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冬奧會《評估報告》出爐 北京獲肯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北京時間6月1日下午,國際奧委會公佈了2022年冬奧會評估委員會對候選城市的《評估報告》。北京市冬奧申委消息稱,《評估報告》充分肯定了北京攜手張家口的申辦條件和辦賽能力,高度評價北京申辦計劃中對2008奧運遺產的充分利用,印證了今年三月評估委員會主席茹科夫的評價:「北京2022年完全有能力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北京冬奧申委表示,《評估報告》讓北京對贏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更有信心,北京將積極響應《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重視《評估報告》,使申辦計劃更加完善。

2015年3月,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赴北京及張家口進行實地考察,針對14個申辦主題進行了分析和評估,在此基礎上形成了《評估報告》。

《評估報告》高度評價北京對2008年奧運設施的充分利用,認為「2008年奧運會為北京留下一批世界級的體育場館、公共娛樂設施、一座新的國際會議中心、完備的交通體系。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經驗和專長對2022年申辦工作幫助很大,並有益於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

《評估報告》強調,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得到了政府和公眾的大力支持。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申委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北京申辦冬奧會的支持率超過90%。

《評估報告》對中國政府大力推廣冬季運動的目標充分認同,「北京2022將使冬季運動變成民眾的生活習慣,從而將有力促進全體國民身體素質的提高。北京2022還提出帶動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的發展理念。」同時,北京2022年冬奧會也將有力促進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的全面發展,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

《評估報告》指出,北京2022年冬奧會具備有力的財務保障,其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增長潛力將使得合作夥伴借助冬奧會獲得巨大商機。

《評估報告》還表示,北京快捷高效的交通,世界一流的酒店、美食和別具特色的風景將為奧林匹克大家庭和觀眾提供愉悅的體驗。

北京冬奧申委表示,《評估報告》為北京冬奧申委即將在洛桑與國際奧委會委員進行的陳述交流提供了有益幫助。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表示,《評估報告》反映了我們雙方在評估團考察期間所進行的開放、卓有成效的交流,體現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

王安順說,《評估報告》肯定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和節儉辦賽」的三大理念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契合。北京冬奧申委將一如既往聽取國際奧委會的建議,展現優勢,互利共贏,不斷進取,全力做好申辦工作。」

6月9日至10日,北京冬奧申委將派代表團赴洛桑出席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與國際奧委會委員陳述交流會。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將於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揭曉。

阿拉木圖的強力競爭:冬季運動設施完備

作為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競爭者——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外界評價,擁有較完備的冬季運動設施,是其申辦的最大優勢。

此次申辦2022年冬奧會,阿拉木圖以「全民享受奧運成果」為申奧理念,阿拉木圖奧申委在申辦報告中稱,2022年冬奧會符合阿拉木圖發展規劃,並非為賽事需要,而用複雜的建築來讓城市改變面貌。

哈薩克斯坦體育網認為,辦冬奧需要建設大量體育設施,巨額花費是許多城市舉辦冬奧會的攔路虎。阿拉木圖因擁有較完備的冬運設施而更有吸引力。2011年阿拉木圖主辦亞冬會時建設了不少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冬季場館。此外,阿拉木圖2017年將舉辦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當地正在為此修建一大一小兩座滑冰館,以及可入住5000人的運動員村。當地媒體認為,這些在建設施加上已有場館,基本可以滿足阿拉木圖辦冬奧的需求。

除硬件比較成熟外,冬季運動在哈薩克斯坦的群眾基礎也很廣泛,滑雪、滑冰等冬季運動深受阿拉木圖民眾喜愛,冬天每逢週末,當地各大滑冰、滑雪場都人滿為患。當地許多人從小就學習滑雪,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滑雪場,不少五六歲的當地小朋友技藝嫻熟地在高級雪道馳騁。

阿拉木圖是哈薩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的金融、科技等中心,2011年人口160萬,在經濟和科技等諸多領域位居中亞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作為中亞的中心,同時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還有非常深厚的中國緣分,中國著名作曲家愛冼星海就曾經客居於此。

北京申冬奧時間表

2013年11月14日 2022年冬奧會提交申辦申請截止,挪威的奧斯陸、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瑞典斯德哥爾摩、波蘭的克拉科夫、烏克蘭的利沃夫和中國北京(張家口)向國際奧委會致函提出申辦。

2014年1月18日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因市議會反對退出。

2014年2月7日-23日 各申辦城市以索契冬奧會觀察員身份瞭解學習。

2014年3月15日 國際奧委會宣佈,中國北京、波蘭克拉科夫、挪威奧斯陸、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烏克蘭利沃夫5個城市正式申辦。

2014年5月26日 波蘭的克拉科夫因70%的市民投票反對,宣佈退出申辦。

2014年6月30日 烏克蘭的利沃夫因政治和安全危機原因,退出申辦。

2014年7月7日 國際奧委會確定三座候選城市:中國的北京、挪威的奧斯陸和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

2014年10月1日 挪威的奧斯陸因政府拒絕財政支持退出。

2015年1月 申辦城市提交申辦報告及保證書。

2015年3月22日-29日 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在候選城市實地考察。

2015年6月1日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將分別發佈對北京和阿拉木圖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評估報告。

2015年6月9日-10日 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舉行陳述交流會,聽取候選城市陳述和問答。

2015年7月31日 國際奧委會在吉隆坡投票選出舉辦城市。

      責任編輯:王自健
北京今日起實施「最嚴控煙令」      [2015-06-01]
北京最嚴控煙令明實施      [2015-05-31]
隋振江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5-05-30]
李克強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5-29]
北京6月1日將實行史上最嚴控煙令      [2015-05-29]
原海澱區委書記隋振江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5-05-29]
北京東城法院受理郭美美案      [2015-05-29]
北京建立「新沙士」監測系統      [2015-05-29]
俄航班誤闖北京東三環 市民:嚇死了      [2015-05-29]
北京擬實行有停車位才能購車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