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鎔基出席人大老校長新書座談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人民大學新聞網報道,近日,彙集中國人民大學老校長袁寶華在經濟建設、物資管理、企業管理、工業管理、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管理幹部教育、職工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重要論述、訪談和詩詞的《袁寶華文集》(十卷本)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整理出版。

該文集真實地反映了我國經濟發展和建設的歷史進程,也是我們總結歷史經驗的重要參考文獻。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專程為文集作序。序言指出,《袁寶華文集》對我國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5月23日上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企業管理科學基金會共同舉辦的「袁寶華系列著作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百歲高齡的袁寶華專程出席會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第十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顧秀蓮,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錦華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中國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忠禹主持座談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何立峰,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中國僑聯主席林軍,中宣部副部長、中國思想政治研究會副會長王世明,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負責人賀光輝、房維中、胡平、李灝、林宗棠、葉青、王春正、陳邦柱、陳清泰、石萬鵬、石秀詩、李榮融、李毅中、魏禮群、朱之鑫等;「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獲獎代表,教育界、學術界代表,中國企業聯合會代表等共100餘人出席。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校長陳雨露,副校長查顯友,黨委副書記吳付來,副校長洪大用,學校老領導黃達、馬紹孟、杜厚文、楊德福,老教授代表周新城、胡乃武、衛興華出席座談會。校長助理賀耀敏、郭洪林、鄭水泉,院系及機關部處相關負責人王宏偉、張宇、郭慶旺、毛基業、徐安琳等參加。

朱鎔基對《袁寶華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賀。他愉快地回憶了60多年前與袁寶華共事的經歷,並稱寶華同志是自己最好的「啟蒙老師」。袁寶華對革命事業的忠誠,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及其對同事的信任關愛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祝願進入百歲的寶華同志:壽超期頤,文垂百世。

朱鎔基說,「寶華同志在其80年的革命生涯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他的系列著作豐富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管理理論與教育理論,也是總結歷史經驗的寶貴文獻。」

顧秀蓮代表在場老同志發言。她說,自己和袁寶華同志一起工作12年,長期受他的指導幫助,深刻感受到寶華同志既是一位好的引路人,又是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的好「導師」。寶華同志對黨忠誠、敢於擔當、待人淳樸、清正廉潔,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和典範。她表示,袁寶華系列著作是寶貴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我們要認真學習寶華同志的著作,學習他勤於探索、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何立峰、張毅、陳雨露分別代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中國人民大學三家主辦單位和寶華同志曾經工作過的機構發言。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作為「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獲獎代表發言。

何立峰表示,袁寶華系列著作全面展現了其在社會主義經濟管理、工業管理、企業管理、教育管理等領域的思想精髓,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艱難曲折的歷史進程,對深化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認識,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和參考價值。

張毅表示,寶華同志是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戰線上的老領導,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袁寶華文集》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很強的實踐性,值得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指導實踐。

陳雨露表示,袁寶華同志為中國人民大學的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的老校長」是人大師生至今仍保持的對寶華同志的親切稱呼。袁寶華系列著作的字裡行間,凝結著老校長矢志不渝的國家情懷,匯聚著心繫天下的教育情懷,也洋溢著真摯濃烈的人大情懷。人大的師生員工要更加努力,完成寶華老校長的期許,把人民大學建設成為世界著名的知識沃土、人才搖籃和學術聖殿。

張瑞敏回憶說,1989年國慶節晚上他曾受邀在天安門城樓觀看焰火。袁寶華囑咐他,要做德才兼備的人。袁寶華的許多重要論述讓企業家受益匪淺,從他身上,可以看到老一輩革命家堅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品德。企業家們要永遠以袁老為榜樣,激勵自己前行。

王忠禹在主持會議時高度評價袁寶華是「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科學的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強調,當前我國正在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改革發展、創新驅動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寶華同志關於中國經濟發展、改革創新的許多觀點和主張對我們今天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有著重要的啟發作用。王忠禹在主持會議時高度評價袁寶華是「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科學的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強調,當前我國正在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改革發展、創新驅動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寶華同志關於中國經濟發展、改革創新的許多觀點和主張對我們今天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有著重要的啟發作用。

百歲高齡、精神矍鑠的袁寶華向到場的嘉賓、整理出版文集的中國人民大學和人大出版社以及關心支持文集出版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並向國家圖書館、中央黨校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院圖書館、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清華大學圖書館、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等贈送了《袁寶華文集》。

袁寶華同志長期擔任我國工業主管部門和國民經濟綜合部門的主要負責人,1985—1991年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在長期的實踐中,袁寶華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並將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思想方法轉化為系統的社會主義經濟學和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由此,袁寶華也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學和現代企業管理學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據瞭解,《文集》編輯組歷時五年,將袁寶華同志的著作和未發表的文稿進行了全面系統收集、審核、整理,選編了袁寶華同志從1945年離開延安中組部參加東北解放戰爭,擔任縣委書記,到2012年回憶和懷念已去世的老戰友,長達67年的大部分文稿,相關訪談以及從參加「一二•九」運動開始到現在的主要詩詞,最終形成了十卷本、450多萬字的《袁寶華文集》。

      責任編輯:Joshua
朱鎔基女兒:父親身體還不錯      [2015-03-06]
朱鎔基再登「中國捐贈百傑榜」      [2015-02-10]
退休領導人稿費收入有多少?      [2015-01-17]
李富林任海南副省長      [2015-05-27]
世界第一張郵票將亮相重慶      [2015-05-27]
中國千萬富翁已超百萬      [2015-05-27]
中國農業銀行深圳市分行行長被查      [2015-05-27]
太子輝受審 被控組織賣淫罪      [2015-05-27]
重慶開行首趟中亞貨運班列      [2015-05-27]
公安部破獲盜墓案 追回價值5億文物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