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亮相 有5張新面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產生!中共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馬興瑞、許勤、李華楠、張虎、張文、林潔、王興寧、鄭軻、楊洪、李小甘、郭永航、田夫、李建華。選舉產生了六屆市委書記:馬興瑞;副書記:許勤、李華楠。

身處深圳權力核心的13名官員,今日下午一起走到聚光燈下,與媒體記者見面。

35歲的深圳經濟特區,正處在深化改革和創新發展的關鍵節點,而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的配備,既體現中央和廣東省對深圳發展的重視,也透露出這座城市未來若干年發展的重心所在。

馬興瑞

中央委員、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年齡:56歲

履新不久執政風格鮮明

以中央委員的身份主政一座副省級城市,深圳在國家、廣東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可見一斑。馬興瑞生於1959年,是典型的技術型官員,被譽為航天界「少帥」。他是哈工大畢業的博士生,在大學教過書,當過大學校長。1999年10月,馬興瑞調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從此走上高層領導的崗位。2013年3月,馬興瑞調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兼國家航天局局長。8個月後,馬興瑞調任廣東出任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5年3月26日,馬興瑞任命為深圳市委書記。他的專業背景、從政履歷以及級別,讓人對深圳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趕快干,馬上就干」、「有多少事情說而不干?」「當領導就是要解決問題」……在剛剛閉幕的深圳第六次黨代會期間,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馬興瑞均強調多講問題,少講成績,個性直接、坦率,這也是黨代會報告首次提出的「問題導向」,通過問題來尋找解決措施的理念的體現。

許勤

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長

年齡:54歲

產業市長愛談經濟

與馬興瑞搭檔的深圳市長許勤,也是從中央部委「空降」到深圳的。從2008年掛職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時算起,許勤已在深圳工作了7年。在此之前,他是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的司長。他在大學學的是光電工程,後來拿到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的學位。

以「產業市長」而聞名的許勤,在深圳任職市長7年來,深圳科技創新的能力逐漸躍升為全省的領頭羊。曾在國家發改委長期從事高技術產業發展政策等工作,專業背景加身的許勤被稱為「專家型」的官員。

而在媒體看來,許勤務實、愛講產業談經濟,對國際及國家形勢下的深圳定位和發展認識很清晰,有想法和有思路。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創新之都」深圳,深圳在創新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

李華楠

深圳市委副書記

年齡:56歲

法學專家曾有不少開拓之舉

李華楠系法學科班出身,是法學領域專家。90年代赴任深圳市法制局幹部,一路從副主任做到局長、黨組書記,而後在市人大履職五年,再折返一線任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

在當時的司法界看來,這個院長實在有不少開拓創新之舉:大接訪、大走訪、在各法庭設廉政信息員、強化審判管理、親自靠前督導檢查等,以至於當時深圳司法界如果有誰遇到了困難或受到了不公平對待,都首先想著在網上給這位院長寫公開信。

當年,他讓深圳中院成為全國法院先進排頭兵;而今,他主力在特區推動立法創新、司法改革,最大限度創造深圳「制度紅利」。

張虎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48歲

從廣州調任深圳

2012年12月,45歲的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虎調任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這樣的市級領導在廣州和深圳兩城之間調任,近年來比較少見。

張虎出生於1967年,山東汶上人,畢業於北京大學地理系,高級工程師。張虎調任深圳前,主要工作經歷都在廣州,且長期在水利部門工作。2011年12月,44歲的張虎升任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在任深圳組織部長3年間,張虎出席公開活動的次數不多。深圳近兩年在黨建工作出台一系列制度,先後出台《關於深化黨代表進社區聯繫群眾制度的若干措施》、《中國共產黨深圳市代表大會代表履職積分制度(試行)》等,建立細緻量化標準。專家學者曾評價,該積分制度對發揮黨員在基層治理方面的積極性有促進作用。

張文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47歲

做事認真要求有創新

2014年1月,46歲的張文任深圳市委常委,此前他剛被任命為福田區委書記不久。自2014年1月任命為福田區委書記後,張文已在福田區工作1年多。

張文早前在共青團系統工作約10年,後任深圳團市委書記,2008年1月出任市政府副秘書長,汶川地震發生後,他被委派為支援建設前方總指揮,半年後掛職隴南。之後,幾乎消失在深圳人的視野裡,直到兩年多後,以副市長身份回歸。升任副市長後,張文分管交通、公安、應急等工作,後任福田區委書記。主政福田區期間率先在全市推出改革行動,採用「開門問改革」形式,通過走街串巷,動員社區居民、企業機構參與到改革中來。

林潔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2歲

常委班子中唯一一位女性

從學校、共青團、區政府到市政協、市委,林潔的工作經驗十分豐富。從1989年起,林潔開始任職共青團,並一步步走進了深圳領導班子。

1995年,年僅32歲的林潔出任共青團深圳市委書記。2010年6月,深圳政協「換班」,林潔當選為深圳市政協副主席,被時任深圳市政協主席白天喻為「一位年輕的、有朝氣、工作認真負責的女同志」,她也是當屆政協領導班子中最為年輕的領導,當選時僅47歲。

2014年11月,林潔接替張思平任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此次林潔職務的變動,也改變了深圳市委常委班子中清一色男性的局面。年輕、學歷高、工作認真,是公務員們普遍對林潔的評價。

王興寧

深圳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年齡:51歲

雷厲風行反腐能力強

今年2月底,當王興寧從廣東省紀委副書記任上調往深圳的消息公佈後,外界對此任命的普遍解讀是「加強反腐」。在此之前,由王興寧所在的省紀委牽頭的「10.10」專案組,剛剛把原深圳市委常委、原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這一「硬骨頭」拿下。

翻開王興寧的簡歷,1989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進入省紀委辦公廳,一路從科員、紀檢監察員、主任,做到秘書長、副書記,有近30年的紀委系統工作經歷,有很強的肅貪反腐的專業能力。

架一副眼鏡的王興寧外表清瘦,很像一名學者。過去兩月,王興寧已雷厲風行視察深圳各區,而幾乎每一次出場都會再三強調一句話,「黨風廉政建設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鄭軻

深圳市委常委

曾擔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今年2月,廣東省委批准,鄭軻任深圳市委委員、常委。

鄭軻調任深圳前的職務是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官方報道顯示,在出任組織部副部長之前,他還曾擔任處長、副廳級組織員等職。

楊洪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5歲

關外大區當家人

股份公司改革、歷史違建、垃圾處理場……5月21日下午,黨代會分組討論會上楊洪提到了以上幾個長期制約龍崗發展的老大難問題。此時,距離楊洪就任龍崗區委書記已經過去了兩年時間,作為這個關外大區的當家人,他早已找到了制約龍崗發展的癥結。

楊洪出生於1960年,擁有南開大學在職研究生學歷。1995年11月,就任深圳市紀委二室正處級紀檢員。2005年,楊洪被任命為市監察局局長,而這一年,深圳掀起「責任風暴」,實施「治庸計劃」,在全國引起強烈關注。2011年11月起,先後就任福田區委常委、副書記、區長職務,2013年4月起,先後就任龍崗區委常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不僅擁有在市級系統工作的經歷,也擁有關內關外兩大核心區的工作經驗。

李小甘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5歲

「老深圳」、「老宣傳」

大學一畢業,22歲的李小甘就到深圳工作,在深圳機關、基層,黨委、政府一幹就是30多年,被稱為是「老深圳」、「老宣傳」,後於2011年提拔為南山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小甘33年深圳工作經歷中有25年與宣傳文化相關,歷任鹽田區委副書記、旅遊局局長、南山區區長等領導職務,直至2011年任南山區委書記。大學專業是哲學,李小甘的文筆卻很好,筆名叫「老甘」、「小草」,多有文化著書。

主政南山後,李小甘要求南山發展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李小甘還敢於啃「硬骨頭」,包括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區校址的拆遷,啟動全省最大的舊改項目大沖舊改。正如李小甘2010年履新南山時所說,「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多幹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留得下的事。」

郭永航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0歲

講話風格鮮明表達能力強

現任鹽田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1965年11月生,山東濟陽人。畢業於武漢大學中國歷史專業大學畢業,研究生學歷。

郭永航曾歷任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產辦主任。近20年的組織宣傳工作經驗,其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極強。不少公務員表示,只要有郭永航在的會議一般都不會枯燥,且高效不失活躍。而郭永航的「開會講話」一直是鹽田區公務員上下最為深刻的印象。「但凡有他發言的會議,台下沒人玩手機,沒人開小差。」、「除非作報告,一般他都是一概不念講話稿」、「他的講話裡通常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詞、辣詞」……

從2011年擔任鹽田區委書記,郭永航十分重視鹽田區的城市生態文明建設。今年年初,鹽田區以「一號文」的形式提出,要將鹽田打造為「美好城區」的目標。

田夫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3歲

深圳「老將」基層經驗豐富

從1994年調入深圳後,田夫一直在原特區外任職,在深圳龍崗區工作長達13年。2007年5月,成為光明新區成立後的首任主政者,擔任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從2014年7月起,開始擔任寶安區區委書記,基層工作經驗十分豐富。

田夫出身教師家庭,工作後在企業做過技術人員,當過車間主任,也當過鎮黨委書記。也正因為長期的基層工作經驗,他非常注重調研,許多項目都是其親自到現場調研後在做決策。

在光明新區任職的七年期間,光明新區以年均25%左右的經濟增長率,成為深圳經濟發展最快的區。調任寶安區後,田夫將其在光明進行的新型工業化和城市化探索經驗帶到寶安,促進寶安轉型升級。

李建華

深圳市委常委

年齡:52歲

做好特區人、幹好特區事

2013年5月,中央軍委任命李建華為廣東省深圳警備區政治委員,增補李建華為中共深圳警備區委員會委員、常務委員會委員、書記。

李建華出生於1963年8月,1980年9月入伍,在職研究生學歷。歷任廣州軍區幹部部幹事、任免處副處長、科技幹部處處長、後備軍官選拔培訓工作辦公室副師職主任、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等職務,2009年9月至2013年5月任韶關軍分區政治委員,2009年12月任韶關市委常委。

李建華曾表示,從韶關山區來到深圳經濟特區任職,將做好特區人、幹好特區事。

      責任編輯:姚黃
金門向陸引水初簽30年      [2015-05-24]
京東回應售翻新蘋果:賠50元代金券      [2015-05-24]
中關村推「科技旅遊」      [2015-05-24]
張志軍:不要路燈熄滅才感受它存在      [2015-05-24]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2015-05-24]
溫州一社區服務中心大樓發生火災      [2015-05-24]
20餘人花高價讀完武大發現被騙      [2015-05-24]
溫州女子賣車助夫 夫攜款玩失蹤      [2015-05-24]
深圳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亮相 有5張新面孔      [2015-05-24]
福建今後生一孩無需准生證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