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紅通令」嫌犯程慕陽公司人去屋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6]

【文匯網訊】「來到這裡的移民,大家都英雄不問出處,之前的事情不會問,就算知道了也不會說。」在溫哥華列治文(Richmond)市居住了多年的一位移民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完這句話後,做了個噤聲的手勢。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這個人口僅21萬的城市,移民背景複雜又各自諱莫如深,前有著名外逃嫌犯賴昌星;後有「紅色通緝令」嫌犯程慕陽和李文革。

今年4月初,按照「天網」行動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佈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河北原省委書記程維高(2003年8月,中紀委宣佈:開除程維高黨籍,撤銷其正省級職級待遇)之子程慕陽赫然在列。

程慕陽於2000年9月外逃加拿大,「紅色通緝令」中對他提出的指控為「利用職務之便侵吞、騙取國有資產,貪污,隱藏、轉移、收購或以代理人身份出賣贓物」等。有報道稱程慕陽被認定曾幫助程維高秘書李真(已執行死刑)轉移贓款、並勾結他人貪污國家財產。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針對程慕陽外逃一事表示,中國政府堅決懲治腐敗,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中方都會將其繩之以法。像程慕陽這樣的逃犯必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找他最急的是物業」

程慕陽是慕陽國際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慕陽國際」就在列治文市區的一棟六層灰色小樓裡,樓下是RBC皇家銀行、一家保險公司和一個醫務室。和列治文市區風格保持一致的是這些店舖招牌都標有中文。

慕陽國際公司位於這棟樓的第四層,電梯口還保留著程慕陽公司的名牌「MoyeungEnterpriseLtd」,並指明在4030單元。

但是4030單元裡除了一些打包好的白色大型紙箱子以外,已經人去屋空。旁邊4050單元的一名員工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慕陽國際公司在這兒辦公有幾年了,但是3個月前突然一夜消失。

「他們的僱員都一下子神秘失蹤了,此後再也沒見過。」這名隔壁公司員工說,「現在最著急找他們的是大樓物業,因為租客突然消失了。」

該員工說慕陽國際公司平時也顯得很神秘,僱員們平時很少和周邊人打交道,只知道這個公司大概是做地產方面的生意。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此前也認識程慕陽,在許多場合都見過程。「跟一般人一樣,以前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正常地做生意,參與了很多公益活動,我們也不知道他背景是什麼。直到名單(紅色通緝令)出來以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個背景。」

程慕陽產業盤點

這個被周邊人稱為「有點神秘」的公司其實已經在大溫地區興建了好幾個項目。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慕陽國際在溫哥華主要從事地產開發,有多個地產項目。

程慕陽名下的企業在加拿大開發了3個大型高檔樓盤和商業地產,包括位於溫哥華市區的「Collection45」樓盤、列治文的國際貿易中心,以及位於考伊琴海灣的「海濱度假酒店」。其中列治文國際貿易中心是一個被列治文市政府當年隆重推出,號稱打造列治文市下一個商業中心的大型市政開發項目。

據媒體報道,程慕陽還於2013年在溫哥華臨近海灣買下一座65公頃的小島,島上建有私人機場。

程慕陽還是列治文市區「身活館」的老闆。《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前往「身活館」探訪時發現該地還在照常營業,生意很好。「身活館」離「慕陽國際」辦公場所不遠,位於一個高檔住宅小區外的臨街二層商舖,主要提供SPA、瑜伽、游泳和美術鑒賞等服務。

本月覆核難民申請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加拿大移民及難民裁判庭(ImmigrationandRefugeeBoard,下稱「IRB」)的裁判官戈登·麥克雷(GordonMcRae)已經拒絕了一名45歲名為邁克爾·程男子在去年11月提出的難民申請,理由是發現他可能在「加拿大之外犯下了與政治無關的嚴重罪案」。

麥克雷在判決書中表示邁克爾·程就是程慕陽,並寫到程所犯罪案的情節讓他認定,程慕陽是所謂的「白領犯罪」,即受過高等教育、有良好社會關係和成就,並一度得到過信任的人。

「2000年7月,他永久地搬到了溫哥華,開創了自己的房地產公司慕陽國際,直到今日還在運營。」麥克雷在判決書中寫道。

程慕陽曾於2001年和2004年兩次提出申請加入加拿大國籍,都沒有成功。IRB提供的溫伯尼聯邦法院的文件記錄顯示,自從2013年開始,邁克爾·程的難民申請已經幾經反覆。

該文件顯示,邁克爾·程的案件編號為IMM-588-13,目前處於司法覆核階段,將於6月23日在溫尼伯法庭舉行聽證會。法院會聽取程慕陽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雙方的意見,然後決定是否會推翻裁判庭的判決。

和賴昌星當年情況不一樣的是,程慕陽自己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妻女則已經是加拿大公民。

貪官為何青睞新唐人街

列治文市是大溫哥華地區的一部分,鄰近區域包括北面的溫哥華和本拿比市,列治文被稱為溫哥華「新唐人街」,大約有一半是華人,第一批移民以香港移民為主,陳冠希、謝霆鋒等藝人從小都居住在這個地區。

列治文早年有歧稱為「劣質文」,但就算按照北美標準,列治文也早已進入中產階級以上社區。列治文在全BC省(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Columbia)人口排名第四,市人均公共資產卻超過溫哥華市排第一。主街第3街上廣東高級海鮮酒樓林立食者如雲,因此又有人稱「富貴門」。

「最早是香港移民,後來是台灣移民,近幾年香港和台灣的移民潮都停了,過去5年的新移民都是內地來的。」區澤光告訴本報記者。

列治文號稱北美地區唯一一個講中文人數超過講英文的城市,距離溫哥華市區又不過半小時車程,十分適合新移民生活。這裡甚至鬧出過本地白人抗議店家只用中文招牌導致迷路,並發起要求市府提交強制限制令的連署活動。

近年來房價飆漲,許多本地白人又開始抱怨被華人移民推高了房價。「積極一點的本地人會覺得華裔移民激活了經濟,也帶動了競爭氛圍。」一位列治文本地白人告訴本報記者,「但也有很多白人覺得加拿大本來很容易過的生活,被華人搞得壓力越來越大。」

區澤光說,社區內部曾經產生過要不要限制海外買家買房子的討論,比如對那些買了房子不住的投資客收空房費,但討論也不了了之。

「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很多海外來的買家其實也都有合法居民身份了,而且如何界定空房稅也是個問題。」區澤光說。

      責任編輯:新道
美近千警力日耗百萬追捕兩越獄犯      [2015-06-16]
乍得首都遭自殺式炸彈襲擊致25死      [2015-06-16]
「紅通令」嫌犯程慕陽公司人去屋空      [2015-06-16]
英國紀念《大憲章》頒布800周年      [2015-06-16]
山西省長李小鵬經中央批准訪美      [2015-06-16]
中菲聯合國總部交鋒 中方:你永不會得逞      [2015-06-16]
中國南沙部分島礁吹填工程將完成      [2015-06-16]
中日建海上聯絡機制應對東海爭議      [2015-06-16]
小布什弟弟宣佈參加2016年美國大選      [2015-06-16]
尼加拉瓜數千農民抗議修建運河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