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今日起實施「最嚴控煙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日前,北京市已發佈了勸阻吸煙的三個官方手勢。

【文匯網訊】今日零時,有「最嚴控煙令」之稱的京版控煙條例啟動實施。昨日值第28個世界無煙日,在國家衛計委、中央文明辦等8部門主辦的宣傳活動上,北京市政府獲世衛組織頒發的「世界無煙日獎」。

據新京報報道,自今日起,北京衛生、工商等部門將聯動上崗執法,北京市區兩級將出動1000多名衛生監督執法人員,持續三天對黨政機關、醫院、學校、賓館、飯店、娛樂場所等重點單位進行集中監督檢查。北京12320熱線也將啟動對控煙投訴舉報的接聽。

世衛組織為北京點贊

昨天是第28個世界無煙日,在8部門共同主辦的宣傳日活動上,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主任申英秀博士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提出高度讚揚,並向北京市政府頒發了「世界無煙日獎」,「北京通過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措施來保護群眾健康,此舉表現出北京市堅決的領導力。」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崔麗表示,近年來我國控煙履約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控煙立法也不斷取得新突破,即將實施的北京「控煙令」是目前國內最符合《公約》要求的地方性法規,同時,國家級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也已面向社會徵求意見。

「為確保條例的貫徹實施,我們在組織協調、宣傳教育、監督執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必要的準備工作。希望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治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席孫康林說。

活動上,王學圻、濮存昕、蔣雯麗、康輝、春妮、任重、張傑被任命為「全國控煙宣傳大使」,並在現場帶領大家一起學習了三個控煙手勢「我介意」、「請停止」、「不可以」。活動現場還首次播出了公益廣告《被吸煙,我不幹》。

12320舉報熱線啟動

今日零時起,基於北京控煙新規的執法行動也正式啟動,由衛生、工商等多部門聯動上崗執法。同時,北京12320也將啟動接聽市民有關控煙的投訴舉報。

北京市衛監所昨天宣佈,今起至6月3日,全市1000餘名衛生監督員將全部出動,開展對重點單位的監督檢查。屆時,各區縣衛生監督部門將重點檢查轄區內的黨政機關、醫療機構、學校、賓館、飯店、娛樂場所。對發現的吸煙個人進行勸導、警告,對控煙措施不到位的控煙場所做好記錄,並現場告知場所控煙負責人,督促指導場所制定、完善、落實控煙措施。

監督檢查過後,北京市將進入為期3個月的控煙集中處罰階段,持續至8月。其中,每個月將確定一周為全市集中行政處罰周。在處罰週期間,各區縣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將把處罰情況以及處罰的典型案例上報北京市衛計委。同時,規定市、區縣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每月要向社會公示控煙監督執法情況。

多區縣制定控煙方案

記者昨天從北京市衛生監督所獲悉,目前北京已配合新控煙條例,起草了衛生監督執法工作規範草案,明確了執法人員資格、執法內容、程序、處罰裁量基準等主要內容。同時,新的控煙衛生監督執法平台已升級完畢。

另據瞭解,北京多個重點部門如交通、旅遊等,均出台舉措配合「最嚴控煙令」的實施,各區縣也制定了各自的控煙方案。比如,大興區新近規定,在公共場所單位申請准入時,便要求該單位負責人簽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承諾書》;朝陽區已在各街鄉聘請了控煙監督協管員;海澱區針對轄區內賓館、影院、體育場館等重點公共場所經營單位開展了控煙培訓。

追問1 個人吸煙勸阻無效怎麼辦?

可撥打12320舉報,相關執法人員核實情況後將依法處罰

市衛生監督部門相關負責人坦言,北京有400多萬煙民,光靠1000多名衛生監督員執法肯定不夠,為此,條例也賦予了普通市民對違規吸煙的「勸阻權」。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民若發現有在禁煙區吸煙的情況,首先可以自行進行規勸和阻止。如果吸煙者不聽勸,市民可要求公共場所經營者、管理者對其進行勸阻。同時,還可以撥打12320的投訴電話進行舉報,相關工作人員會在核實情況後將信息轉交市衛生監督部門,由執法人員進行處罰。

追問2 辦公室關門吸煙如何處罰?

黨政機關、寫字樓納入重點控煙場所,將建不良記錄公示制度

衛監部門表示,首先北京市已明確規定,國有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社會組織應當將控煙納入日常管理,其法人負責本單位控煙,也就是落實單位的領導責任。

同時,公眾也可對單位的吸煙行為進行舉報。如果某禁煙場所多次被舉報,執法部門將重點監督,一旦確定有問題,會對該單位處以最高萬元的罰款。目前,像黨政機關、寫字樓等均被納入了重點控煙場所範圍,將建立不良記錄公示制度。凡因違反控煙條例被查處過3次及以上的,其不良記錄將被公示1個月。

追問3 勸阻食客吸煙能否「靠老闆」?

公共場所是否落實控煙主體責任,將成執法檢查重點內容

在餐館、娛樂場所,老闆真的會主動勸阻顧客吸煙嗎?對此,市衛生監督所相關負責人指出,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履行好勸阻、管理職責,讓吸煙者合法吸煙,是實現控煙效果的最好途徑。

「只有這些經營者們真正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才會管理好自己的單位。」市衛監所副所長王本進表示。基於此,今後北京控煙執法的重點內容,並不單純是對違規行為進行處罰,還將對各部門、各行業領域是否落實監督管理責任,公共場所、工作場所是否落實控煙主體責任進行監督執法檢查。

追問4 機場關閉吸煙室能否禁煙?

首都機場航站樓內商戶控煙不力也將被罰

昨日,首都機場,一位保潔人員介紹,機場的室內吸煙室此前已陸續關停,「T2航站樓的吸煙室前幾天就已經封閉禁止使用。」

據瞭解,首都機場航站樓最早有36個室內吸煙室,2011年6月1日曾全部關停,但半年後重新啟用其中的14個吸煙室,並延續至今。今天零時起,這14個室內吸煙室將全部關閉,禁止旅客在航站樓內吸煙。與此同時,首都機場將航站樓外的吸煙區由原先的11處增加至17處。

目前,首都機場已對樓外吸煙區的立牌、標識等進行了更新和完善,同時,正對樓內所有獨立衛生間和母嬰室安裝煙感設施,並將逐步實現全面覆蓋。

首都機場範圍控煙工作由北京市國檢局主要負責,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國檢局與首都機場、愛衛會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對口岸的禁煙工作進行監督。「我們主要讓航站樓裡的商戶簽訂控煙責任書,讓他們發揮主體作用,我們監督商戶落實情況。如果商戶控煙不到位,也會被處罰。」據該負責人介紹,對個人違規吸煙,主要是加強航站樓內巡查,以勸阻為主罰款為輔。

追問5 火車站站台是否也禁煙?

12320稱由各火車站自行判斷;北京站表示將進行勸阻

禁煙條例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瞭解到,北京地區各客運車站將全部納入控制吸煙範圍。

火車開動前,不少旅客習慣在站台上抽煙,此次北京幾個火車站的站台是否會列入禁煙範圍?

北京鐵路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透露,根據控煙條例,室內場所是完全禁止吸煙的,站台區域雖然有頂子,但周圍是露天的,並未列入禁煙範圍內。

控煙舉報電話「12320」接線人員表示,火車站和機場的控煙工作由專門部門負責,火車站站台是否全面禁煙暫時沒有明確。「但根據控煙條例,這也算人員密集區域,也應該禁煙的。」她說,站台上吸煙情況比較複雜,還要考慮位置是否影響到其他旅客,這個尺度還是由各火車站禁煙工作人員判斷。

昨日,在北京站的一個露天站台,記者看到,不少剛下火車的旅客走出列車便點上了煙。對此,北京站工作人員表示,從6月1日起,站台將組織人員巡查,對在此吸煙的乘客進行勸阻,不聽勸阻者按條例有關規定將受到處罰。

探訪

昨日,禁煙令實施前一天,新京報記者分別走訪多個火車站、醫院、公園和餐廳,發現多數場所在顯著位置張貼了控煙標識,工作人員也表示如發現違規吸煙人員,將進行勸阻。但在一些街頭小餐館,老闆坦言如果真有客人在店內吸煙,他們基本不會制止。

醫院

同仁:所有人群聚集區禁煙

昨日,同仁醫院門診樓內,在一處禁止吸煙的標識上,工作人員加貼了投訴舉報電話。同仁醫院工作人員稱,室內所有場所都禁止吸煙。

在門診樓外一處帶頂的陽台上,記者看到不少吸煙的人。對此,工作人員表示,從6月1日起,此處也將禁止吸煙,「同仁醫院將對所有人群聚集的區域實施禁煙。」

一名病人家屬表示,他會按規定不在禁煙場所抽煙,「很多露天的地方能夠抽煙,走遠一點,影響不會太大。」

在協和醫院,掛號大廳的入口圖像採集區提示標牌旁張貼著禁煙宣傳單。醫院工作人員表示,醫院會嚴格執行控煙條例,從6月1日起帶頂的區域將禁止吸煙。他同時稱,醫院露天場所允許吸煙。

火車站

重點巡查洗手間內吸煙

從2015年6月1日起,在北京地區各客運車站的室內所有區域禁止吸煙,包括車站售票廳、候車區、地下通道、衛生間等。記者昨日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等地探訪時發現,車站均在顯著位置張貼了控煙宣傳標語、標識,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控煙宣傳片,並利用廣播系統滾動播放控煙提示語。

記者瞭解到,一直以來,北京四大火車站內均未設置吸煙區,乘客要吸煙只能到站外露天處。

在北京南站吸煙的一名乘客稱,衛生間有排氣扇,抽煙並不影響其他人,「估計不會有那麼嚴吧,衛生間裡吸煙也管不著啊。」

對此,衛生間保潔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接到上級通知,從6月1日起將會關注在衛生間吸煙的乘客。南站一工作人員也表示,今日起,該站將對衛生間等區域進行巡查,如遇抽煙乘客,將按照條例進行勸阻、處罰。

公園

北海:全園商業網點禁售香煙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屬各大公園將加強禁煙宣傳,全園禁煙的公園數量將有所增加,禁煙提示標牌將有所增加。北海等公園在全園商業網點禁售香煙及煙具。

記者從北海公園獲悉,公園管理處將開展全園商業網點專項檢查,不得售賣香煙及煙具物品。同時,利用LED電子屏開展禁煙宣傳,在各門區張貼醒目的禁煙提示。

圓明園昨日表示,將在園內重點區域增設「禁止吸煙」提示牌,引導遊客自覺控煙,同時,增加控煙監督員,及時勸阻吸煙的遊客。

據瞭解,根據控煙條例,除室內全面禁煙外,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的室外區域也禁止吸煙,也就是說,圓明園整個園區都屬於無煙區域。

餐廳

小店勸阻食客吸煙或存難度

昨日,新京報記者分別走訪街邊小吃店、燒烤店和咖啡館三類就餐區域,發現「六一」後禁煙雖已被廣泛知曉,但勸阻食客吸煙或許存在難度。

在六號線十里堡地鐵站附近的一家「黃燜雞米飯」,約10平方米的店內,看不到禁煙標識。當有食客索要煙灰缸時,老闆表示可將煙灰彈入垃圾桶中。

「小店一般不管。」該老闆稱,知道「明天公共場所不讓吸煙」,但如果真有客人在店內吸煙,也基本不會制止。

在方莊木屋燒烤和漫咖啡朝陽大悅城店,目前,店內均分別設置有禁煙區和吸煙區。

方莊木屋燒烤的工作人員稱,以前就會對二層禁煙區的食客進行人為提醒,「告訴他們抽煙可以去一層」,在全面禁煙之後,也會在一層設置禁煙標誌,並勸止顧客吸煙。

與之類似,昨日15時許,漫咖啡朝陽大悅城店二層的吸煙區,仍是煙霧繚繞的景象,但店內已經貼出了「溫馨提示」,其中顯示該店將從6月1日起取消二樓吸煙區,但是會在戶外加擺桌椅,設置室外吸煙區。工作人員稱,今後遇到在店內吸煙顧客會進行勸阻。

故事

十年老煙民:從今兒起跟這玩意兒告別

市民郭游(化名)今年30歲,煙齡十餘年。

「上高中時開始抽,跟同學們躲在學校廁所裡。」他說,當年開始吸煙是出於「無聊」。頭口煙有點嗆,吸著吸著就離不了了,「看球的時候,工作的時候,聊天的時候」,嘴裡叼根煙感覺就覺得舒服,他曾經常年信奉一句話,「飯後一根煙,賽過活神仙」。

工作之後,郭游的煙癮一發不可收拾,「有兩年上夜班,點八中南海加可樂是標配。」他笑著說,知道這種「毒上加毒」的方式實在是「作死」,但習慣了一天至少一包煙,吸煙室裡一蹲,跟同事們侃大山聊工作,順便增進瞭解,「煙友的交流方式很好玩。」

戀愛後,郭游也曾因為女友的勸誡而嘗試戒煙,不過一周之後即告失敗。「特別焦慮」,他形容離開了尼古丁的感覺是「擁有時不覺得多特殊,失去了就覺得少些什麼」。

2015年,京版禁煙條例發佈後,郭游所在的公司提出了嚴格的要求,不僅撤銷了樓內所有的吸煙室,而且規定發現違規吸煙者,首次罰款500元,再犯可作辭退處理。

借此契機,郭游再次決定戒煙。

5月31日17時許,他的「南京」煙盒裡還剩下六支煙,「不抽啦」,郭游狠了狠心,將沒點著的六支煙塞進嘴裡,狠狠吸了一口,然後一起折斷。

「長痛不如短痛。」郭遊說,「從今兒起,我要跟這玩意兒做個了斷。」

各國控煙各有狠招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有「史上最嚴」控煙條例之稱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在6月1日開始執行。其實,各國嚴控公共場合吸煙都有狠招,值得借鑒。

英國:立法控煙

英國的《健康法》於2007年7月生效,自那以後全國禁止在任何室內工作場所、公共建築物內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吸煙。在處罰方面,在室內工作場所吸煙者最高可被罰款200英鎊。對於僱主來說,如果他們不阻止員工在工作場所吸煙,最高可被罰款2500英鎊,如果未按規定張貼禁煙標誌,也會被罰款最多1000英鎊。英國政府指派了專門的「環境健康官」負責監管。

澳大利亞:越來越嚴

從上世紀90年代起,澳大利亞聯邦及各州政府都逐步加大控煙力度。以該國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為例,2000年時,該州的無煙環境法令還沒有對酒吧、夜總會和各類俱樂部禁煙,此後相關法令逐漸收緊,從規定這類場所的一半面積為無煙區發展到全面禁煙。

美國:可判坐牢

目前,在美國所有50個州中,有26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共約700個城市頒布了全面禁煙法律,禁止在工作場所、餐館和酒吧吸煙,各種禁令覆蓋美國約一半人口。洛杉磯貝弗利山地區甚至規定,在劇院、商場、出租車等公共場所吸煙最高可罰款500美元(1美元約合6.12元人民幣)或判處1個月監禁。

日本:也給「出路」

日本沒有禁煙的全國性法律,而是通過《健康增進法》等其他法律間接控制。該法要求公共場所提供優良健康環境,並授權公共場所擁有者和管理者制定禁煙措施。也有日本地方當局在戶外設立吸煙區,方便「癮君子」解決燃眉之急。

歐盟:抓大放小

作為地區性國際組織,歐盟機構主要負責審議、發佈引導其成員國大政方針的指令或建議,具體執行方式和措施由各成員國落實,在控煙方面也是如此。

      責任編輯:陳敏
北京最嚴控煙令明實施      [2015-05-31]
隋振江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5-05-30]
李克強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5-29]
北京6月1日將實行史上最嚴控煙令      [2015-05-29]
原海澱區委書記隋振江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5-05-29]
北京東城法院受理郭美美案      [2015-05-29]
北京建立「新沙士」監測系統      [2015-05-29]
俄航班誤闖北京東三環 市民:嚇死了      [2015-05-29]
北京擬實行有停車位才能購車      [2015-05-29]
阿富汗前總統逛北京秀水街市場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