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六旬老人推車赴京宣傳抗戰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李蔭桃老人在長沙街頭推著板車。李青霞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長沙報道)「學一輩子毛主席的書,走一輩子革命的路,一輩子改造思想,一輩子為人民服務……」5月23日在長沙市岳麓區東方紅廣場前坪,一位老人推著板車,唱著紅歌,發著宣傳單,宣傳抗戰勝利70周年,老人告訴記者:「我要推著板車到北京,參加抗戰閱兵」。

這位老人是廣東河源人,名叫李蔭桃。他身著寫有「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字樣的白色體恤,額頭上幾道深深的皺紋和稍許黝黑的皮膚透露出了他這一路的艱辛。

4月27日,59歲的李蔭桃從深圳出發,開始了徒步推車前往北京參加抗戰閱兵的5000里征程。李蔭桃告訴記者,想通過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感恩之心,讓國人牢記抗戰歷史,緬懷英雄先烈,「因為我是草根人,沒有其他能力,就是想通過走路,沿途表達自己的心意。」

白時趕路 夜睡車倉

李蔭桃身旁的板車顯現了他此趟行程的目的,也裝載了他這趟行程的全部家當。板車高約1.5米,車身前側、左側和右側都貼有「牢記歷史 緬懷先烈」、「抗戰勝利」等字樣的宣傳海報,車身前側正中樹立著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旗桿後的喇叭裡正放著《大刀進行曲》,整個圍裹起來的車倉,就是李蔭桃的「移動臥室」。

見記者看的仔細,李蔭桃打開了倉門,倉內很小,但內容豐富,水、食物、衣服、被褥,宣傳單等雜放其中。「我大多數時候的晚上就在這裡休息,睡覺時我會把蚊帳掛起來,然後點個蚊香,再鑽進去睡覺。」李蔭桃鑽了進去,頭朝外腳朝裡的平躺下來,體型瘦削的他剛剛可以舒展開來。

記者看到,李蔭桃脫在倉外的迷彩膠鞋已經開裂,隨後他又翻出了幾雙穿壞的膠鞋說,「有些鞋下雨的時候都不能穿了。」

李蔭桃還翻出了一個本子,翻開這個本子時,他笑了。「這裡都是一路上,好心人的簽名,」他一頁一頁的翻給記者看,「你看有寫『牢記歷史,勿忘國恥』的,有寫『勇往直前』、『一路順風』的,還有寫我是『青年的榜樣』的,現在已經寫了30多頁了。」

2019再推板車進京 慶建國70周年

「我是沿著107國道獨自推著板車走過來的,途中經過惠州、炎陵、茶陵、醴陵等地,有些地方屬於革命老區,路特別難走,但苦不苦,想想長征兩萬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輩,一路上還有這首歌(《大刀進行曲》)鼓勵著我,讓我勇往直前。」李蔭桃說,預計8月20日左右能推著板車到達北京。

其實早在2008年,李蔭桃就曾推車進京助威奧運會,當時也曾在網絡上引起眾多議論,敬佩之聲很多,質疑之聲也不少。李蔭桃對此表示,「雖然大家對我的行為持有不同的態度,但我會一直堅持下去,等到2019年,我還要推著板車上北京,慶祝祖國成立70周年。」

      責任編輯:姚黃
全國台聯多個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5-18]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迎賓禮炮完工      [2015-04-10]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的十大看點      [2015-03-28]
國防部回應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地點      [2015-03-26]
委員盼建兩岸關愛抗戰老兵平台      [2015-01-29]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2015-01-28]
楊瀚吁兩岸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3-04]
雲南迪慶聘記者監督旅遊市場      [2015-05-24]
樂視今年手機將出貨近300萬台      [2015-05-24]
奇葩貪官辯解:工作忙沒空退賄款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