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率百人經貿團首次訪問加拿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一個超過百人的商貿團,當地時間6月8日在多倫多訪問。這是梁振英2012年當選香港特首以來首次訪問加拿大。梁振英當日上午出席在此間舉行的「邁向亞洲首選香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加拿大聯邦貿易和發展部部長法斯特等出席。

梁振英的致辭主要圍繞香港與加拿大及多倫多之間的經貿關係而展開。他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以及專業積澱,以幫助加拿大企業投資亞洲、進入中國。而其制度優勢得益於「一國兩制」安排。

「從商業角度來看,『一國』與『兩制』相結合所能提供給香港及其商業夥伴們的優勢,是世界上其他地區所不具備的」,梁振英表示,香港兼有作為中國一部分的特點,又和中國其他城市不相同,這也是為什麼近7600家海外及內地企業進駐香港的原因,其中也包括100多個加拿大的公司。

香港與加拿大經濟關係密切,據香港貿發局介紹,截止2014年6月1日,加拿大公司在港共設立16家地區總部和29家地區辦事處;截止2013年底,加拿大在港投資總額為41億美元;香港加拿大商會有代表約1100名,是加拿大境外最大的商會組織。

梁振英同時介紹了香港在稅制、稅率、通訊及物流設施,以及法律體系等方面的優勢。

在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方面,梁振英表示,香港擁有當今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今年一季度,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顯示的日周轉量達到14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0%。香港的離岸人民幣總量佔到全球市場的近70%。

梁振英介紹了已經開通的「滬港通」對於海外通過香港股票市場投資中國大陸的重要價值,他並期待今年晚些時候,深圳證交所與香港聯交所的股票交易能夠開放。梁振英並表示,中國啟動「一帶一路」戰略後,香港能為有意投資「一帶一路」建設的海外企業提供通道和高品質服務。

加拿大聯邦貿易發展部部長法斯特緊隨其後發表演講,介紹了加拿大企業投資香港的情況,並歡迎包括香港企業在內的中國企業,積極到加拿大投資興業。

本次論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貿發局候任主席羅康瑞當天致歡迎詞。論壇還圍繞亞洲及中國市場品牌推廣、人民幣國際化等,展開話題。

據悉,梁振英當天還參加多場活動,會見政商代表。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介紹,在結束多倫多的訪問後,梁振英一行還將前往美國芝加哥出席類似活動。

      責任編輯:Joshua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談政改      [2015-06-05]
特首游說梁家騮 未有共識      [2015-06-04]
特首下周美加兩國推廣香港      [2015-06-04]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04]
梁振英:推政改未考慮個人競選      [2015-06-03]
特首:中央就政改退讓可能性不存在      [2015-06-02]
梁振英:香港擔不起無休無止的爭拗      [2015-05-29]
梁振英回應「內地男童留港9年」      [2015-05-27]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