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瀋陽中德高端裝備園規劃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6]
   

中德產業園規劃結構圖。其中一軸為細河公共服務發展軸,兩片為生產功能片區、服務功能片區,多簇群為片區內的多個產業簇群。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於珈琳 瀋陽報道)肩負承接中德兩國製造業深度合作、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集聚區的國家使命,早在2012年已獲商務部批復設立的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區日前在遼寧省瀋陽市發佈規劃,並將於年內初見地理形象。未來,這一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合作試驗區將在核心區形成智能製造、先進機械製造、汽車製造和工業服務四大產業簇群,突顯德國元素。園區建設將創新採用PPP模式,目前,瀋陽鐵西區已與中冶集團、華夏幸福基業等企業合作,將投26億元(人民幣,下同)打造園區地下管廊工程。

坐落在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德裝備製造產業園,總規劃面積為48平方公里,核心區20平方公里、起步區10平方公里。依托寶馬瀋陽鐵西工廠,起步區將適時啟動規劃設計德國中心、中德企業創新大廈、德國中小企業孵化中心等具有實用功能的建築地標。到2025年,園區將整體建成集研發、設計、生產、服務於一體的國際級裝備製造產業集聚區,引領中國智能製造在法律規範、行業標準、技術研發、軟件、工程技術、機電一體化等領域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等。

為了應對目前傳統園區發展模式遭遇的重大挑戰,園區結合國家戰略,在開發建設上探索創新模式,引入社會資本共同開發建設,與華夏幸福基業簽署了合作區域30平方公里的框架協議,還與中冶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投建快速交通、基礎設施、綜合管廊等項目。

2014年下半年以來,瀋陽啟動了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區規劃相關工作,邀請德國SBA設計公司與瀋陽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聯合開展園區空間規劃、產業規劃及土地利用規劃相關工作。未來,這裡將成為實現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堅持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的示範區。

(小標題1)中德合作領跑中歐經貿

在12日於瀋陽舉辦的「德國企業瀋陽行暨中德智能製造創新論壇」上,規劃甫一發佈便引起熱議。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翟謙出席當天中德智能製造圓桌會議時表示,中德經貿關係作為中德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中歐經貿關係的領頭羊,正在超越傳統的貿易和投資領域,創新合作日益成為雙方未來合作的主線和趨勢。

他指出,中德開展智能製造合作將有利於實現兩大結合。一方面,兩國不同產業優勢的結合將共同提升競爭力,德國先進製造業實力雄厚,工業4.0風靡全球,而中國在信息、通訊和互聯網擁有世界先進的企業和技術,雙方不同產業的跨界合作將有利於兩國佔據智能製造制高點;另一方面,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與德國技術理念的相結合,未來中國將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這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將為德國先進解決方案提供肥沃的土壤,同時,德國工業4.0也需要嫁接中國元素,並與中國製造共同發展,才有利於形成全球認可的標準化模式。

瀋陽是中國最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也是東北對德合作的重點區域。瀋陽市長潘利國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目前,德國已成為瀋陽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2014年,雙方進出口總額超過50億美元,在與瀋陽有貿易往來的178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居第一。目前,中德裝備園所在地、素有「東方魯爾」之稱的瀋陽市鐵西區,工業企業已超3000戶,規模以上企業482家,其中跨國公司超100家、世界500強超50家,德資企業22家,地區生產總值近800億元。

      責任編輯:張斐
女足2826天後再進世界盃淘汰賽      [2015-06-16]
男子網上自學「攻略」揮刀自切      [2015-06-16]
重慶高校首開國際郵輪管理班      [2015-06-16]
華大男籃奪CUBA「九冠王」      [2015-06-16]
男童長江溺水 好心人接力救援      [2015-06-16]
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司機跳江自殺      [2015-06-16]
范冰冰偶遇車禍 救助受傷男孩      [2015-06-16]
菲將就南海問題出庭國際仲裁法庭      [2015-06-16]
滬指跌1.34 失守5000點關口      [2015-06-16]
國家環保部按日計罰罰金總額過億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