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齊鵬飛:政改方案被否並非香港末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今日在京接受本網專訪表示,政改方案被否足見反對派在民主問題上是「葉公好龍」,對於真正的民主是牴觸和反對的,他們應改名為「偽民主派」或「反民主派」。 方案被否同時表明,在香港落實普選目前的時機、條件及社會環境都還不夠成熟。他又強調,雖然政改方案被否,但中央兩個原則不會改變:支持香港落實充分民主和雙普選的決心不會改變,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絕對不會改變。這位專家指出,方案被否並不意味著香港末日,香港各界應該反思如何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全面瞭解和認識,並得到貫徹執行。

「非常遺憾,非常失望,非常痛心。」長期關注香港政改的齊鵬飛連續用三個詞表達自己的心情。他說,這個結果可以說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為否決方案是反對派的一貫立場,足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不認可,對「一國」原則的不認可,對中央管治權的不認可,對中央在香港政治改革和民主化進程中應有的主導權、決定權、監督權的憲制地位的不認可。意料之外是儘管香港有超過一半的人希望能夠落實香港五百萬合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民主遠景,「但沒有想到真到投票關鍵時刻,反對派依然沒有放棄自己一己私利,從政治恩怨出發,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逆歷史潮流而動,罔顧香港主流民意,不考慮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投下了讓香港民主不僅是原地踏步實際上是倒退的決定。」

這位權威專家認為,政改方案被否可說明兩點。首先,在民主問題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所謂的「民主派」是葉公好龍,他們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真民主」,但在真的民主要到來時,他們又牴觸和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對他們的稱謂可以改為『偽民主派』和『反民主派』,這是他們自己給自己改了名。」其次,此次方案沒有通過也表明,在香港落實普選目前的時機、條件及社會環境都還不夠成熟。「如果真是走向充分民主和普選,必須有一個高度的社會共識,有一個和諧的社會氣氛,社會各界包括各種不同力量、不同政治主張、不同民主要求的團體都能找到一個公約數,反對派與建制派、特區政府、中央政府之間都應該有一個互信的基礎,只有社會大多數人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和中央管治權有一個全面的正確的理解和認識並且能夠真心擁護和接受的時候,才可能是民主發展真正到來之時。」

政改方案被否,香港下一步又該如何?齊鵬飛說,回歸十八年來香港社會太多力量放在政治化議題上,放在很難達成妥協的民主化問題上。「回歸之前,各界希望香港在回歸後仍然能以經濟發展為主軸,以民生改善為基礎,但十八年來香港並未如此,而是走向泛意識形態化和泛政治化,空耗了多年。十八年來香港經濟持續在低迷狀態徘徊,包括解決貧富差距等系列基礎社會矛盾和民生都沒有很好解決,與政治環境有很大關係的。」

「目前看,本屆政府重啟政改五部曲已經不現實,下一屆什麼時候可以重啟也很難講。」齊鵬飛認為,當前需要靜下心來,真正反省對香港比較理想的民主方案過不了,出現這麼大的失利的真正原因。「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打基礎的工作,要讓各界對『一國兩制』有一個全面正確的理解認識和貫徹和執行,要把『一國』觀念樹立起來,把香港人對國家和民主的認同,對『一國』的和『一國兩制』及對基本法的尊重真正紮下根來,真正為普選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奠定一個廣泛的穩固的社會基礎。」他認為,應該做一個全面的反省,在如何貫徹落實和正確理解「一國兩制」上要下大工夫。

「政改被否決並不是香港民主化進程的末日,不是雙普選的末日,也不是香港發展的末日。」齊鵬飛說,「也可能壞事變好,讓香港人都冷靜下來重新回歸理性,集中精力考慮香港未來發展問題,尤其是發展大局問題,哪些是最緊要的和當務之急解決的,香港正好借此有一個緩衝期,有利於香港重新起步,包括香港人對民主模式、對民主方式的思考。」

齊鵬飛最後強調,雖然普選方案被否,但是中央對香港的「兩個不變」必須要重點說明。第一,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市民落實雙普選的決心和意志是絕對不會發生動搖的,並不會因為這次挫折而放棄,將繼續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把香港民主化進程和雙普選目標推進下去,推進到底。「我們有信心在五十年不變的歷史時期內,香港民主化進程雙普選目標一定能實現。」

其次,這位專家重申,中央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絕對不會發生任何變化,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不會有任何改變,包括對香港的定位、對香港特殊地位的認識都不會發生任何動搖,中央還將一如既往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反對派一意孤行,香港民主夢碎
      責任編輯:賀頓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特寫:港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的七小時      [2015-06-18]
政改方案最晚本周五表決      [2015-06-17]
林鄭:中央真心誠意讓香港落實普選      [2015-06-17]
林鄭:政改方案不存在中央被誤導      [2015-06-17]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政改方案表決日在即 香港被不確定性籠罩      [2015-06-12]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