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吳克儉:懷仔申入學 按程序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表示,已接獲無證童肖友懷的入學申請,當局將按既定程序處理,並強調具居港權或持入境處有效文件方可在港接受教育。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則指,港人納稅付款的學校根本不應讓非法入境者入讀,除非訴訟需時才會基於人道立場容許入讀,又強調入學問題需要入境處同意,而非教育局單方面可決定,當局政策至今未變。

市民引保安局聲明證無權入讀

報稱在港匿藏9年的無證童肖友懷的去向,近日成為市民大眾焦點。近日有市民引用保安局於2001年發出的聲明指,持擔保書(俗稱「行街紙」)的內地兒童,不論年齡都無權入讀香港學校。時任保安局副局長黃偉倫亦指出,非法入境者及逾期居留者,無論年齡大小均不可入學。

吳克儉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 昨晨已經接獲該無證童的入學申請,當局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但重申適齡兒童必須具備居港權,或持有入境處發出的有效文件,才可在港接受教育。

葉劉淑儀在另一場合指,由香港納稅人付款的學校,根本不應該讓非法入境者入讀,如果得知有關人等不會在港逗留很久,則更沒有理由讓他們在港讀書。除非如當年居留權爭議一樣,很多兒童因為訴訟需要在香港逗留長時間,才會基於人道立場,容許等候裁決的兒童入學。

葉太:學校悲天憫人助評估 無問題

她續指,非法在港居留者能否在港讀書需要入境處同意,而非教育局局長可以決定取錄,政策至今未變,相信當局會依法處理。不過,她相信為肖友懷進行學能測試的學校,是基於宗教及悲天憫人的理念,故不認校方有問題。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在另一電台節目中則稱,按照「國際標準」,即使肖友懷是非法入境者,都有接受教育權利,又指當局處理兒童事務時,需要考慮兒童最大權益,當局不能不考慮有關個案的特殊情況。

「爭取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聯盟」亦發表聲明,指肖友懷沒有可以選擇自身處境的決定權,並強烈譴責有關人等惡意中傷未成年者,侵犯他及其外婆的個人私隱。

聲明續指,受教育是每位兒童的基本權利,故他們欣賞孔教學院大成學校在無證童處於艱難時刻予以協助,認為事件反映部分社會人士對兒童權利認識不深,並相信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是最佳的應對策略,促請政府儘快為本港110萬18歲以下兒童發聲,以及倡議應有權利。

      責任編輯:SalviNg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三倍      [2015-05-26]
新華時評:把握歷史良機 推動民主發展      [2015-05-26]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黃之鋒受美栽培吹捧      [2015-05-26]
李慧琼吁把握晤面機會 「政改關鍵是互信」      [2015-05-26]
吳克儉:懷仔申入學 按程序處理      [2015-05-26]
煽動他人「佔中」高登仔判社服令      [2015-05-26]
羅湖截獲重大走私毒品案 2外籍女被拘      [2015-05-26]
DSE自修生「佔旺」襲警判罰款      [2015-05-26]
陳偉業非法集結罪上訴失敗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