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解讀:誰來審理副國級以上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一場審判,站在被告人席上的曾是一名副國級以上官員,庭審現場會有什麼不同?都是什麼樣的人在辦理副國級官員的案件?怎樣的法官能駕馭得了這樣的庭審?

審理現場會失控嗎?

江青受審對庭長「出言不遜」

《江青案辯護紀實》一書,記錄了1980年12月29日上午,江青在特別法庭受審的場景。當時正在進行法庭辯論,江青激動地辯解說,「審判我就是醜化人民」,並拋開法律事實與審判員開始唇槍舌劍。

有親歷者比如辯護人張思之回憶,這場審判舉國關注,專門安排了媒體進入採訪,也通過電視進行了轉播,但轉播並不等於直播,一些片段被剪掉,其中就包括江青對特別法庭庭長江華出言不遜的場面。

事實上,為了「hold」住江青,1980年9月29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決定》,稱「鑒於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是特別重大案件」,組成了特別法庭、特別檢察廳。特別法庭共有35名審判員,除了江華這位老革命、老八路,曾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第一書記、浙江省政協主席、浙江省軍區政委、當時的最高法院院長外,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伍修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曾漢周、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黃玉昆為副庭長,學者費孝通等是普通審判員。而在檢察廳方面,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火青兼特別檢察廳廳長,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喻屏、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史進前為副廳長,還有21名普通檢察員。

何人擔任審判長?

審判長多為主管副院長

199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北京市委原書記陳希同在北京高院受審,審判長慕平是現在北京高院院長。《人民法院報》刊載的履歷顯示,當年46歲的慕平是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在更早之前,他在北京市鐵路分局工作,1980年6月到了北京高院,從一名刑庭書記員做起,先後擔任助理審判員、審判員、刑庭副庭長、庭長,審判陳希同時他與刑事審判打交道已有18年。

兩年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克傑在北京一中院受審,審判長馬子榮也是該院副院長。2008年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原委員、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在天津二中院受審,審判長同樣是由主管刑事審判的副院長董曉新擔任。而備受關注的薄熙來案,由於趕上了微博時代,濟南中院通過微博全程直播,也使得該案審判長王旭光備受關注,而他同樣是該院副院長。

資料顯示,其實不單單是副國級官員,關注度高的省部級官員案件,審判長也往往是由法院副院長擔任,比如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審判長白雲山,她是北京二中院的副院長,審判重慶市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的主審法官,是成都中級法院副院長鍾爾璞。

公訴方派出什麼陣容?

副檢察長帶隊公訴

不單單是法院,在檢察院方面,公訴人的陣容也一點不遜色。

近期,劉志軍受審時,雖然他只是省部級官員,但由於案件受關注度高、影響惡劣,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在偵辦時也投入很大精力,起訴書顯示,市檢二分院的公訴人員共有6人,列在第一位的是副檢察長。2012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劉卓志在北京一中院受審,出庭支持本案公訴的並不是像一般的刑事案件一樣,由一到兩名檢察員、代理檢察員參加,本案的公訴人共有三人,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副檢察長王化軍是其中之一。

將陳希同、成克傑送上法庭的,是被譽為「首都第一公訴人」的方工。當年的《人民公安》雜誌,曾刊載了成克傑受賄案專案組成員的投稿,稱2000年4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介紹了成克傑案件的情況,同時要求北京市提前介入成克傑案件。會後,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葉上詩檢察長立即主持召開會議,確定了由方工、周曉燕副檢察長、起訴二處王偉處長帶領幾名辦案人員組成一審辦案組,並指示務必辦好這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頭號大案。

辦案人員前景如何?

辦大案得獎得陞遷

方工退休之前,憑借成克傑案首席公訴人、所辦3000件案件無一錯案等赫赫戰功,曾榮獲北京市檢察系統先進工作者、北京市國家機關工委系統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檢察機關模範檢察幹部、第四屆「中國十大傑出檢察官」等榮譽稱號,同時還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成克傑案的審判長馬子榮現已退休,當時合議庭另一名成員陸偉敏,現在是北京一中院的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當時的書記員陶煒現在是一中院刑二庭的副庭長。這些年,陶煒還審理了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畢玉璽、北京門頭溝區原副區長閆永喜等一大批社會廣泛關注的大案要案後,入選北京法院十佳法官。

而2013年剛剛審理了薄熙來案件的法官王旭光,已從濟南中院調任最高人民法院,擔任環境資源審判庭副庭長。

      責任編輯:紫荊
中紀委連發重磅文章 反腐料有新動作      [2015-06-10]
陳雲長女:我們都支持習近平反腐      [2015-06-08]
余遠輝被查前一直推高調反腐      [2015-05-23]
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工作進展      [2015-05-22]
安徽:副局長剛辭職 妻兒亡家中      [2015-05-22]
不限一城一地 中央反腐佈更大的局      [2015-05-21]
中俄將反腐合作寫入聯合聲明創先例      [2015-05-14]
地方反腐再掉鏈子 領導就要掉帽子      [2015-05-12]
梁振英:港府全力支持廉政公署反腐      [2015-05-11]
反腐波及26位A股「大佬」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