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煥光: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獲安排在周日(31日)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認為,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主動積極與中央建立對話平台,商討香港今後的民主發展,林煥光並寄語反對派毋忘推動普選的「初衷」,又擔心若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社會將會變得激化,令更多激進派晉身議會,拖累香港的發展。

林煥光26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主動積極與中央建立對話平台,「無論政改結果如何,香港作為中央治下的特區,在與中央毫無對話、毫無交流的情況下,是不可能達到政改之目的,『泛民』應該抱有較長遠眼光及態度,看待是次會面。」

他強調,中央與特區政府均多次表明,希望立法會通過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特首普選方案。目前,大家的爭議在於2017年的普選步伐,反對派應「毋忘初衷」,「實現特首普選,最重要不是追尋理想,而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理順回歸後的施政困局。若否決特首普選方案,香港今後的民主路應如何走?」

出席同一節目的「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稱,他預期會面將流於各自表述及各自指責,無法達到實質成果,建議現階段應交由雙方信任的「中間人」穿梭調解,或會有助解決問題,「我認同社會應開始思考否決特首普選方案後的民主發展。經過兩年的激烈爭議,香港重新洗牌,或會思考得更加通透。」

戴耀廷聲言:「經過『雨傘運動』後,(香港)公民社會的自主意識愈來愈強。今後,公民社會應繼續向執政的特區政府施壓,未必再走上街頭,亦毋須再等待政府『招手』,包括進行『民間特首選舉』等等。……這是執政者不肯聆聽文明討論逼出來的現象,責任誰屬?大家都清楚看到。」

戴耀廷又稱,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2020年的立法會改革並無排斥,包括減少功能組別議席等。林煥光即時反駁指,若香港否決特首普選方案,便無法得到立法會普選的「鎖匙」,「要實現立法會普選或改變功能組別的議席比例,一定要先行通過特首普選方案。若方案無法通過,2020年就不能啟動改變功能組別議席的數量及比例。」

林煥光續說,「當然,大家可以提倡『公司票』轉作『個人票』,但根據『泛民』的政治理念,這不是『終極普選方案』。在一切不變的僵局下,香港應如何改善施政困局?」

林煥光強調,所謂「勇武抗爭」與公民社會是背道而馳的。他擔心,若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社會將會變得激化,「無論如何,『泛民』的票源都不會轉向建制派,而是從溫和投向激進派,令議會變得惡質化,屆時很多市民厭惡『泛民運動』,最終會拖累社會發展。因此,立法會否決政改會否有更好的路向?變與不變之間,我深信『變咗先』會有改變政治文化的生機;不變的話,只會鼓勵激進派晉身議會。」

被問到立法會普選是否等同要取消功能組別,林煥光說:「依據文字邏輯一定係。依據當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香港先行實現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隨後。如果功能組別已經等如普選,(決定)又為何需要講明?常識與常理都表明,功能組別選舉不等如普選。」

      責任編輯:京辰
反對派亂港劣跡:推「港獨」阻政改      [2015-05-27]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2015-05-26]
市民爭索「鬆綁」書籤寄反對派      [2015-05-25]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
廉希聖:反對派一旦有大動作 中央可憑基本法相關條例出手      [2015-05-20]
商界促反對派勿抹煞市民投票權      [2015-05-17]
撐普選簽名行動街站遇反對派搞事      [2015-05-17]
反對派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2015-05-16]
羅致光批反對派:政改不跟民意      [2015-05-15]
范太:反對派「企硬」無助政改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