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出訪 專機上開「高」端會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現場圖。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出訪拉美行程漫漫。據新華網報道,5月17日9時30分,專機從北京機場起飛後一直向上攀升,剛剛進入萬米高空的平飛狀態,李克強總理召集的會議就開始了。

雲端上的會議,確實有些不一樣。總理的姿勢,嗯,似乎比平常更放鬆一些。參會者大都也沒有西裝革履,甚至穿著運動休閒服。

但這絲毫不減會議的規格。運動休閒服襯托下的面孔,許多已是公眾熟悉的「高層」面孔:國務院辦公廳、外交部、發改委、商務部、農業部、國研室等隨訪部級官員。

至於議題,當然圍繞的是此次拉美之行的主線:國際產能合作,包括磋商與各國準備達成的協議等等。

會議桌上的茶水杯裡,茶水有些晃悠。李克強和部長們的交談,音調要比平時提高不少,這樣才能蓋過一直縈繞會場的發動機轟鳴聲。舷窗遮光板推開一條小縫,窗外是透亮的天穹,雲層鋪展在機翼下。這些細節無時不在提醒著這場會的特殊之處,畢竟是在萬米「高空」之上。

會議的「高度」,完全匹配專機的飛行高度。總理不僅分析了中拉之間開展產能合作的意義,還進一步闡述了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對走出當前世界經濟低迷的全球意義。

與以往出訪略有不同的是,此次會議上,總理特別強調了人文與心靈交流的價值,娓娓道來兩塊相距遙遠的大陸、兩個並肩發展的新興經濟體、兩種各放異彩的文明之間的深度融合的意義。

事實上,李克強此訪跨越了6個國家、7個城市,貫穿東西半球、南北半球,歷時13天、行程50000餘公里,僅空中飛行就達60餘小時、專機起降達16次——堪稱繞地球揚起一條「中國飄帶」。

畢竟在空中時間就有60多個小時呢,總理當然不會讓這些時間「閒」著。他還在一張鋪滿地圖的長桌前單獨召集部長們開會,至於他所說的「日常作業」——批閱文件,那是妥妥的,一天不落。

13天的行程結束後,證明專機上的會議極為「高效」:中國與拉美四國分別達成產能合作框架協議,推動了包括兩洋鐵路、兩洋隧道在內的重大項目合作,共簽署能源礦產、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文件70餘項;此外還有專門為中拉產能合作設立的300億美元基金,等等。用一位隨行部長的話說,此訪不僅短期成果顯著,長遠成效「不可估量」。

外界評價,中國總理此訪將中國與拉美關係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這種新高度必不可少的一環,當然包括出訪途中專機上的這些「高」端會議。有道是:運籌帷幄之中,共贏萬米之下。

      責任編輯:魏紫
李克強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5-29]
李克強會見西班牙副首相      [2015-05-29]
李克強會見智利總統      [2015-05-29]
李克強會見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      [2015-05-28]
李克強在智利上網 讃網速快      [2015-05-26]
智利國宴播放國歌遇故障 李克強現場領唱      [2015-05-26]
李克強:企業走出去要抱團出海      [2015-05-24]
李克強訪秘魯 冀鞏固兩國友誼      [2015-05-23]
李克強同秘魯總統烏馬拉舉行會談      [2015-05-23]
李克強在巴西參觀中國裝備製造業展覽會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