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女獄工情陷重囚犯助其成功越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兩名越獄囚犯

【文匯網訊】兩名囚犯越了獄,還留字條調戲警方:祝你過得愉快,這如同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的一幕6日發生在紐約州克林頓郡丹尼莫拉鎮的克林頓監獄。他們也成為這座百年監獄首次越獄成功的囚犯。

據新京報14日報道,美國檢方認定,這起重大越獄案件中,一名在監獄工作的女性向兩名重刑犯提供了工具。但警方依舊沒有能發現那兩名越獄犯的蹤跡。這兩人中一人曾綁架殺人,另一人曾殺害警員,均極度危險。

越獄者是誰

兩人均為危險重犯 曾殺警綁架

克林頓監獄是紐約州安保措施最為嚴密的監獄,這裡牆面光滑、周圍遍佈鋼絲網,獄警每隔兩小時清點一次人數,還有一座很高的警戒塔,從這裡逃跑絕非易事。這兩名越獄犯也成為該監獄建成100多年來第一批越獄囚犯。

紐約州警察局披露,越獄的兩人分別是理查德·馬特和戴維·斯韋特。

戴維·斯韋特,34歲,身高1.8米,男性,棕色頭髮,綠色眼睛,體重75公斤,左臂上方和右手手指有文身。因2002年殺死一名副警長被判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理查德·馬特,48歲,身高1.82米,白人男性,黑髮褐色眼睛,體重95公斤,後背有「Mexico Forever」字樣的文身,胸部和左肩有一個心形文身,右肩有海軍陸戰隊徽章文身。1997年因綁架毆打致一名男子死亡被判25年監禁。

如何逃脫

用電動工具鑽開鋼牆和水管

據紐約州警方表示,位於克林頓郡丹尼莫拉鎮的克林頓監獄雖戒備森嚴,但獄警在6日早晨5時30分查房時發現兩名囚犯不見蹤影。

據警方介紹,獄方每隔兩小時會到囚室點算犯人一次,在上週五晚10時30分的站立點名中,關在兩個相連監室的兩名犯人仍然在場,但之後就用汗衫塞在床上,巡房的獄警以為他們熟睡。

警方稱,越獄的兩名囚犯以某種方式獲得了必需的電動工具,鑽開了鋼牆和水管,直至街道。首先,犯人在牢房後部的鋼牆上切割出矩形洞口,然後把用運動衫裝扮的假人放到床上,以免被定期巡視的看守人員發現。

這兩名因殘忍謀殺而獲得長期刑罰的犯人住在相鄰的牢房。從囚室後面的狹窄通道可以看到兩堵牆上都出現了矩形的洞口。

進入到監獄的設備走廊中後,囚犯打通一堵磚牆,之後進入到直徑24英吋(約60.96厘米)的排水管中並在裡面切開了一個洞。他們還在此處為警方留下一張諷刺漫畫。

在爬過排水管和地道後,囚犯進入到監獄牆外約122米的一個檢修孔中,剪開鋼製的鎖與鐵鏈以打開檢修孔。

此次越獄行動的細節讓紐約州州長安德魯·M·庫默震驚:兩名囚犯鑽透相鄰牢房的一堵鋼牆,從一系列的內部狹窄通道爬下去,挖了一條比一個城市街區還要長的通道,最後從一個檢修孔出逃。

庫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事發時有幾家承包商在監獄裡工作,其他囚犯可能對逃犯的挖掘活動保持沉默,從而予以了掩護。「我本人跟幾名囚犯聊過,對他們說『你們肯定睡得很沉』。」

誰是內鬼

監獄女職工難過情關助囚犯

雖然庫默一再強調這兩個人是極度危險分子,並懸賞10萬美元捉拿。但在社交網絡上,大伙還是忍不住調侃說,這劇情也太像《肖申克的救贖》了吧。後來隨著繼續調查,人們發現這不僅是一出「肖申克的救贖」,還是美劇《越獄》的現實版呀!原來,警方在調查中發現,越獄事件和一位監獄內部女員工相關。

《紐約每日新聞》9日報道,現年51歲的監獄工業技能培訓主管喬伊絲·米切爾似同兩名逃犯之一的理查德·馬特存在「曖昧關係」。據瞭解,米切爾2010年起受雇於克林頓懲教所,其職務是負責監獄服裝部門的犯人勞動培訓,兩名逃犯都曾和她共事。

監獄管理當局一名官員說,米切爾曾因與兩名逃犯中的一人過從甚密遭投訴。監獄管理部門沒有發現證據證實投訴內容,但也沒有作出否定判斷。

「我相信這一定不會是空穴來風。」紐約州克林頓縣地區檢察官安德魯·懷利說。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米切爾對兩逃犯之一的馬特很有幾分「意思」,因為後者面貌俊朗,同時「對女人很有一套」。1997年參與馬特逮捕行動的退休警探大衛·賓利對這名兇犯十分瞭解。他說,只需稍加修飾,馬特就是一個活脫脫的「帥哥」,且「很有男人味」,「在哪都能交到女朋友」。

此外,米切爾手機裡的通信記錄顯示,這部手機曾被用於與馬特所認識的人通話。只是,調查人員現階段不清楚打電話的人是誰。

儘管面臨指控,米切爾正在主動向調查人員提供線索。懷利推測,米切爾可能因越獄事件感到自責和內疚,因而向警方提供幫助,讓內心好受一些。

紐約州警察局長約瑟夫·達米科懷疑,米切爾當初可能打算在監獄外接應兩名越獄犯,但在最後時刻改變了想法。

拉網追捕

警方懷疑越獄犯逃入加拿大

截至13日,馬特和斯韋特越獄已經7天,成為至少十多年來紐約州在逃時間最長的越獄犯。在2009年到2013年之間的美國越獄人員寥寥無幾,只有一個犯人從最嚴密的監獄逃出,還有9個犯人從中等或較差的安全監獄逃出。政府官員稱,警方把這10個越獄者在一天之內全部抓回。

如今,警方出動直升機從天空搜尋逃犯,還在道路上設卡攔截,盤查過往車輛。一名警察10日傍晚發現可疑人員進入樹林,因而樹林地區成為搜索重點。

他們在距離監獄一公里多的一個加油站發現了蛛絲馬跡。警犬在加油站嗅到兩人的氣味,帶領警察向附近一個鎮的方向追蹤。

這座監獄距加拿大邊境僅32公里,因此加拿大當局也高度關注。警方目前懷疑兩人可能已經逃入加拿大。

想到兩名殺人犯可能就在周圍,當地居民人心惶惶。警方勸告居民盡量不要外出,夜晚要把屋外的燈打開。當地一個學區內的學校12日連續第二天停課。

小鎮薩拉納克中部學區的警司喬納森·帕克斯說,「原本這裡十分安靜祥和,人們每天的日常生活不會包括對危險的憂慮。他們將會為居民找回往日的寧靜生活。」

      責任編輯:朵朵
《越獄》將復活 主演米勒表示有戲      [2015-06-03]
黑龍江延壽看守所所長被控濫用職權      [2015-05-23]
巴西3女囚色誘獄警 28人越獄      [2015-02-09]
日媒:中國欲強化對釣島監控      [2015-06-14]
美明年首次使用微型衛星探測火星      [2015-06-14]
朝稱不會放棄「宇宙開發事業」      [2015-06-14]
美誓對俄一戰 雙方軍機貼身肉搏      [2015-06-14]
美國女獄工情陷重囚犯助其成功越獄      [2015-06-14]
美國白人化妝冒充黑人民權女領袖      [2015-06-14]
美國為何對中國造島束手無策?      [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