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下一代航母或配備多種激光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資料圖:建造中的美國「福特 」號航母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6月21日報道,有美國海軍官員說,美國的下一代航空母艦很可能將配備多種激光武器和定向能武器。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18日報道,美國軍事網站本周援引若干海軍高官的話說,美國海軍正在研究把激光武器搭載在「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即「福特」級航母的首艦)上的可能性。

負責空中作戰的海軍少將邁克爾·馬納齊爾少將對美國軍事網站說:「航母是安置定向能武器的絕佳平台。定向能武器目前用作防禦用途,隨著技術越來越先進,你會看到攻擊性的激光技術。」

根據上述報道,「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能夠提供1.38萬伏電力,相當於「尼米茲」級航母的3倍多,後者能提供4160伏電力。「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上的一部分電力將供給電磁飛機彈射系統(EMALS),其餘電力可以供給定向能武器和軌道炮等武器。此外,未來的「福特」級航母很可能會擁有更多的電力。

正如馬納齊爾少將所指出的,在航母上配備激光武器相當合理。目前,許多人都擔心航母越來越過時,因為精確制導反艦武器——最明顯的是中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正在流入美國的敵人手中,而這些敵人可以用它們來擊沉航母。

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擁有強大的防空與反導能力,但是傳統的反導系統仍然存在問題。首先,與攔截導彈相比,攻擊型導彈的製造與操作成本仍然要低很多。此外,軍艦只能搭載一定數量的攔截導彈,留給防空和反導系統的空間越多,攻擊型導彈可用的空間就越少。

激光武器和定向能武器有望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美國海軍已經在使用一種定向能武器系統了,它就是激光武器系統(LaWS),目前搭載在「龐塞」號軍艦上。它主要是應對伊朗無人機以及可能被用來在波斯灣擊敗美國海軍軍艦的小型船隻的威脅。

儘管激光武器系統擁有一定的作戰能力,但定向能武器要想發揮潛力,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今年4月發表的一份有關這一問題的報告指出:「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探索,美軍今天終於快要把具有相當強作戰能力的定向能武器投入戰場了。儘管能夠擊落彈道導彈的兆瓦級激光武器眼下看來仍然很遙遠,但當今的戰術激光武器對於對付低成本無人機以及小型船隻來說,仍然是可能起到作用的高性價比手段。」

馬納齊爾少將也表示:「當前的定向能技術以及它所需的電力和冷卻裝置意味著,這些系統會很佔地方而且很重,但是定向能技術正在迅猛發展。」

航母項目執行負責人托馬斯·穆爾少將也向美國軍事網站表達了相同的看法:「必須要有大約300千瓦電力才能開始讓激光武器起效。得到的電力越多,能發揮的作用就越大。我認為未來將把激光和軌道炮結合起來使用。我確實認為有朝一日,激光武器可以取代現有的一些導彈系統。激光武器的總體摧毀率將更高。」

      責任編輯:朵朵
印度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出塢      [2015-06-15]
疑似國產航母分段曝光 酷似遼寧艦      [2015-06-14]
范長龍本周訪美 將參觀美3基地1航母      [2015-06-08]
國產001A航母艦島大改 西方:高明      [2015-06-06]
美媒:中國測試055型驅逐艦 或造6艘護衛航母      [2015-06-05]
國防部:中方將通盤考慮航母發展問題      [2015-05-26]
縫縫補補又三年 俄唯一航母大修      [2015-05-26]
美媒:中國15年新建4航母99潛艇      [2015-05-26]
中國在建4艘航母曝光 核航母噸位外洩      [2015-05-19]
中國095核潛艇模擬艙曝光 配鷹擊18專打航母      [2015-05-11]