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球競爭力年度排名香港居第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香港競爭力超越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最新公佈的2015年全球競爭力年度排名,香港重回三甲之列,較去年上升2位至第二,較新加坡高出一位,僅次於連續三年位列榜首的美國。商界對此感到高興,又指一旦政改獲得通過,本港就可以更上一層樓。有學者認為,香港與新加坡各有優點,惟香港政制死結不解,只會令香港「好蝕底」。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6日公佈2015年全球競爭力年度排名,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去年雖跌出三甲,惟今年跳升2位,在61個受評國家及地區中排第二,力壓長期競爭對手新加坡一級。

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網站顯示,排名主要基於四大因素:經濟表現、政府效率、商業效率及基建,分析指出該地區創造及維持可讓企業進行良性競爭的良好經濟環境的能力,從而排出高低。

在四大指標中,香港的商業效率及政府效率分別由去年第三及第二名回升至第1,經濟表現則由第7跌至第9,但基建設施則由第二十一升至第十五位。民生方面,反映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係數,今年排名再跌兩級至四十九,顯示香港在這方面相對其他國家及地區轉差。

報告中提到,香港今年的挑戰,包括要在環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情況、特別是美國貨幣政策面臨轉變下尋找出路;並需留意人口老化帶來的經濟影響,同時鼓勵產業多元化,及增加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及開拓新海外市場。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26日表示,商界一直擔心本港競爭力排名會被調低,對今次結果感到高興而且意外。由於立法會拉布等問題,香港現時推行政策的速度較以前緩慢,部分項目滯後甚至是無法推動,加上租金高昂,都是削弱本港競爭力的不利因素。

他認為,本港競爭力仍有上升空間,各方要把握機會令香港繼續向前邁進,關鍵是保持本港良好的司法制度及營商環境,「以本港的拚搏精神及高效率,加上制度健全和資訊流通,只要解決現有的不足,我有信心可以重回榜首。」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對香港排名爬越新加坡感到開心,他指新加坡一直是本港的主要競爭對手,今次排行榜結果有助提升本港國際形象,重拾國際投資者信心。他認為,中央一直支持本港,提供多項有利政策,加上投資者會希望借助本港為「跳板」進入內地市場,本港扮演「超級連繫人」的角色,都是本港提升排名的有利因素。

他認為,一旦政改獲得通過,「佔領」行動不再重演,本港就可以更上一層樓,「否則社會繼續撕裂,影響社會整體氣氛及政府推動政策的力量之餘,亦會影響外來投資者的信心。」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則指,本港與新加坡的競爭持續已久,「最重要是看長遠趨勢,但暫時看到仍會是叮噹馬頭」。他認為,香港與新加坡各有優點,香港法治完整,新加坡則在民生承擔上做得比香港好,長遠政策多,經濟上亦較多元化,「但若果香港政制問題的死結解不開,好多長遠政策做不到,香港就會好蝕底。」

港星全球競爭力排名比較

年份○香港○新加坡

2015○2○3

2014○4○3

2013○3○5

2012○1○4

2011○1○3

2010○2○1

2009○2○3

2008○3○2

2007○3○2

2006○2○3

2005○2○3

2004○6○2

資料來源: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

      責任編輯:高峰
全球競爭力年度排名香港居第二      [2015-05-27]
燉冬菇未知錯 鄭宇碩死撐無抄      [2015-05-27]
佳士得春拍「開槌」拍品估5.8億      [2015-05-27]
康文署無參與「好書榜」薦書      [2015-05-27]
紀評會盼加薪6.1%追通脹      [2015-05-27]
港區婦聯民調:84%人挺政改方案      [2015-05-27]
56立會議員周日赴深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7]
林煥光: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      [2015-05-27]
葉家寶涉亞視拖糧113萬10月審理      [2015-05-27]
「巡城」大反黑 警捕41人有7學生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