔巴德之前的幾年,「基地」原本的大本營遭到重挫,內部分裂也越來越嚴重。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倒台,美軍無人機不斷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區發動針對「基地」高層的空襲行動,「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也在重壓之下陷入困境。

相反,一些邊緣「基地」分支開始崛起,如也門和北非分支。也門的「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後被美國視作「基地」最危險的一個分支。

伊拉克極端武裝「聖戰和改革陣線」在2007年5月寫給拉登的信中寫道,希望本·拉登阻止正在伊拉克發生的「災難」。那裡的武裝人員開始把槍口轉向自己人,背離「基地」宗旨。

文件顯示,拉登對「基地」內鬥越來越失望。他在寫給「基地」北非分支的信件中提醒,「基地」的目標是美國人,而不是當地安全部門,更不是身旁的「戰友」。

影響力銳減命令難執行

只是,拉登的提醒已經逐漸被當做「耳邊風」。按美國官員說法,拉登臨死前對「基地」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拉登隱匿阿伯塔巴德期間,仍在接收「基地」網絡報告。一份沒有標注日期的「外部行動報告」顯示,「基地」當年暴力襲擊目標未能完成,報告者給出一系列理由。

「首先是運氣差,」報告寫道。其次,「基地」行動遭遇諸多困難,如人員訓練不足、通信受阻、交通不便、武器短缺和難以「甩掉」安全部門。

「我們不是要求在方便的氛圍下行動,」報告說,「但天知道,我們沒有竭盡全力營造適當的行動氛圍,以實現我們的目標。」

盼愛子成「基地」新領袖

解密文件也揭開了拉登家庭生活的一角。他在一段事先錄製的視頻遺囑中特意叮囑眾多妻子中的一個,說如果她在他死後改嫁,他沒有反對意見,但希望她能夠選擇死後與他合葬,陪在他的身邊。

當時的拉登恐怕沒有想到,美軍會突襲,把他擊斃並海葬。

拉登還對這名妻子說,她應當把他們的孩子送上戰場,繼續他的「事業」。

拉登還計劃把他最愛的兒子哈姆扎培養成為「基地」的下一任領導人。這位現年22歲的「准聖戰戰士」在信中向隱居的父親描繪他的夢想,自稱迫不及待地想要加入聖戰,他希望能夠跟隨拉登的腳步,受訓學會使用炸彈、成為基地組織的成員。

哈姆扎目前下落不明,拉登死後,他從未就父親之死發表過任何公開聲明。

      責任編輯:魏紫
美法案力推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2015-05-22]
美空軍公佈未來20年戰略總規劃非密部分      [2015-05-22]
拉登遺言曝光:同意妻子改嫁      [2015-05-22]
墨因取消高鐵項目將賠中國鐵建131萬美元      [2015-05-22]
美稱將繼續「偵察」南海 威脅會有下一步動作      [2015-05-22]
金融時報:美國應認錯並加亞投行      [2015-05-22]
加碼100億 日本繼續叫板亞投行      [2015-05-22]
安倍擬撥千億美元投資亞洲基建      [2015-05-22]
金正恩罕見動怒說明了什麼      [2015-05-22]
印尼稱無論哪國非法捕魚都照炸不誤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