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的民意續成主流。新民黨今日公布的調查發現,逾半受訪者支持方案;而當方案可於2017年後再優化時,贊成先通過方案者則達67.4%。被問及方案若被否決,逾半人認為罪在反對派。該黨認為,支持方案的人數是反對的三倍,反映主流民意希望方案獲通過,而從調查數據發現,「學歷越高越反對方案」之說並不成立。

新民黨及「公民力量」在上月27日至本月8日,於港島及新界多個地區以街頭問卷形式,成功訪問2, 773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普選方案的取態,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發現,53.3%受訪者支持方案,反對方案的僅佔16.8%,對方案採「一半半」態度者有29.9%。

被問及是否認同立法會應通過普選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有51.3%受訪者表示認同,不認同者有18.2%,回答「一半半」者有30.5%。不過,當問到方案可於2017年後再優化時,有33.2%回答「不認同」及「一半半」的受訪者「轉軚」,令認同先通過方案者有67.4%。

方案倘被否決 逾半指責在反對派

調查同時問到普選方案一旦被否決責任誰屬,有53.3%受訪者認為是反對派,35.6%認為是特區政府,認為是建制派及回答「其他」者僅佔分別9.99%及5.37%。倘政制再次原地踏步,逾九成受訪者認為會為香港帶來不同方面的影響,其中33.2%認為對社會民生的影響最大,只有9.74%認為無甚影響。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民調顯示支持普選方案的人數是反對的三倍,反映大部分市民希望方案獲通過,另外只有12.7%人堅持不論方案能否再作優化都應被否決,反映大部分市民希望早日落實普選特首。

「學歷越高越反對方案」非事實

該黨又分析,持學士學歷的受訪者有43%支持方案,比反對的29%高,持碩士或以上學歷者更有56%支持率方案,「學歷越高越反對方案」的言論似乎未能成立。

對於如何爭取佔近三成的「游離分子」支持通過普選方案,葉劉淑儀希望未來數周有更多理性討論,讓市民知道通過方案對香港的重要性,並認為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已盡最大努力、抱最大誠意促成方案通過,如3名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將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希望會面可讓反對派議員暢所欲言,他們在「8.31」決定框架內有何建議都可提出。

被問到民調沒有關於改變現有普選方案的問題,她指出,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已多次表明「8.31」決定無可能再改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也指出,中央不會接受擴大提名委員會選民基礎及「白票守尾門」等。

是次民調數據沒有作加權處理,也沒有按香港人口特徵作隨機抽樣。葉劉淑儀解釋,坊間許多民調都沒有作以上兩項處理,而民調也非絕對準確,一定會有self-selection bias(自我選擇偏差),即有些市民會主動接受自己屬意的政黨調查,也有人不喜歡回應某間大學的電話調查,或於調查中不說真話。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三倍      [2015-05-26]
新華時評:把握歷史良機 推動民主發展      [2015-05-26]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黃之鋒受美栽培吹捧      [2015-05-26]
李慧琼吁把握晤面機會 「政改關鍵是互信」      [2015-05-26]
吳克儉:懷仔申入學 按程序處理      [2015-05-26]
煽動他人「佔中」高登仔判社服令      [2015-05-26]
羅湖截獲重大走私毒品案 2外籍女被拘      [2015-05-26]
DSE自修生「佔旺」襲警判罰款      [2015-05-26]
陳偉業非法集結罪上訴失敗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