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遇難者DNA身份比對預計兩天內完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6月7日,「東方之星」號客船遇難人員家屬在長江邊哀悼親人。

【文匯網訊】按照傳統習俗,7日是「東方之星」號客船遇難人員的「頭七」祭日。上午9時,沉船救援現場舉行了哀悼遇難者活動,現場所有人員面向遇難船舶肅立默哀3分鐘,現場船舶同時鳴笛3分鐘,表達對逝者的哀悼。目前,「東方之星」遇難者人數已升至432人,有14人生還,仍有10人下落不明。同時,遇難人員DNA採集和身份比對工作正有序加速開展。

江邊設置簡易祭台

據北京晨報報道,清晨5點多開始,長江江面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為了哀悼逝者,參與救援的人員在起吊船上搭起一個簡易祭台,上面擺滿蠟燭、香、黃色的菊花。8時50分許,江面船舶列好隊,靜靜寄托哀思。

與此同時,一些遇難者家屬所在地的前方工作組,也組織遇難者家屬或在賓館,或在江邊設置簡易祭台,供遇難者家屬哀悼。

湖北方面目前已完成本省境內搜尋到的412名遇難者遺體檢驗和434名家屬血樣提取工作,29對DNA已比對成功,後續比對工作,預計在兩天內完成。

現場船舶拉響鳴笛

9時,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宣佈哀悼活動開始。在沉船救援現場仍在參與救援的所有人員停下手上的工作,脫帽佇立,面向遇難船舶默哀,包括數十家媒體新聞工作者在內的其他在場人員紛紛低頭,肅立致哀。同時,停泊在附近水域的所有船舶拉響鳴笛,途經沉船救援現場的船隻也放慢速度,鳴響汽笛。

「這麼多天來努力搜尋,主要是為了使逝者早日得到安寧,使遇難者家屬早日得到安慰。」參與救援的武漢航道救助打撈隊潛水員汪畢華說,我們心情無比沉重,再次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

哀悼遇難者活動持續了三分鐘,隨後,救援人員繼續投入工作,盡全力搜尋遇難者。

【現場】江邊大聲呼喚親人的名字

小雨時斷時續,江水拍打著岸邊鵝卵石嘩嘩作響。

昨日,一些遇難者家屬在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的幫助下,陸續來到「東方之星」客船失事現場附近的江岸,遙望江面,為遇難親人作「頭七」祭。

他們有的在岸邊點起香燭,有的向江中拋撒菊花,有的大聲呼喚著親人的名字……表達內心的悲慟,寄托自己的哀思。

58歲的倖存者吳建強,在船舶汽笛拉響時,掩面痛哭。與他同行的老伴未能及時逃生,吳建強說:「各方全力投入救援,我也知道老伴回不來了,可我多麼盼望著能再見她最後一面。」

濛濛細雨中的監利縣城,為遇難同胞祈福標語隨處可見。

「考慮到今天高考,我們取消了原計劃在城區中心的默哀祈福活動,但志願服務並未停止。」監利縣志願者瞿志剛一早就忙著安排「黃絲帶」愛心車載著遇難者家屬,前往江邊祭奠致哀,「盡我們的綿薄之力,讓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無論你在哪裡,請一起為逝者默哀。」在網絡世界,眾多網友紛紛通過微博、微信發帖,或將頭像改為黑白,共同哀悼遇難者。

有網友發帖說,願逝者安息,願活著的人要好好活著,更懂得珍惜生命。

【救援】當前中心工作仍是搜尋遺體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7日表示,當前的中心工作仍是全力以赴搜尋遇難者遺體,要逐個房間逐個角落排查,清查完畢後,貼上封條,確保無遺漏,無隱患,經得起核查和歷史的檢驗。同時繼續組織潛水員在沉船水域進行探摸,加強沿線水域搜尋工作,沿江海事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每日報告搜尋工作情況,發現遺體第一時間報告。

長江客輪沉沒
      責任編輯:東方
「東方之星」最後時刻:船全速前進      [2015-06-08]
「東方之星」29對遇難者和家屬DNA比對成功      [2015-06-07]
消防戰士憶艙內搜救遇難者遺體細節      [2015-06-07]
最小遇難者:手裡還捏著一袋餅乾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大多保持逃生姿勢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人數已升至432人      [2015-06-07]
遇難者遺體DNA取樣 家屬赴江邊弔唁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頭七」 打撈現場哀悼逝者      [2015-06-07]
7日遇難者「頭七」 將舉行悼念活動      [2015-06-06]
各衛視周末檔綜藝停播 為沉船遇難者默哀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