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大常委會:未來普選仍須以決定為依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18日就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進行表決。立法會70名議員中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法案未能獲得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而未獲通過。

這意味著2017年第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不能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而繼續沿用現行的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在發表談話時表示,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8.31」決定作為憲制依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據新華網報道,當天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會見傳媒時表示,28位立法會議員否決政改方案,致使普選目標落空,香港民主進程受阻,讓我、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感到極度失望。

他表示,為了實現普選目標,多年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香港社會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此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不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香港市民大部分都希望立即普選,普選方案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

梁振英說,今後我們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各個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凝聚共識,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未來兩年特區政府會致力做好各方面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府團隊也會繼續堅守崗位,服務市民大眾。

就普選法案未獲通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發表了談話。發言人表示,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普選法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使香港錯失了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重要機遇,他們要為此承擔歷史責任。

發言人表示,我們完全認同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此發表的談話,高度讚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中央政府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在發表談話時表示,香港特區立法會的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置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殷切期盼於不顧,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極力阻撓行政長官普選法案通過,致使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充分暴露了他們為了一己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本質。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雖然香港特區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選法案未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的方向和各項法律原則,必須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中繼續貫徹執行,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此作為憲制依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就普選法案未獲通過一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有關負責人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這位負責人表示,對普選法案未獲通過,我們與香港廣大市民一樣,感到很失望。多年來,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發展民主、落實普選作出了不懈努力。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希望立法會能夠通過普選法案,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邁出歷史性的一步。但是,少數立法會議員忤逆民意,否決了獲得多數市民支持的普選法案,致使香港市民錯失了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寶貴機會。對此,投票反對普選法案的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儘管行政長官普選法案在立法會未獲通過,但我們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充滿信心。我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政治爭拗,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加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工作,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反對派一意孤行,香港民主夢碎
      責任編輯:高峰
建制派為33名議員錯失投票致歉      [2015-06-18]
梁振英:投反對票議員剎停民主進程      [2015-06-18]
董建華談普選: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閘」      [2015-05-05]
齊鵬飛: 從中央與特區關係看香港普選      [2015-03-31]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
齊鵬飛:政改方案被否並非香港末日      [2015-06-18]
人大常委會:未來普選仍須以決定為依據      [2015-06-18]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2015-06-18]
建制派為33名議員錯失投票致歉      [2015-06-18]
林鄭:社會應放下分歧 重新出發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